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榆阳区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五”普法规划实施的中期之年。榆阳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三个年”活动,以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为目标,全力推进依法治区进程,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展现新气象、取得新成效。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一是以政治引领强化法治保障。区委、区政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坚持“读原著、学原理”,用党的理论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和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职能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扎实推动全面依法治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二是以完善机制推进示范创建。及时调整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工作领导机构组成人员,健全工作机制,相继出台《榆阳区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为全区法治建设提供有力制度支撑。对标对表国家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标准,深入开展示范创建活动各项工作任务,目前创建申报资料已提交依法治省办。

(二)健全学法制度,不断加强领导干部用法本领

一是持续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结合主题教育和“三个年”活动,充分利用“学习强国”、陕西干部网络学院、法宣在线等学习平台,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深入学,不断提高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和维护稳定的能力,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引领示范作用。依托区委党校主阵地,加强领导干部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学习教育,累计开展集中法治政府建设能力学习培训会3次,主题班培训26期,共13530人次,非主题培训班61期,共15331人次。二是认真开展区委书记点评法治工作。落实落细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按照我区《关于建立党委(党组)书记点评法治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文件要求,结合市委书记、市长点评法治工作会议精神,7月份组织开展区委书记点评法治工作,全区85名乡镇、街道和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述法报告,区委书记进行了现场点评,并对全区法治建设工作进行部署。三是全力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落地。按照省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文件要求,大力深化我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全面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榆林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规范行政机关领导干部旁听庭审的意见》等文件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及合法、公正、公开的原则,组织召开行政复议听证会,常态化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切实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的合法权益。全年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33件,行政应诉32件。

(三)深化科学决策,有效提高行政决策法治水平

一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贯彻执行《榆阳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重大决策出台前均认真落实征求意见、风险评估、专家论证、公平性竞争和合法性审查等“五大”程序,依法作出科学决策。按照《榆阳区人民政府工作规则》要求,对涉及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工作、重大建设项目等事项,均由区政府常务会议等讨论决定,全年共召开11次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确定各类议题241项。二是健全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全区58个党政机关、31个乡镇(街道)、317个行政村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积极作用,协助单位草拟、修改、审查合同或提出有关法律意见,向干部职工进行法治宣传教育等。三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管理。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和备案审查程序,进一步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合法性审核、备案、清理等法定工作程序,全力确保政府决策始终运行在法律轨道之上,全年共审查涉权涉法文件及合同协议等85件,上报备案登记9份。

(四)夯实为民服务,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

一是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审批制度改革。扎实开展“受审分离”改革和“四减一优”工作,逐项细化量化审批标准,压减自由裁量权,共精简审批材料65%,压减审批环节60%,行政许可事项的承诺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压缩比率达到82%以上,“最多跑一次”事项达到96%,政务服务中心各窗口全年共受理29.7万件,办结29.6件,办结率为99.34%,接受来电和现场咨询13.8万人次。将49项审批事项全面委托乡镇、街道受理接件,推动政务服务权力事项向基层延伸,进一步打通便企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二是持续提高政务服务智能化规范化建设。榆阳区政务服务大厅已进驻28个部门单位、8家企业,750项政务服务事项可在大厅实现集中办理。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大厅设有无人值守工作台、自助申报一体机、自助存取柜、社保服务终端等智能化终端设备,可实现自助查询、自助打印以及自助申报等功能。全面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乡镇、街道桌面双屏自助终端、自助服务终端和自助智能存取终端等设备配备实现全覆盖,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全面推行“一网一门一次”政务服务改革工作奠定基础。三是不断深化政务服务公开提质增效。以区政府门户网站为依托,开设“法治政府建设专栏”,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原则,不断拓宽信息公开领域和范围,依法依规、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全年累计发布各类政务信息8113条,办理“12345”热线回复24132条、区长信箱留言189件,“在线访谈”活动8期、“政府开放日活动”9期,解读各类政策文件31份,收到依申请公开20件,有效保障了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进一步增强了政府公信力。

(五)规范执法行为,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度

一是自觉主动接受社会各方监督。始终把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作为打造法治政府的重点抓手,切实加强行政执法行为监管。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报告重大事项,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84件、政协委员提案131件,市两会建议提案12件。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度。出台《榆阳区行政执法包容审慎“四张清单”》,切实解决群众和企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开展2023年度全区行政执法质量考评工作,从执法机制、执法卷宗装订、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考评,不断强化各部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意识和水平。是扎实开展权责清单信息录入。组织各行政执法单位进行权责清单信息录入,对21个执法单位的187名执法人员进行行政执法资格证申领统一考试,进一步推动全区行政执法队伍专业化建设。四是有力推进交通专项整治行动。开展“全区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落实落细《全区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顺利完成专项整治工作既定目标并常态化开展,专项整治期间,共建立道路交通运输自查自纠问题清单5类4条,企业代表问题征询清单1类4条,各类媒体宣传报道30余次,为群众出行营造了和谐、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六)坚持司法为民,不断深化司法体制机制改革

