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阳区水利局优化营商环境举措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加强学习,成立领导小组。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及省市区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相关文件,第一时间成立榆阳区水利局营商环境突破年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属各单位、各办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区水利局安全督查办公室。印发了《榆阳区水利局营商环境突破年行动方案》,牢固树立“围着企业百姓转、跟着项目服务跑”的工作理念,促进榆阳水利建设环境改革创新。

二是规范行为,做好审批服务水利局行政许可事项(主要包含取水许可、水土保持方案审批等)全部进驻区行政审批局“一窗受理”综合窗口,配合行政审批局简化、快速办理行政审批事项。优化取用水办理流程,施工用水与企业用水一次办理用水手续,简化办理手续和办事流程,实现“受理、审办”相分离。配合好住建部门做好权限内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工作,切实做好优质审批服务工作。

三是强化宣传,包容审慎监管。利用“世界水日 中国水周”与市水利局合作在世纪广场宣传涉水法律法规,结合“科技三下乡”和“农民丰收节”活动,在各乡镇街道宣传惠民政策及节水爱水护水观念。建立行政执法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容错纠错机制,对照上级部门公布的轻微违法行为“四张清单”,建立不予处罚清单4项、从轻处罚清单3项。

四是改革创新,加大招商引资。2020年以来采用PPP模式全面推进榆阳区煤矿疏干水综合利用工程,2021年完成招商引资3.12亿元,2022年完成招商引资4.17亿元,2023年截止目前完成招商引资0.938亿元。

五是优化环境,保障供水能力。坚决贯彻上级要求“水电气”缓交政策,自来水公司可推迟两到三个月缴纳水费。实施供水管道升级改造提高供水规模,今年新增向清水工业园供水100万方/年。

二、2023年度重点工程进展及存在问题

今年我局承担区级重点项目13个,因土地、林业手续程序繁杂、政策变更大,造成前期手续办理难,工程项目推进缓慢,具体情况如下:

1、完成建设2个。一是清泉办事处新庄则村小川河堤防工程,存在资金短缺的问题,总投资2186.93万元,只落实中央资金480万元,地方配套250万元。二是李家梁水库除险加固项目主体已完工,陆续进行分部、单位工程验收准备。

2、开工建设4个。一是李家梁水库下游河道工程已开工建设。二是尤家峁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已完成投资1500万。三是白河(白河庙-排则湾段)治理工程,完成总体进度的50%,涉及占用地生态红线,已取得区政府批复。林业可研调整方案编制完成,区林业局已受理。目前暂停施工。四是镇川镇集镇供水工程,属应急工程,已完成总体进度的30%,因8月7日新政策出台,重新编报告办理手续区林业局已受理。

3、正在办理7个。一是病险淤地坝除险加固工程,正在对接编制林业可研、现场勘界,逐级上报。二是2023年榆阳区拦沙工程,正在编制林业可研、现场勘界逐级上报,计划10中旬开标。三是南部山区煤矿疏干水综合利用项目,林业林保数据平台和土地三调平台数据融合阶段,林业草地数据发生变化项目存在12个违法点,正在对接区级林业手续,涉及草地重新申报。四是大河塔镇方家畔村8000亩灌溉工程,林业林保数据平台和土地三调平台数据融合后,林业系统查询结果显示本工程输水管线主线存在8处违法点(涉及天然气管道、道路等违法点);支线存在40处违法点(基本全线覆盖违法点),无法避让。项目涉及的违法点如不处理完毕,则无法正常办理林业手续。违法点需违法责任单位前往林业局资源管护中心处理。本项目为临时使用林地,不涉及用林指标,涉及草地重新编制申报。五是季鸾公园生态补水项目,已完成招标,林业手续上报市级林业部门等待审批。六是补浪河军旅文化园景区引水工程,省林业局已受理,待审查批复。七是尤家峁水库防汛防火应急道路工程,市区林业手续已批复,正在开工进场准备工作。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改进作风,提升工作效能、提高服务水平、优化发展环境,努力为全区营商环境突破年增砖添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