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
金鸡滩镇围绕“高质量项目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作在线交流
嘉宾
惠兴春 金鸡滩镇党委书记
万世飞 金鸡滩镇镇长
时间
2023-12-11
简介
今年以来,金鸡滩镇以“三个年”活动为抓手,紧抓快干、真抓实干,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在全镇上下形成了项目提速、招商提效、投资提质的良好氛围。
访谈图片
文字实录

主持人(开场):

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我们新一期的在线访谈。

重大项目始终是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的“硬支撑”“强引擎”和“动力源”。抓住了高质量项目这个主动轮,就牵住了经济运行的“牛鼻子”。今年以来,金鸡滩镇以“三个年”活动为抓手,紧抓快干、真抓实干,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在全镇上下形成了项目提速、招商提效、投资提质的良好氛围。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金鸡滩镇人民政府的两位嘉宾,就“高质量项目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作在线交流。首先我们认识一下两位嘉宾,他们分别是金鸡滩镇党委书记惠兴春和镇长万世飞。

主持人:

我们注意到金鸡滩镇作为农业大镇、工业重镇、经济强镇,在全区格局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特别是2022年金鸡滩镇规上工业产值达766亿元,占到了全区地区生产总值(1673.5亿元)的近46%。今年作为“高质量项目推进年”金鸡滩的项目投资肯定少不了,那么首先请惠书记向大家介绍一下2023年金鸡滩镇的项目建设情况。

惠书记答:重点项目建设是推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也是提升民生福祉的重要抓手。今年,金鸡滩镇共规划建设重点项目26个,总投资21.25亿元。其中:新建项目20个,投资12.15亿元;续建项目6个,投资9.1亿元。集镇建设、景区提升、卫生院迁建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惠民项目的纷纷落地,让我们感受到了来自区委、区政府的关心和厚爱。

在这里,我想重点向大家介绍这些重点项目:

一是上河集团15万只羊子养殖基地,投资5个亿,目前已经主体完工,是国内单体最大的羊子养殖项目。

二是万亩生态修复治理项目,由金鸡滩煤矿委托镇政府实施,投资3.2亿元,包含生态馆、土地复垦、林业植被恢复等工程,争取做到让利于民、福泽百姓,目前正在施工。

三是卫生院迁建项目,投资1个亿,位于集镇新区,目前正在办理前期手续,建成后将更好满足厂矿企业发展及周边群众对优质医疗资源的需求。

四是海流滩村幸福院,今年建成入住了24位老人,至此,我们实现了11个行政村12个幸福院全覆盖。

五是集镇提升改造项目,概算投资6500万元,一期已基本完工,二期已完成招标,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集镇整体风貌。

六是白舍牛滩村旅游配套设施项目,概算投资1000万元,包含游客服务中心一期和二期、乡村振兴沉浸式体验馆和村内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项目等,其中乡村振兴沉浸式体验馆已完工,其余工程正在建设,这将进一步完善我们景区的服务功能,提升竞争力。

这些项目经济效益好、社会效益好、群众反响好,标志着我们一批优生态、强功能、利长远的民生实事正在逐步兑现。


主持人: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部署,要求始终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那么我们金鸡滩镇作为一个农业强镇是如何践行“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

万镇答:我们经常说:“无工不富,无农不稳”。尤其在目前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下,把“饭碗牢牢端在我们自己手里”就更加具有重要意义。金鸡滩镇党委、政府坚守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不动摇,按照区委、区政府“4+2+X”农业产业发展战略布局,我们在惠书记的带领下,多方调研确定了我镇的农业产业发展目标为“5万亩良田、5万亩饲草、30万只羊、10万头猪、2万头牛”。为了更好地推动农业发展,实现产业目标,让群众得到实惠,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狠抓耕地提质改造这个“硬底子”。近年来,我们实施了柳卜滩村等6个村高标准农田近万亩,实施白舍牛滩村、小坟滩村漫灌改滴灌项目7500亩,明年还将实施海流滩村、上河村的亚投行项目一万亩。未来,我镇还将乘着榆阳区整区域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东风,利用采空塌陷治理把符合条件的耕地全部打造成高标准农田,实现5万亩良田的目标,为农业产业长远发展打牢基础。

二是狠抓重点项目建设这个“大盘子”。今年,我们全力推动上河集团15万只羊子养殖基地建设,预计年底就可进羊;全力推进白舍牛滩村等三个万只羊子养殖基地建设,目前1个已经建成投用,另外2个正在加速建设中;掌盖界村万头肉牛养殖、小坟滩村千头肉牛养殖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柳卜滩村十万头生态养猪项目正在建设;万亩优质牧草喜获丰收,苜蓿的亩均收益达3000元。实施了玉米增密度种植3000亩,取得了很好的种植效果,吸引了全国粮油绿色高产关键技术观摩暨玉米单产提升培训班现场观摩,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吴宏耀一行在白舍牛滩村调研、座谈,让我们深受启发,倍感振奋。

三是狠抓伙场经济这个群众增收的“钱袋子”。今年,我们重点抓了金鸡滩村、柳卜滩村两个村的特色伙场经济,把农民房前屋后的空闲地、方块地利用起来,激发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具体来说,我们盘活了34.4亩空地,提升整治了伙场盘子342户,建设口袋广场2处,硬化亮化道路7公里,建设蔬菜大棚249座,提升改造草棚圈舍22000平方米,优化改造院落布局9处,改造户厕56户,天然气入户60户,种植经济林果70亩,建设生物质燃料加工厂1座和饲草加工厂1座。让伙场建得漂亮、住得舒心,留得住乡愁,增加群众收入,实现“多赢”,真正实现了村民致富有“路”可循,乡村振兴阔步前行。

