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
麻黄梁镇围绕“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麻黄梁样板”做在线交流
嘉宾
李小红 麻黄梁镇党委副书记
时间
2024-01-08
简介
近年来,麻黄梁镇结合实际,不断探索治理模式,努力提升乡村治理精细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充分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切实增强了全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访谈图片
文字实录

主持人(开场白):

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我们新一期的在线访谈。

基层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坚持和完善新时代‘枫桥经验’,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维护好社会稳定”。近年来,麻黄梁镇结合实际,不断探索治理模式,努力提升乡村治理精细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充分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切实增强了全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麻黄梁镇党委副书记李小红,就“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麻黄梁样板’”做在线交流。

主持人提问:(一问)

麻黄梁镇是我区典型的矿区乡镇,面对基层治理工作的千头万绪,麻黄梁镇如何通过创新治理方式寻求破题之法,让基层治理更有效、人民群众更幸福、社会发展更和谐?

李小红:

近年来,我们结合矿区实际,加强和创新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快基层智慧治理能力建设,在不断探索中形成了“12566”麻黄梁治理模式,全面提升乡村治理质量和水平,确保民情、民意、民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1”就是“一个中心”统领全局。我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建强工作阵地,创新工作机制,探索实践契合矿区实际的治理模式。“2”是社会治理数字化、服务群众精细化“两大主题”把握方向“5”是“五级五长”提升治理。建立我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五级五长六员服务”治理体系,编制“五级五长”权责清单,纳入应急处突、社会治理、日常工作等所有事项。“6”是“六项机制”保障服务。即在创新调处机制方面将矛盾理一理、在建立协商机制方面遇事聊一聊,在推广积分机制方面将先进评一评、在落实评议机制方面将结果议一议、在推进监督机制方面将小微权力管一管、在法律服务机制方面将法律知识讲一讲。第二个“6”是“平安六和”助力乡村振兴。“六和”即党群和心、生态和美、人民和乐、企地和谐、邻里和睦、家庭和顺。

主持人提问:(二问)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基层治理坚持正确方向的根本保证。”请问李书记,在实践工作当中,我们是如何推动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有机衔接的?

李小红:

我们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建强工作阵地,创新工作机制,探索实践契合矿区实际的治理模式。一是针对煤矿移民搬迁、采空塌陷治理、疏干水管道铺设等各类矛盾纠纷处理难度大、村矿之间互相推诿扯皮现象,采取煤矿企业非公党组织与村级党组织双向任职互相渗透的方式,构建镇、村、矿联动的基层党建新格局,推进党建引领与基层治理有效衔接,提升社会综合治理成果转化,实现党建引领、多方参与、有机整合、群众自治的治理路径,有效推进了企地和谐共建。二是智慧党建和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作为基层治理的重要载体和抓手,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服务管理新模式,构建集党员管理、自助党务、党建宣传和党务公开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服务平台,建强工作阵地,创新工作机制,高效组织党内生活,为乡村建设注入党建“云动力”。

主持人提问:(三问)

高质量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实现数字乡村建设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衔接,是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全区推进“三同步、三融合”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以来,麻黄梁镇是如何利用数字乡村建设带动乡村振兴的?

李小红:

今年以来,麻黄梁镇认真贯彻落实全区“三同步、三融合”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要求,坚持以“数字乡村+一乡镇一品牌”为抓手,深入推进乡村治理与数字乡村相结合。一是为群众生活装上“灵活耳朵”。以切实发挥“云广播大喇叭”作用为目标,让群众随时随地听政策、明通知、学知识,提高平安建设、党建宣传、安全生产、文明祭扫、秸秆焚烧、违法用地等政策的普及度、深入度。同时,加快完善数字乡村信息化平台,整合乡镇便民服务驿站、综治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等相关数据信息,形成“一个平台、一张网络”的数字治理服务系统。二是为平安乡村装上“雪亮眼睛”。以“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为目标,推进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建成由高清摄像头、网络控制中心等组成的镇、村、组三级视频监控平台,有效覆盖关键路口、村委会、公共场所等重要点位,实现乡村数字化高效治理,为群众织起一张安全牢靠的监控防护网。

主持人提问:(四问)

随着煤矿资源的开采和加工,涉及塌陷补偿、移民搬迁、环境治理等各类矛盾纠纷和群众诉求必然很复杂,那么,麻黄梁镇在面对矛盾纠纷时,有哪些治理经验?取得了哪些成效?

李小红:

我们以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目标,启动以“五级五长”、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和事佬”志愿者服务队、镇级综治中心组成的“四级”调处机制。深入开展矿区矛盾纠纷排查和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妥善解决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将矛盾化解在当地。

今年以来,调处化解采煤塌陷、移民搬迁、重点项目等村企矛盾纠纷73件。有效遏制了煤矿采区内违规抢修乱建,重点项目阻工挡工现象,提高了工作效率,树立了服务群众的良好形象。完成断桥村王家峁小组实物移民搬迁建设,东清水河村康家窑则小组、王家湾村柳巷小组、断桥村贾石畔、苏家梁小组货币移民搬迁,断桥村高家圪崂安置搬迁。通过推行情况在一线了解、力量向一线倾斜、问题在一线解决、感情在一线整合、党员干部在一线检验的“五个一线”工作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主持人:(五问)

作为一个矿区乡镇,麻黄梁镇在煤炭开采助力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形成了大量的采煤沉陷地。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事关民生、事关发展、事关全局。那么,麻黄梁镇是如何解决这一生态欠账的呢?

李小红:

目前,我镇采煤沉陷地约有35000亩,其中耕地沉陷8300余亩,林地沉陷26700余亩,成为社会发展和环境治理的“痛点”和“伤疤”。

对此,我镇全面分析研判,准确把握形势,根据沉陷地不同特点,将沉陷地治理与土地复垦、生态修复、产业发展有机结合,带领涉煤企业持续强化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目前,已治理沉陷区约11400亩。下一步,我们将从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重要论述,继续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基本方针,积极推动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充分整合沉陷区和矿区闲置土地资源,打造智慧农业,力争把矿区生态环境与镇村经济发展相结合,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协同发展,探索出一条实现乡村振兴与沉陷区综合治理相结合的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

主持人总结: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我相信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麻黄梁镇将持续优化治理模式,打通基层治理瓶颈,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打造党群和心、生态和美、人民和乐、企地和谐、邻里和睦、家庭和顺的“六和”乡镇,为全市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做出榆阳贡献!

非常感谢李书记做客我们的节目,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再见!

文字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