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的寺庙——寿宁寺

榆林城北普惠泉的山顶上巍然屹立着一座楼,叫梅花楼。楼为歇山顶单檐两层,砖木结构,一层三间通堂砖拱大殿,东西附有小间耳室,四周环建外廊。二层为楼阁,木结构,歇山脊顶,飞檐翘角,檐下彩画,浮雕木刻,顶脊置琉璃兽,东侧廊道内设门洞,踏步通达二层。旧时,正殿内有石雕十八罗汉朝观音,塑像神态各异,惟妙惟肖,栩栩如生。其中有一罗汉,两手裂胸,内又有一小罗汉,以表明心迹,创榆林石雕艺术的高峰。还有清代著名书法家、榆林人陈璋的楹联:“有人问我西来意,水在长江月在空。”民间传说,梅花楼供桌下有朱砂洞通往红石峡,是当年的转兵之处。

梅花楼是唐代的天界寺、明代以后改名为寿宁寺的最后一重二层楼正殿。《榆林府志》记载“寿宁寺为唐宋古刹”。明万历十年(1582)《重修寿宁寺碑》记载:“国初,天界寺之遗址也。正统间始建菩萨,奏立僧纲,改名寿宁寺……”《榆林县志》记载:“寿宁寺碑称唐建,镇志称宋建。”确是唐宋古刹,也是明清榆林城内八大寺院之一。

清代周虎兆《登寿宁寺楼》一诗赞曰:

试入香台路,

危楼象外悬。

虚檐翻落日,

古壁挂苍烟。

纵目千山合,

含情万灶连。

谁知城市里,

心地向金仙。

清代黄离炤也有《题榆林寿宁寺》诗一首:

山寺倚高墉,

千家听晓钟。

军闲常早猎,

僧老亦知农。

洗钵龙泉里,

悬幡花雨重。

边声还四起,

独坐对驼峰。

可惜,由于历代的战乱和人为、自然的破坏,如今寺院、雕塑、藏经、书法俱已毁坏殆尽,唯有梅花楼依然矗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