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三季度152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8月29日,榆林市2023年三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榆阳产业园区红太羊绒产业项目现场举行。本次集中开工项目152个,总投资233.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7亿元。

市委书记张晓光下达开工令。省委第二巡视组组长曹远勃,省审计厅专项审计组组长、副厅长牟军利,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忠,市政协主席曾德超,市委常委牛钧、王华胜、谢杉、赵勇、邓攀等出席。市委副书记李雄斌主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向喜点评项目有关情况。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林,区委副书记、区长崔飞,区委常委王新刚、白琛东、苏强、张玲、牛昊、王君等区领导参加。

本次新开工的152个项目,涵盖创新驱动、先进制造、传统产业升级等十大领域,在高质量项目谋划推进中,突出了“三个有利于”的鲜明导向:

一是有利于加快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集中开工产业类项目27个、总投资104.1亿元,其中先进纳米分子筛催化剂、乙醇脱水制乙烯等项目将有力推动能源化工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突破,隆基5吉瓦光伏组件工厂、旭华电缆制造等项目填补了全市装备制造产业链空白。

二是有利于促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红太羊绒产业项目将打通“羊子养殖-羊绒分梳-成衣制作”的全产业链,为区域协调发展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飞地经济”新模式,野酸枣药用提取加工、超细绒山羊养殖基地等项目具有良好的联农带农效益,为乡村产业振兴、县域主导产业壮大注入新动能。

三是有利于补齐社会民生短板弱项,集中开工新型城镇化、社会事业与文化旅游发展等项目114个、总投资52.7亿元,分别占开工项目总数和总投资的75%、22.6%,中小学改扩建、老旧小区改造、农村道路整治提升等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项目开工建设,将有力提升产业承载能力,进一步补齐城乡基础设施短板,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其中,榆阳区2023年三季度计划开工项目8个,开工项目涵盖了高端能化、 现代服务、社会事业、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总投资23.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9亿元。

“红太羊绒产业集团已创立30年,具备种植、养殖、分梳、染色、纺纱、针织以及品牌运作等完善的羊绒工业全产业链。此次和榆阳区合作将以低碳环保为理念,采用恒温恒湿的夯土工艺,打造集羊绒毛生产、加工、贸易为一体的百亿级产业集群,带动当地养殖户共同富裕。”红太羊绒产业创始人崔应国介绍,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0亿元、年利税8000万元、年出口创汇2000万美元。

“轻纺产业是榆阳区九条产业链之一,为此我区精心规划设计了轻纺产业园,现已初具规模。今天红太羊绒产业项目落地榆阳产业园区,充分说明市委、市政府对羊绒传统产业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也将为榆阳羊绒产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区委常委、副区长白琛东说,今年以来,榆阳区一体推进“三个年”活动,创新开展高质量项目推进年“擂台赛”、营商环境突破年“大比武”,市级重点项目开复工率达85.2%,下一步,榆阳区将以本次集中开工为契机,一手抓进度、一手抓保障,不断强化重点项目“硬支撑”。

仪式上,视频观摩了全市2023年三季度重点项目开工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