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
组织部长话作风 |访榆阳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牛昊
嘉宾
牛昊 榆阳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时间
2022-11-14
简介
对开展作风建设的亮点做法、实际成效等进行宣传报道,持续营造转作风、扬正气、树新风的干事劲头和良好氛围。
访谈图片
文字实录

问:请问榆阳区委组织部是如何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

牛昊:一是及时传达大会精神,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我们及时召开部务会(扩大)会议、部机关全体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积极谋划培训教育,印发《关于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培训的通知》,及时调整计划举办的培训班次教学安排,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各类培训班培训内容,作为开班第一课,增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员论坛”,线上线下专题安排知名学者教授权威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新党章。三是创新学习载体,发放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辅导百问等辅导教材,编印党的二十大精神口袋书读本,同时,依托“榆阳党建”微信公众号平台,广泛开展开设“每日问答”“30个知识点带你学习党章”等专栏,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问:榆阳区委组织部在强化干部激励约束、推进作风建设上有哪些措施和成效?

牛昊: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作风建设要求,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一是建立考核指标“白黄红”三色单预警制度,强化对各项目标任务过程的预警和督办,将作风建设纳入目标责任考核指标体系,充分发挥考核评价指挥棒作用。二是健全完善干部监督机制,重点围绕干部的提拔任用、评先评优等廉政鉴定、综合审查内容,修订完善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运行机制。三是健全警示教育、谈心谈话、“八小时之外”监督等制度,不断完善轮岗交流、健康体检、荣誉退休、重要节日慰问等制度,推进干部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升,营造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生活上保障、心理上关怀的干事创业氛围。四是扎实开展作风建设领导班子研判,对全区19个乡镇12个街道办事处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研判全覆盖,全面了解掌握当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五是深入开展“三看三察”活动,以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察作风建设情况,以过硬作风保障重点任务落地见效。六是创新开展领导干部“五带头”和全区干部“四学四比四争当”活动,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大力营造树典型、学典型、当典型良好氛围。

问:榆阳区委组织部是如何加强部门自身建设的?

牛昊:聚焦“过硬组工队伍和模范组织部门”建设,我们坚持带头改进作风,带头担当实干。一是紧扣干部、党建、人才等重点工作,以抓好组织工作50项重点工作为抓手,倒排任务时限,冲刺全年目标,开展“落实二十大,我要怎么干”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大落实活动,用组织工作成果检验作风建设成效。二是以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和组织系统“三强一做”活动为契机,常态举办“组工课堂”,举办专题学习、理论研讨、培训讲座等活动20余场次;注重干部培养,推行“导师帮带制”,通过业务传授、谈心谈话等方式,全方位帮助年轻组工干部成长。三是坚持一线淬火锻炼,积极选派组工干部参与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信访积案问题处理、疫情防控驻点支援等工作,让干部在打硬仗、扛重活、攻难关中练出真功夫,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中彰显组工担当。

文字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