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
凝聚“创文”合力 助推“创文”攻坚——访榆阳区区长崔飞
嘉宾
崔飞 中共榆林市榆阳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
时间
2022-05-31
简介
榆阳区贯彻落实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大会精神,扎实有力推进“创文”工作的整体思路和具体举措等
文字实录

记者:榆阳区是如何贯彻落实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大会、“创文”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精神的?具体采取了哪些工作举措?

崔飞:我们牢固树立“市区一体化”理念,扛实责任、主动担当,强化措施、对标补短,用心用情用力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一是“用心”安排部署,压紧压实责任。坚持把“创文”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系统工程,建立周报告、月调度、季点评工作机制,成立由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先后四次召开全区“创文”工作大会、现场推进会、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全面部署,夯实责任,确保实效。二是“用情”宣传教育,高质高效推进。广泛运用电视、新媒体等平台,组织开展“我是榆阳人,‘创文’我先行”及文明交通、文明餐桌等创建活动,变“要我做”为“一起做”,营造人人关心、支持、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三是“用力”督办整改,落细落实任务。成立4个专项督查组、1个综合督导组,紧盯重点点位开展常态化督查,切实发挥“以查促改”作用,确保天天有进展、周周有变化、月月有提升。

记者:榆阳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总体思路和创新工作举措有哪些?

崔飞:今年以来,我们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责任导向,全力以赴、全域推进、全员参与,加快推动问题整治从表面治标向源头治本转变,创建方式由集中整治向长效常态转变,创建内容从对标达标向纵深推进转变,为全市“创文”工作奠定牢固基础。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全力以赴抓整改。坚持把问题排查整改作为“创文”有力抓手,紧盯25个类别、446个重点点位,全面摸排梳理,找准薄弱环节,逐条建立台账,举一反三整改,确保取得实效。二是坚持目标导向,全域推进抓提升。对标测评体系和创建任务,聚焦市容市貌、社会治理、交通秩序、民生保障等重点方面,扎实推进“10+6”专项行动,高标准打造一批样板点位,辐射带动全区“创文”工作提质增效;坚持把重心放到基层一线,多办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好事实事,让人民群众在“创文”中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三是坚持责任导向,全员参与抓落实。将12个街道划分为12个片区,分别由1个区级领导和部门包抓,确保人人身上有担子、个个肩上有责任;制定“创文”季度考核实施细则,严格兑现奖惩,释放“创文”有奔头、有干头的强烈信号。

记者:“创文”工作的最终目的是提高人的文明素质。榆阳区是如何践行“先塑文明人、再建文明城”创建理念的?

崔飞:“先塑文明人、再建文明城”创建理念,突出“为民、惠民、利民”创建导向,我们将对标对表测评体系,抓实抓细创建举措。

一是扎实开展文明创建,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进机关活动及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创建活动,组织实施倡导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上网等行动,激励和带动全社会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二是组建文明劝导队伍,定期在十字路口开展交通秩序文明引导和乱扔垃圾常态化整治,全面整治闯红灯、横穿马路、违规停放等行为,营造文明有序的交通秩序和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三是持续用好“‘创文’曝光台”,动真碰硬、加大力度,把不文明的事公之于众,让不文明的人“红脸出汗”,让不文明行为无处藏身。

文字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