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假期,42.78万游客“粽”享榆阳美好时光

端午期间,我区天气晴好,适宜出行,全区共接待游客42.7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亿元。游客出行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假日旅游市场井然有序,整体运行平稳。端午期间,我区按照文化和旅游部以及省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切实加强假日期间各项活动的组织领导,提前周密部署各景区景点开放工作,统筹文化和旅游假日安全、疫情防控、市场秩序管理、应急值守、信息报送等工作,文旅市场井然有序,整体运行平稳。

二是民俗活动丰富多彩,游客品味传统文化。今年端午节适逢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我区各类文化活动精彩纷呈,传统文化氛围浓厚,处处洋溢着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诸多文旅活动中,最“燃”最“火爆”的莫过于在夫子庙文化旅游街区开展的“多彩非遗•大美榆阳”榆阳区第三届非物质文化遗产节,55个参展非遗项目,200多位非遗传承人齐聚这里。活动为期三天,精心安排了静态展览、活态技艺展演、行走中的非遗、非遗美食、非遗小课堂等非遗互动项目;精彩不断的非遗项目综合主题晚会、杂技主题晚会及陕北民歌主题晚会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驻足欣赏;舞狮舞龙、陕北腰鼓、变脸、皮影戏、高跷、铁水打花等丰富而有内涵的非遗展示互动活动为市民和游客带来了浓郁的非遗体验,也让端午这一传统文化节日更显“文化味儿”。

三是假日研学旅游市场持续升温。全区各地围绕“端午”佳节,深入挖掘和拓展研学旅游内涵,推出了丰富多彩的军事拓展活动和研学旅游产品,推动假日文化旅游市场持续繁荣。其中,榆林军旅文化教育展示基地等开展了多项军事野营活动,得到了游客的一致好评。此外,当地及周边省市研学机构在小长假选择走进榆林野生动物园、陕北民歌博物馆、夫子庙“五馆一中心”等场馆,为我区旅游市场注入了活力与生机。

四是亲子游、家庭游、自驾乡村游依然火爆。随着乡村旅游的深度开发,乡村旅游继续受到游客青睐。赵家峁休闲度假村、红石桥乐沙戏水、麻黄梁黄土地质公园、白舍牛滩田园综合体、圪求河大漠漂流、榆卜界•耘梦里等地吸引着周边游客驾车前往体验。畅游乡村田间、品尝农家饭菜,亲近自然,体验农家生活,在乡村里乐享假期成为越来越多游客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