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AAA级旅游景区——青云山景区

有"榆溪胜境"之誉的青云寺建在青云山上,青云山山体突兀挺拔,自然向南延伸,与南侧的小山连为一体,山下穿境而过的青云河呈S型环抱,宛若乾坤八卦图。从远处眺望,青云山就如一只匍匐前行的大神鳌在探头汲水。

青云寺始建于明代,三迁至今址,东侧的青云观为道教, 建筑结构紧凑,殿宇参差,前后殿宇共分三进,每进又分三院,三排并列,九院相通;西侧的青云寺为佛教,建筑结构疏朗、建筑规整,三进院,有仿欧式建筑风格的讲经堂,大雄宝殿和藏经阁。整个寺院建筑呈“東”字形,由南向北,渐次升高。寺观内有殿堂厅阁289间,大小神像两千多尊,彩绘壁画一千多幅,石刻石碑石雕两千多件,钟鼓楼3对,木牌楼两座,戏台一座,清风楼一座,万佛塔一座。整个寺观建筑风格气势磅礴,庄严肃穆,在青云寺漫步则有“平步青云,步步高升”之寓意,如果想“青云直上”,要去攀登寺观正前方267层台阶的神路,如果想“独占鳌头”那一定去登登南边的小山。青云山景区是陕北地区最大的古建筑群,国家3A级旅游景区。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青云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