一是纵深开展专项提升行动。以“司法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抓手,全面推进诉源治理,加强刑事审判、民商事审判和行政审判工作,加强基层法庭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强化“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形成符合地域特点、务实管用的诉源治理机制。区人民法院全年共受理刑事案件1630件,依法审结1529件,判处罪犯1755人;审理民商事案件12316件,依法审结12016件;受理行政案件412件,审结386件;受理执行案件11668件,执结9933件。二是扎实推进阳光检察建设。健全检察官惩戒、司法责任追究等内部监督制约制度,依法追诉危害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犯罪、经济金融犯罪、网络犯罪、腐败犯罪等行为,全力做好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化解工作,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区检察院全年共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案件1776件2082人,市检察院指定管辖7件29人,依法审结1698件1980人,提起公诉1372件1626人,不起诉307件332人,报送市检察院3件4人;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逮捕案件896件1248人,经审查批捕514件715人,不批捕374件522人。三是严格履行公安工作职能。深化闭环管理,打造全流程立体执法监督体系,严格落实“三见警+快速响应”机制,全面构建治安防控大格局。公安榆阳分局全年共侦办十类案件74起,破案68起,刑事拘留74人,提请逮捕38人,移送起诉53人。四是持续强化特殊人群管控。全力推进社区矫正法治化、信息化、一体化建设,形成数据一体化、管理智能化、指挥可视化的“智慧矫正”建设新模式。全年共接收社区矫正对象588人,解除640人,审前社会调查评估453人,训诫9人,警告9人,截至目前,全区在册社区矫正对象619人。

(七)创新法治教育,营造全民参与的法治建设格局

一是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以“法律六进”为主线,以“法治榆阳”建设为核心,以基层社会治理为抓手,积极创新普法工作载体和形式,坚持因地制宜、因群施策、因时而动,持续开展法治宣传和依法治理各项工作。全年共组织开展各类普法宣传26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达22万余人次。二是有力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量。全市范围内率先建立榆阳区公共法律服务区,结合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法律援助中心、公证处和17个律师事务所,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公证、法律援助及律师服务职能,不断创新工作理念和方式,切实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全年共办结人民调解案件卷宗3517卷;办结各类公证事项382件;受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850件;律师事务所共办理案件1968件,代书103件,义务法律咨询1400余次。三是积极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保障基层治理的系统性、规范性和协调性,截至目前,已创建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个、省级2个、市级55个、区级164个,“榆阳区法治教育基地”3个,为推进基层法治教育工作作出了有益探索。深入践行“四下基层”工作制度,健全完善“五级五长、六员服务”末端精细化社区治理体系,在灾害应对和维护基层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探索走出了一条体现时代特征、符合榆阳实际的基层治理新路径。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区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要求、人民群众期盼仍有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各执法单位推行行政执法包容审慎监管工作进度较慢,推动各执法单位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力度需进一步加强。二是法治宣传工作需进一步深化,各部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意识和力度需进一步加强。三是部分乡镇(街道)、部门单位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长期性认识不足,部分乡镇(街道)之间、部门之间、重点对象之间的法治建设工作推进不平衡,制约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夯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牢牢把握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着力健全党政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牵头抓落实、职能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狠抓各级干部学法、用法机制运行,严格落实政府常务会议学法、领导干部年度述法等制度,着力提升各级干部依法决策和依法行政水平。

二是强化组织保障,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部署要求,制定完善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方案,紧扣全区法治建设三个“五年规划”总方针,对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高位谋划、系统部署,做到有计划、有检查、有总结,以法治政府建设新成效,助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是培树先进典型,扎实推进示范创建。严格按照《榆阳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坚持严格、规范、权威,坚持突出创建质量,注重工作实绩,努力推荐评选出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等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典型,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推动全区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整体提升。

四是形成工作合力,全面落实依法行政。全面贯彻《榆阳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有效发挥政府法律顾问职能作用,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提高重大行政决策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质量。发挥法治政府专项督察考评作用,有力调动各执法部门推行“三项制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五是提升宣传质效,营造全面守法良好氛围。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深化部门、行业、基层组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继续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法律明白人”队伍建设,推动提升全民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法治意识、法治思维和法治水平。



中共榆林市榆阳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

2024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