四是狠抓工业反哺农业这个“新路子”。我们围绕全区“4+2+X”产业发展战略,以煤为媒,探索农业产业发展和壮大集体经济,实现工业反哺农业的“新路径”。我们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积极推行“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的模式,打开了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与土地复垦基金用于“开发式”治理的新路径,实施了羊子养殖、肉牛养殖等一批标志性项目,这些项目全部按照所在小组、镇联合总社、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5:3:2的比例入股分红。这些新模式、新路径一定会让产业得到发展、群众得到实惠,一定会让我们的乡村振兴更加“畜”势勃发。


主持人(三问):听了两位领导的介绍让人热血沸腾,我们仿佛看到了一幅美好的“金鸡滩画卷”正在我们眼前徐徐展开,也让我们对金鸡滩的未来有了更多的期待。那么我们除了这些已经建成的项目和在建项目,未来还将要有哪些项目要落地实施?

惠书记答:习近平总书记讲“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接下来,我们还将建设一批涉及民生冷暖、关乎百姓生计的项目,在现有项目盘子上继续强基础补短板,让工业更精、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

比如说,我们将在曹家滩村建设1处固废综合处置再利用项目,减少固体废物存量,实现资源循环利用。

比如说,我们将对旧有的供热管道进行维修并新建供热管道和换热站1座,保障群众温暖过冬;

比如说,我们将针对原排水系统老化、管道堵塞、汛期排水不畅等问题,我们将维修改造2公里污水管网,彻底解决集镇内涝隐患,确保群众安全出行;

再比如说,我们将对镇域范围内所有符合条件的农田进行高标准改造,实行规模化、机械化种植增密度玉米、小麦等作物,让在农村的农民种地有盼头,日子有奔头。


主持人:

我们有这么多的项目要落地实施,在推进过程中一定遇到了不少的困难吧,那么当前制约金鸡滩发展的最大因素是什么?我们又是如何破解的?

万镇答:众所周知,金鸡滩镇的煤炭资源十分丰富,煤炭开采给金鸡滩带来高速发展的同时,也给矿区周边的群众带来一系列社会和环境问题,采煤造成的沉陷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的生产和生活。目前,我们镇现有采煤沉陷区约59平方公里,且每年仍以约7平方公里的速度在新增。近年来,我们虽然采取了很多积极有效的措施对采空塌陷区进行治理,但在耕地恢复治理和生态治理方面遇到很大的政策难题,耕地、林地的细碎化问题、生态治理的路径选择实际制约着采空塌陷区治理。在日趋严格的土地、林地政策面前,属地政府可自主决策的空间很有限。

但是为了回应群众的期待,我们镇党委和政府一直在积极努力。惠书记和我多次赴省进京对接有关部委,表达我们的治理诉求;我们邀请了乡贤人才参观访问,积极向上反馈、建言献策;同时,我们还抓住各级领导调研视察的契机,反映空塌陷区治理面临的困境并积极探讨对策;惠书记作为市人大代表,今年也向市人大提出了关于采煤沉陷区治理的提案,并收到了良好反馈。目前,我们与金鸡滩煤矿签订了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与土地复垦项目委托治理协议,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拥有了更大的主动权。采空塌陷区治理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金鸡滩的长远发展,坚持从大局出发、采取科学的措施、因地制宜进行治理,将是我们努力奋斗的重要方向。


主持人:

我们常说干部决定项目,项目考验干部。干部作风能力的好坏直接决定项目能否顺利实施。那么金鸡滩镇是如何锤炼干部作风能力,为项目实施保驾护航的呢?

惠书记答:项目一线是最好的“练兵场”“赛马场”“竞技场”,镇党委、镇政府始终把提升干部作风能力落在项目推进的全过程:

今年六月份,我们召开了“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推进会。对“三个年”活动进行了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提出“六个一”干部作风能力提升新思路,用过硬干部作风保障高质量项目推进。具体来说,我们是这么做的:

首先是提升干部理论素养。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将理论学习与实践学习相结合,举办了“充电续航”大学习大研讨大提升活动,组织了镇村干部分批前往浙江、山东等地进行红色教育、学习发展经验,开展学习活动70余次,受教2万人次,努力提高政治“三力”和履职能力。本周六,我们还邀请到了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孙林副教授,为全镇党员干部讲授党课,以此推动全镇党员干部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效。

其次是明确责任。建立重点项目包抓责任清单,明晰了各级领导干部的职责任务。按照重点项目“周汇报、月调度、季通报、半年小结、全年总结”的方式倒排工期,强化调度推进,及时分析研判存在问题,“以考促干”强化各级干部推动项目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推动项目落实。

最后是强化督导检查。主要领导对重点项目采取“四不两直”“回头看”等方式及时督导检查,直奔一线解决问题,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将项目保障成效与个人年度考核挂钩,保障项目顺利推进。

主持人: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业,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产出。相信金鸡滩镇会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强烈的发展意识、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更有力的工作举措,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量质齐升,切实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榆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好的,非常感谢二位做客我们的节目,本期访谈就到此结束,我们下期再见!

文字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