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安堡长城边塞古堡旅游开发项目

一、项目名称

建安堡长城边塞古堡旅游开发项目

二、项目地址

榆阳区大河塔乡

三、项目内容

该项目定位为再现明代长城边塞古堡的历史文化风貌,打造独具特色的影视、写生、摄影基地,明代历史文化体验地和特色风情小镇。由于建安堡整体保存较为完整,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四、建设条件

建安堡遗址位于榆阳区大河塔乡大河塔村西南1公里处,为榆林明代长城沿线的三十六营堡之一。建于明成化十年(公元1474年),万历25年(公元1607年)用砖石外包砌筑堡墙。建安堡设有东、南、北三个城门,每个城门均有瓮城。南门为砖包夯土墙,城东北角呈半圆形,东南、西南、西北角各筑一座角台。东、西墙各筑一马面。堡内有娘娘庙、关帝庙、钟鼓楼等明清寺庙遗址。现堡内居民住30多户村民,四周城址、三街六巷七口井保存基本完好。2015年,根据国家文物局《关于明长城榆阳建安堡保护加固工程方案的批复》(文物保函〔2011〕545号)的要求,由省文物局投资1000多万元,组织实施对建安堡进行了保护加固工程。这里乡风民俗淳朴,民歌、秧歌、小曲丰富,地域特色文化底蕴深厚,走出了国家一级演员、陕北民歌传承人、榆阳文化旅游形象大使王二妮。电影《东邪西毒》和《大秦腔》摄制组曾先后在这里拍摄外景,大型纪录片《望长城》也摄入建安堡的雄姿。中国长城学会秘书长董耀会一行,也专程考察了此地。

五、投资总额

本项目综合投资为1.2亿元人民币。

六、经济效益

建安堡遗址对我们研究明代的政治、经济、文化、历史具有很高的价值,投资前景广阔。

七、前期工作

项目调研、土地整合、初步规划。

八、合作方式

股份制合作

九、联系方式

榆阳区文化旅游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榆阳区常乐路东16号

联系人:艾绍春

电话:0912-3831588

传真:0912-3831588

电子邮件: 563148378@qq.com

邮编:719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