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倡议书

疫情当下,请您多一份自觉和耐心,积极配合社区防疫工作,相信事实,不要恐惧,自觉做好个人防护,携手抗疫,同舟共济。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平安,也为快速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现向全区居民提出如下倡议:

守护我们的“家”

一个家、一个单元、一栋楼、一个小区都是我们重要的抗疫阵地。大家要凝聚“一股劲”,干群“一条心”,做到无疫情小区守好大门,居民不出小区门,他人不进入小区;有疫情小区守好楼门,楼内居民不出楼门,他人不进入居民楼;有疫情楼栋守好单元门,单元内居民不出楼栋,他人不进入单元门,有疫情单元守好家门,家庭成员足不出户,他人不进家,阻断一切可能输入新冠病毒的潜在风险因素。同时大家在购买物品时不要轻易接触、接收,一定要做到外包装消毒后,方可使用。

自觉落实核酸

根据社区统一安排部署进行核酸采集,在采集期间,广大市民朋友要严格落实好全程佩戴口罩、保持“一米线”距离、不交谈、不聚集等各项防控措施,不干扰工作人员,不扰乱现场秩序。特别要在核酸采集完毕后,务必立即返回家中,不逗留、不扎堆、不窜街,对自己负责,对别人负责,对社会负责,自觉听指挥、听招呼、听安排,严格按照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切实做到“非必要不出门、有需要必报批”,把疫情风险拒之门外。

积极配合流调

遇到流调人员打电话时,不要惊慌,被流调不等于被感染。在被询问的过程中请积极配合,仔细回顾近期去过哪些地方和接触过哪些人等,并如实回答,仔细想、慢慢答,如有遗漏的情况,回忆起再补充。流调人员会严格保护隐私信息,请放心。通过通话记录、微信聊天记录、短信记录、电子支付记录、乘车记录,甚至微博、抖音、照片、日志等,近期你或家人的工作、学习、生活中发生了哪些印象深刻的事件,以此为起点,之前或之后几天,你都去过哪里、接触过哪些人,长期养成的生活、工作习惯,如每天上下班、外出时间以及熟人圈子,最近出现的例外或新结识的人,这些都可以帮助回忆行程轨迹。

做好居家健康监测

居家健康监测人员选择在通风较好的房间居住,尽量保持相对独立。房间内应当配备体温计、纸巾、医用防护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和消毒产品及带盖的垃圾桶。每日早晚要各测量一次体温,做好症状监测,并向社区(村)如实报告。根据防控要求积极配合完成核酸检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应立即告知社区工作人员,并配合前往医疗机构就诊,就诊时如实告知医务人员流行病学史。

遵守隔离医学观察制度

居家隔离人员不得外出,拒绝一切探访。居家隔离人员应当每天早、晚各进行一次体温测量和自我健康监测,根据相关防控要求配合工作人员完成核酸检测、抗原自测,并将监测、检测结果主动报告至社区医学观察管理人员。隔离期间,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时,要及时向属地卫生健康部门和疾控机构报告。对因就医等确需外出人员,经所在社区医学观察管理人员批准后方可,安排专人专车,全程做好个人防护,落实闭环管理。

拒绝谣言套路

要从官方途径了解疫情信息,对未经证实的消息以及地域不清、指向不明的信息理性对待,不轻信、不盲从、不发布、不传播、不评论。广大市民要自觉增强底线意识,遵守法律法规,守法用网、文明上网。对于发布传播虚假信息,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依规予以严肃查处,追究相关法律责任。自觉抵制、反驳网络上的不科学、不文明言论。不随意转发QQ、微信群、朋友圈、抖音、快手及其他网络平台中,没有权威和正规来源的截图、视频、音频信息。面对疫情要保持冷静理性,主动向家人、亲友传递正确、官方的疫情、防疫信息。自觉规范网络行为,积极弘扬正能量,共同维护健康有序的网络环境和社会秩序。

愿每一个身处疫情之中的人,都能沉着冷静,保持乐观心态,积极生活,增强免疫力,共度这一艰难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