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阳公安:趟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新路子

今年以来公安榆阳分局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省十七运会安保主线,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采取四项举措强力推进矛盾纠纷“大调处”工作,全力营造和谐稳定社会治安环境。

借力警务改革,推进矛盾化解“打基础”

“老何警官,我们王家真的要好好感谢你”,在化解了王先生与其叔伯兄弟多年的宿怨,两家重归于好之后,王先生如此动情的说道。

图片

图片

近年来,榆阳公安强力推进新时代公安派出所“一室两队”警务机制改革,以“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为目标着力打造一支专职化、专业化的社区警务工作队。依托社区警务“一所一品”创建活动,崇文路学院社区警务室等品牌警务室相继挂牌,通过设立矛盾纠纷化解“五治议事屋”,实现警务工作前移,民警“全天候”下沉社区了解社情民意,及时掌握治安动态、仔细排查矛盾纠纷隐患,做到提前介入处置,早发现、早控制、早处置,为分局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提供了可规模化“复制粘贴”的样版。

图片

强化线索摸排,掌握矛盾化解“主动权”

“真的太感谢派出所的同志了,帮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小区居民刘女士激动的说。原来,3月10日以来,驼峰路东沙一小区业主因与物业存在矛盾而长时间水电无法充分保障。“驼城义警”将情况反馈至派出所后,启动多元调处机制,由社区警务队牵头,联合办事处、社区,召集物业、业主代表等历经多次座谈,矛盾最终得以化解。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大背景下,分局各派出所主动拓宽了矛盾纠纷线索来源渠道,牢牢掌握住“大调处”主动权。向社会推广使用“互联网+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平台”,引导群众通过编辑图文、语音描述或录制视频等多种方式及时上传矛盾纠纷线索,由属地派出所及时介入调处;定期对因矛盾纠纷向公安机关多次反映的邻里纠纷、婚恋纠纷、家庭纠纷、经济纠纷、劳资纠纷、非正常死亡等纠纷警情进行梳理,指令辖区派出所深度分析研判,并采取闭环运作机制予以清零;充分利用6500名“驼城义警”接触面广、流动性强、信息量大的优势,打造多个矛盾纠纷线索信息汇集流转平台,确保社区民警可以及时掌握辖区矛盾纠纷的“第一手信息”。

图片

图片

强化联动配合,打好矛盾化解“组合拳”

“有事大家好好说,吵来吵去的多伤和气。”听到这熟悉的声音,两位不约而同地转身喊道:“老杨,你快来评评理。”湖滨南路一小区中住户以中老年人居多,因房屋年久,下水管道老化漏水,偶有邻里纠纷发生。在多次经历这样的调解后,老杨和大家也很熟悉了。

图片

图片

对已经排查掌握的各类矛盾纠纷,派出所与基层矛调组织沟通联系,高效调处矛盾纠纷。同时,派出所积极推进与社区街道(村委)办事处的深度融合,组建以社区民警为核心的调解力量,充分发挥社区五级五长、网格员、老党员、老干部、乡贤能人的地熟人熟优势,将一般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针对家庭婚恋、土地纠纷、非正常死亡等专业性强、处置难度大、易激化升级的复杂纠纷,主动邀请司法所、人民调解员、分局法律顾问等多方力量进行联动调处;建立矛盾纠纷化解回访机制,在纠纷调解后,定期进行回访,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当事人思想动向等状况,防止出现反弹、升级现象,切实巩固工作成效。

图片

图片

强化领导带头,做到矛盾化解“高配置”

榆阳区是榆林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社会矛盾纠纷复杂多变,特别是重点项目推进过程因土地纠纷、经济利益等引发的矛盾冲突日益增多。公安榆阳分局成立由局领导任组长的“高配置”工作小组,积极配合党委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认真梳理矛盾点、争议点,主动介入、释法说理、积极协调,妥善解决,有效避免了重大群体事件的发生,确保了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图片

2022年1月至9月,全局各警种部门依托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大会战,累计排查矛盾纠纷3494起(其中51起为可能引发案件类纠纷),排查数量较去年同期增加27.26%,化解3390起,化解率达94.32%,最大限度减少了民转刑、刑转命案事件发生。

图片

公安榆阳分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坚持多管齐下排查纠纷、以思想教育和法制教育结合,引导群众依法维权,理性表达诉求,积极探索形成具有榆阳公安特色的矛盾纠纷调处长效机制,为平安榆阳建设奠定和谐稳定的社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