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
医保局专题访谈--解读医保领域民生热点
嘉宾
王瑜 主持人
李成祥 区医疗保障经办中心主任
时间
2021-08-25
简介
今年以来,我区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居住环境、教育质量、平安榆阳、医疗保障等领域,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实施了一大批民生实事工程,全方位提升市民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我们新一期的在线访谈。办好民生实事,增进百姓福祉。民生实事项目的推进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今年以来,我区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居住环境、教育质量、平安榆阳、医疗保障等领域,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实施了一大批民生实事工程,全方位提升市民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今天请看医保部门的民生访谈,来到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区医疗保障经办中心主任李成祥。

李成祥:主持人好,各位观众大家好!

01关于医保局职责

主持人:

李主任,从职责看,我感觉医保部门的每一项工作都与百姓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我们医保局主要划转了哪些职责?

李成祥:

好的,主持人。榆阳区医疗保障局是我区2019年机构改革新组建部门,整合了原区人社局承担的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职责,区卫健局承担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药品采购职责,区发改局承担的医疗服务价格管理职责,区民政局承担的医疗救助职责等。这四块职责,归根结底就是一个医保基金的管理问题,确实与群众的福祉紧密相关,我们也深感责任重、压力大。

02关于医保经办服务

主持人:

自医保部门成立后各项工作带来很多新变化,在优化医保经办服务上,采取了哪些措施?

李成祥:

优化医疗保障服务对我们医保部门来说永远在路上。今年以来,我们通过三个方面措施来进一步优化服务。首先我们通过精简办理材料、简化办理流程、缩短办理时限,大力推行一次告知、一表受理、一次办好,积极实现一网通办、一窗口受理、一站式结算。其次是以“互联网+医保”服务为抓手,全力推动经办服务事项“不见面”办理,充分运用“榆阳医保微信公众号”“榆阳区医疗保障网上经办系统”,对高频业务实施“网上办”“掌上办”,实现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再是积极推动基本医保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工作,加强与就医地医疗机构协作,方便群众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减少群众跑腿垫资负担。

03关于医保基金安全

主持人: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治病救命钱,一定要管好用好。请问在这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李成祥:

医保行政部门成立后的首要任务是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我们坚持双管齐下、多措并举,一手抓打击欺诈骗保工作,一手抓长效机制的建立,迅速开创了医保基金监管新局面。

自去年以来,区医保部门对全区628家定点医药机构进行全覆盖检查,共解除医保服务协议1家,暂停医保结算57家,约谈86家,通报并限期整改234家,追回违规基金255万元。成效显著,有效遏制了违规使用医保基金和欺诈骗保行为的发生。但维护基金安全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任务,需要做的工作还很多。下步我们将用好智能审核监控系统,提高监管的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同时,也希望我们的参保人、希望社会各界,都积极参与医保基金的监督,举报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共同维护基金安全,携手管好用好老百姓的治病救命钱。

04关于疫情期间医保经办措施

主持人: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医保经办服务工作有哪些措施?

李成祥:

新冠疫情出现以来,榆阳区医保局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在经办服务上推行了“五个办”,首先是创新服务方式,常规事项“不见面办”; 其次是开通医保“绿色通道”,紧急事项“及时办”; 三是实施“长处方”报销政策,特殊事项“便民办”;四是放宽部分业务办理时限,非急事项“延期办”;五是减轻医院堑付压力,费用事项“预先办”。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中心将各项医疗保障经办工作落实落细,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确保参保群众及时享受各项医保待遇。

05关于乡村振兴中措施

主持人:

医保部门在助力乡村振兴中有哪些作为?

李成祥:

2021年的工作重点主要是做好巩固拓展医保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健全防止“因病返贫、因病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

首先是做好困难群众分类资助参保工作,全面掌握重点人群监测信息,建立业务台账,实行动态更新,防止漏保错保。再是配套出台了对脱贫监测户、边缘户、稳定脱贫户、特殊困难群众等4类重点人群的救助措施及救助流程清单,确保防止致贫返贫帮扶机制落实到位。

06关于医保在医改中发挥的作用

主持人:

区医保部门在“三医联动”改革中,发挥什么作用?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减轻医药费用负担方面有哪些可以给分享的?

李成祥:

三医联动就是医保、医疗、医药改革联动。医保作为“三医”的一方,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医保支付方式是调节医疗服务行为、引导医疗资源配置的重要杠杆,被誉为医保管理和深化医改的“牛鼻子”。榆阳区医保局通过调研学习先进地方好的做法结合榆阳实际情况,制定了符合我区的医保支付方式,有效强化医保政策支持作用,助力本地医改工作深入推进。

目前,我区定点医疗机构实施“总额控制下的,按病种、按床日、按人头定额等复合式基金支付方式”,基金运行安全稳定。基层医疗机构通过“提总额(提高门诊统筹总额)、提标准(提高住院人次支付标准)、放限额(放开住院人次限额、放开住院报销总额)”三大支付方式的改革,化解了群众求医看病困难、乡镇卫生院推诿病人的矛盾。通过改革,去年累计倾向性地向基层医疗机构拨付医保基金300余万元,有力促进了基层医疗机构健康有序发展。

主持人: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榆阳区医疗保障部门始终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全过程,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提升经办服务效能,进一步简化医保公共服务流程,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参保群众提供医保“就近办、马上办”服务,“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是改革的需要、营商环境建设的需要、是群众的期盼,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医疗保障部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切实解决群众烦心事忧心事揪心事,不断提高广大参保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同时也是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体现。

文字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