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
红石桥乡围绕“兴产业、促振兴,助力红石桥全域乡村振兴升级蝶变”做在线交流
嘉宾
张瑞怀 红石桥乡人大主席
朱序生 红石桥乡乡长
时间
2023-10-18
简介
今年以来,红石桥乡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总要求,按照区委、区政府制定的“4+2+X”农业主导产业规划,提出了“提农质,增林效,调结构,抓民生”发展思路
访谈图片
文字实录

主持人(开场白):

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我们在线访谈栏目。

今年以来,红石桥乡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总要求,按照区委、区政府制定的“4+2+X”农业主导产业规划,提出了“提农质,增林效,调结构,抓民生”发展思路,突出抓好基层党建、产业融合、文化旅游、人居改善、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谱写新时代红石桥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红石桥乡人民政府的两位嘉宾做客我们的演播室,就“兴产业、促振兴,助力红石桥全域乡村振兴升级蝶变”做在线交流。下面,我们先认识一下今天的嘉宾,他们分别是红石桥乡乡长朱序生和人大主席张瑞怀。

主持人提问: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不同场合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部署,要求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那么我们红石桥乡作为一个以农业为主导产业的大乡,如何严守耕地红线,如何把饭碗牢牢端在我们自己手中?

朱序生:

在严守耕地红线,把饭碗牢牢端在我们自己手中这项工作中,乡党委政府制定了“守底线,重发展”的工作原则,“守底线”顾名思义就是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坚决制止毁坏、侵占耕地行为;“重发展”方面,我们的主要思路是“农村提进程,农业提科技,农民提素养”,提升“三农”综合发展水平,具体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农业产业提质增效首先,通过狠抓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在闹牛海则、武松界、房梁等村大力推广玉米增密度播种技术,提高了粮食单产,今年全乡粮食作物播种面积达6.95万亩,粮食总产量达2.76万吨,玉米增密度核心区1.2万亩,确保粮食产量安全稳定。其次,持续加大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喷灌改滴管、漫灌改滴灌项目,本年全乡争取农业局、乡村振兴局等部门项目资金,累计实施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喷灌改滴管、漫灌改滴灌项目面积达24000余亩。全乡7.2万亩耕地,6.74万亩实现机械化播、耕、收,农业机械化率达到了93.6%。二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2023年度结合乡情实际,将油房湾村申报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将西左界、韩家峁村申报为区级伙场(庭院)经济示范村,市区部门给予重点扶持,利用农户伙场盘子空闲地,积极推广经济林果产业,试点试种樱桃、软嘴猕猴桃、西梅、鸡心果等经济林果。计划今年试点试种成功后,明年将在全乡范围内推广种植,探索出一条增收致富的新路子。在房梁、井界、武松界等滩片村庄,地势平坦,交通便利,特色沙地西瓜种植突破3500亩,亩均收益达6000元以上。在韩家峁、双红、西左界等村引导农户种植鲜食葡萄900亩,亩均收益达到8000元。三是集体经济惠民增收深化产权制度改革,通过“合作社+村组+农户”模式,持续扩大全乡肉牛养殖规模,全乡累计肉牛养殖规模达到5000头;通过早春以种植芝麻香瓜为主,秋延茬西红柿、辣椒、麦芹等蔬菜为辅,在2022年西左界村获评为全国“一村一品”(芝麻香瓜)示范村感召下,继续扩大全国“一村一品”芝麻香瓜种植规模,通过村级集体组织技术培训、统一品牌、统一品质、集中销售的发展思路,实现芝麻香瓜产业惠民增收。

主持人提问:

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福祉的重大社会问题。我们知道红石桥乡作为传统的苗木名乡,也是远近闻名的苗木产业基地,那么我想请张主席向大家讲一讲,红石桥乡在持续推进林业生态建设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张瑞怀:

近年来,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生态建设各项决策部署,积极配合林业主管部门,扛起责任,主动作为,抓造林,强管护,转方式,提效益,努力推动生态修复,提升生态质量,全乡森林保存面积49.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60%,其中道路绿化率达到90%,河道绿化率达到100%。一是全力保障重点绿化项目实施。建立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包到底的“四个一”包抓机制,积极协助林业部门做好地块落实、水源保障、纠纷调解等工作,今年我们保障完成了红石桥乡属地巴拉素林场国有林地“五十里沙”植树造林任务30000余亩,在红石桥、井界、韩家峁等村集体林地完成了退化林修复6000亩,完成围栏4000米。二是积极发动村组实施荒漠治理。按照成熟一块、落实一块的原则,争取林业部门支持,先后在双红封育围网村完成造林1万余亩,在韩家峁、柳卜台等村完成农田防护林网建设4600余亩,在集镇、景区等重点部位和节点完成义务植树7.8万株。三是全面完成了林地违法图斑的整改工作。严格落实谁破坏、谁恢复的原则,扛实村组和企事业单位主体责任,其中,累计完成森林督查图斑整改260余块,92余公顷,针对我乡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问题,乡党委制定了整改措施、明确了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人,针对性开展工作,截止目前卫片反馈的图斑,已经全面整改到位,强力推动林草资源管护和保护到位。四是全面强化林草资源管护工作。持续深入推进林长制,夯实乡村组三级林长工作责任,确保责任区域森林资源安全。严格执行《封沙禁牧五项工作机制》,今年将全乡划分为东河、滩片、西河三个片区,组建三个巡查管护专班,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毁坏林地、偷牧乱牧、乱砍乱伐等违法行为,全面夯实了监管责任,以实际行动守护绿水青山。

主持人提问

从黄沙飞舞到绿波荡漾,从荒山秃梁到层林叠翠,随着近年来榆阳大地不断从“浅绿”走向“深绿”,榆林的治沙经验享誉世界,朱乡长可否为大家讲一讲,在推进五十里沙造林绿化的过程中,红石桥都发生过哪些有趣的故事?

