区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3月5日,区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总结回顾2023年全区“三农”工作,表彰先进、交流经验、分析形势,安排部署2024年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凝心聚力、担当作为,奋力谱写新时代榆阳“三农”工作新篇章。

区委书记李忠宏参加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崔飞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吕明辉,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玲,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牛昊,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高宏炜,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亚飞,副区长高来伟,区政协副主席田嫦娥参加会议。

会上,李忠宏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吕明辉宣读关于表彰2023年度全区“三农”战线上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现场对获奖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进行表彰奖励。高来伟就《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作简要说明。红石桥乡、大河塔镇、芹河镇、古塔镇、孟家湾乡负责人分别围绕耕地保护、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伙场经济、和美乡村建设、生态建设工作进行交流发言。

李忠宏指出,去年,榆阳区按照“以工补农、以城带乡,产业融合、共同富裕”的总体思路,推动产业发展实现了新突破,科技赋能取得了新进展,乡村建设展现了新风貌,强村富民收获了新成效,队伍能力得到了新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2024年,全区“三农”工作将继续锚定建设农业强区目标,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以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乡村建设水平、乡村治理水平为重点,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阶段性成果,以农业农村现代化新成效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李忠宏强调,要把握重点任务,建设农业强区,聚焦国之大者,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坚持稳面积、增单产两手发力,保护耕地稳面积、统筹要素提单产,抓好粮食安全头等大事。要紧扣有效衔接,进一步健全监测帮扶机制,统筹用好驻村帮扶、金融帮扶等资源力量,做到精准监测、精准帮扶、精准兜底,巩固脱贫成果底线任务。要突出产业兴旺,坚定产业发展主攻方向,统筹做好“粮头食尾”“畜头肉尾”“农头工尾”文章,着重抓好精深加工和流通体系建设;大力发展旅游休闲、农耕体验、健康养生等产业,实现种养加、产供销、农旅文等多元融合;要在理顺管理机制、优化经营理念、建强品牌价值上下功夫,以实际行动赢得消费者口碑。要坚持生态优先,持续扩大林草覆盖率、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算好生态收益账,走好农业绿色发展之路。要推进城乡融合,提高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人居环境舒适度、社会治理和谐度,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强化双轮驱动,推动农村重点改革,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培育农业发展新质动能,更好破解“三农”发展瓶颈难题,促进农业生产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

李忠宏要求,要加强党的领导,拧紧责任链条,各相关单位部门党政“一把手”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把工作重心放在谋发展、抓治理和为群众办实事上,区委农办和各成员单位要倾斜资源要素,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凝聚齐抓共管合力。要强化要素保障,加强资金支持、政策引导、基层基础,确保基层权力给基层、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事情有人办。要着力招才引智,树牢正确用人导向,培养更多立足田间的“土专家”“田秀才”,抓好人才培育,深化“头雁”培育,进一步建强人才队伍。要善于学习、敢于担当、勇于坚守,不断锤炼工作作风,倾尽全力把群众的事情办好,用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推进榆阳农业强区建设,为奋力谱写榆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更大力量。

各乡镇、涉农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区纪委监委派驻林业局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区委政研室、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林业局等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村党支部书记代表、驻村第一书记以及受表彰的先进集体、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先进个人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