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溪胜地——青云山

青云山庙在榆林城东南5公里的青云山上。明代,这里叫骟马川。传说,明正德年间,武宗朱厚照出北京巡视边防,来到榆林,一天在城外游玩,被几个无赖围斗。有一个骟马川的农民王勋路见不平上前解围。皇帝因他救驾有功,封为救驾总兵,并在青云山上赐建府第。民国初年当地农民王起圈募资在王勋府第的遗址上修建祖师殿、灵官殿、圣母殿,将位于寺观南约1公里、建于明代的真武祖师庙迁于此,起名青云庙。民国八年(1919),陕北镇守使井岳秀和部下姜梅生等会同榆林地方信士多方筹措资金,广募能工巧匠兴工扩建青云庙,历经13年,于民国二十一年(1932)告竣,遂成现在规模,据原碑记载,共计费银洋11.7万余元。庙东部为道观,建有祖师殿、三清殿、三官殿、圣母殿、玉皇阁、真人洞、龙王庙等;西部为佛寺,建有大雄、菩萨、弥勒、金刚、东西罗汉殿及讲经堂、禅堂等。全寺观建筑共289间(孔)。

庙依山修建,庙门朝南,高大壮丽,横额刻“范围天地”四字,两侧为水磨砖照壁,上刻“福寿”二字,有大小殿院18处,占地46亩,整座建筑布局谨严,铺排得宜,荟萃了陕北古代、近代、现代、当代的建筑艺术、雕刻艺术、泥塑艺术、绘画艺术等,是陕北仿古建筑中最大的道教和佛教寺观建筑群。

庙依山傍水,绿树环绕,松柏苍翠,庙内亭台楼阁群立,殿内泥塑神像、佛像、雕刻、壁画等设计新颖,造型生动,工艺精巧。真武祖师殿居于庙中央,高大雄伟,立柱出檐,彩凤金龙,飞阁流丹。殿前院有木结构四柱三牌楼一座,玲珑剔透,飞檐挑角,技艺高超,是整座建筑群中的明珠。大佛殿为砖拱式无梁结构,殿内七佛、菩萨形态各异。青云山下有登山神路200余级直通庙院。

民国年间师澍霖有诗赞曰:

灵山一幅画图开,

揽胜游人接踵来。

到眼青云齐纱缦,

举头红日近蓬莱。

琳宫叠叠皆呈瑞,

绀宇煌煌不染埃。

香火时荧仙佛界,

灯光隐护祖师台。

功成龙虎风云会,

道化蛇龟锦绣堆。

名士清流推巨手,

英雄磊落育群才。

柳垂四面蒹葭岸,

客宴层楼歌舞台。

愿祝诸天长福荫,

民安国泰颂康哉。

青云山是陕西、山西、内蒙等地群众喜爱的旅游胜地,每年农历四月初八在这里举行盛大的庙会,此地被人们称为榆溪胜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