朱序生:

从上个世纪70年代,我乡双红村的部分村民搬迁到五十里沙,开垦种粮、野外放牧,多年来与黄沙为伴、与黄沙为生,不仅生活条件极度恶劣,也破坏了当地的生态环境。这些群众长期在五十里沙居住生活,在我们红石桥乡政府工作时间较长的干部都知道,这里曾经的有些小地名就是用居民的羊场进行命名的,例如思家羊场、樊家羊场等。2021年以来,我们积极争取区委、区政府的支持,累计争取财政资金近600万元,彻底搬离了在“五十里沙”居住的37户74人,以及5065只羊子,使得五十里沙正式具备了集中连片规模绿化条件。几年来我们不断的处理各类历史遗留问题,区委区政府累计投资3余亿元造林绿化资金,完成碳汇林等各类植树造林任务达13.6万亩以上,新栽植樟子松和紫穗槐等乔类树木606万株,硬化五十里沙主干道13.6公里,新建防火路30公里,真正为毛乌素沙漠南沿留下了十万余亩沙海绿洲。如果大家能够亲临现场,我保证大家参观后为五十里沙环境面貌发生的历史性的转变感到震撼,下一步我们将坚定不移的贯彻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发展理念,立志于将“茫茫沙海”建设成为陕北的“塞上江南”。

主持人提问

听了朱乡长讲授的治沙故事,让我们更形象生动的理解了“不畏艰难、敢于斗争、矢志不渝、开拓创新”的榆林治沙精神。生态文明建设让绿水青山成为最大的民生福祉,今年以来关于保障人民幸福生活方面,我们问问张主席咱们红石桥乡都开展了哪些工作?

张瑞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政干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我理解这句话直白来说,就是要我们牢记“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首先,今年我们累计完成房梁等八村农田改造共计2.4万余亩;其次,将32条县乡村道路纳入建设储备库,并完成18条(段)维修、新建,争取区级奖补资金,积极申报闹油路(闹牛海则-房梁段)为我乡的最美农村路。第三,全乡13个行政村全部实现天然气进村入户工作也稳步推进,预计到今年年底将基本完成天然气全域入户工程。第四,在招商引资方面,我们以高质量项目推进年为契机,鼓励全民招商,以地招商、以地引资,采取土地或资金入股的方式,西左界可再生资源回收项目、年处理120万吨原煤洗煤厂、西左界村马铃铛马铃薯淀粉加工优质项目等一批延链补链项目落地见效。第五,政府重点投资项目方面,西左界高速出口处道路附属设施提升改造项目已经实施完成,集镇雨污管网设施全面建设完工,新建集镇区域群众休闲广场项目也稳步推进。明年我们计划再建设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点项目,通过建设红石桥乡集镇农贸市场、硬化西左界集镇、新建西左界垃圾压缩站、对景区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提升、提升改造红海渠和油房湾村无名渠项目、红石桥乡综合文化站提升改造、红石桥乡公共服务与基础设施提升等多个重点项目。通过项目建设,切实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主持人提问:

我们知道项目建设是一个地方发展的“牛鼻子”,我们常说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出,通过刚才张主席入情入理的介绍,随着一批批惠及广大群众的好项目落地见效,红石桥乡发展未来可期。那么当前在推进各类项目的过程中,我想问问朱乡长,您都遇到哪些困惑和问题主要有哪些,您又是如何破解这些难题的呢?

朱序生:

一是现在各个乡镇普遍存在公共设施维护、运营、管理经费短缺的问题。近年来,由于城乡建设一体化,乡镇各项公共设施建设的逐步完备。以我们红石桥乡为例,三年以上公共区域的绿化维护、垃圾转运、压缩站、公共区域路灯、乡村两级公共广场、我乡乐沙戏水景区、红海渠等公共设施的维护、运营、管理经费方面目前就存在一定的资金缺口,相关公共设施维修费用极度紧张。

二是基层生产生活电力不足问题,红石桥13个行政村近年来一直存在电力短缺问题,尤其在夏季用电高峰期,各个村组都不同程度存在照明不足、农业无法灌溉等问题,严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通过遍访13个行政村,我初步摸底,全乡需新增高压线路约230km,同时增设更换100KVA/125KVA变压器约112台,概算总投资约为2950万元。

三是巩固壮大发展传统苗木产业方面的问题,红石桥乡行政区域面积557平方公里,实际控制着597平方公里,其中约有350平方公里林地面积,林地面积占全乡面积近6成,苗木产业历来为我乡传统的的支柱产业之一,目前有8个行政村的村民不同程度在基本农田、耕地、伙场地进行苗木培育、生产、销售活动,与基本农田、耕地非农化政策严重违背;鉴于我乡的苗木产业发展现状,目前正在积极沟通协调,争取村级集体林地协调苗圃生产用地指标,用于进一步发展壮大我乡苗木产业。

主持人(总结):

我相信红石桥乡党委、政府在榆阳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将发扬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勇担当,实事求是接地气,量力尽心办好事的精神,继续坚持目标不变、任务不减、干劲不松,主动担当、善于作为,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落实到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行动上,在奋力谱写红石桥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上作出应有的贡献。

好的,非常感谢二位做客我们的节目,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再见!

文字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