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阳区司法局航宇路司法所——“法”“景”创新融合打造小区法治文化阵地

为了着力提升全面依法治理工作水平,充分发挥法治文化示范引领作用,今年,在榆阳区司法局的领导支持下,航宇路司法所秉承“因地制宜、彰显特色”的原则,积极探索“法”“景”创新融合新方式,着力打造了以“教育性、观赏性、实效性”为一体的凤仪兰亭法治小区和易信春风堂樾小区两个法治文化阵地,不断增强了辖区法治文化的影响力、感染力和渗透力中。

(凤仪兰亭法治小区)

航宇路街道办事处松林路社区凤仪兰亭法治小区共有住户360户,居民近1000余人,初秋时节,漫步在绿树掩映中,一个个寓意深刻的法治小故事、一件件真实的警示教育案例、一条条精心整理的普法广告标语、一组组充满创意的宪法誓言图形映入眼帘的景象,处处充满了法治的气息。

(易信春风堂樾小区)

在不破坏原有格调、少挤占活动空间、突出法治文化特色的原则下,增添了法治宣传栏、法治雕塑、法治草坪牌、法治独特标牌等大量法治元素,形成居住、休闲和学习于一体的易信春风堂樾小区。

在法治文化小区宣传内容上,航宇路司法所以《民法典》等相关法律知识为主,辅以廉政建设、文明礼仪、传统文化等一系列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内容组成,将法理以图文并茂、雅俗共赏、通俗易懂的形式展现给小区居民群众。小区居住居民可在每天闲暇时分,就能轻松获取法律知识,潜移默化的形成人人学法、尊法、知法、守法、护法的氛围,让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形成了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