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出击整治 严守食药安全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作风建设重要论述,区市场监管局重拳出击开展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严守食品药品安全底线。

一、提高政治站位,夯实食药安全监管责任

近年来,广大群众对食品药品安全的关注度和要求越来越高,一些食品药品问题也随之凸显。区市场监管局准确把握新阶段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面临的风险点,聚焦重点领域,坚持底线思维,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区纪委监委有关工作要求和市食药安办具体部署安排,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工作方案,组建工作专班,分阶段落实各项工作任务,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二、强化工作举措,确保专项整治落实落细

一是加强日常隐患排查。持续加强食品药品大排查大检查工作,建立风险隐患问题清单,及时督促整改销号,分析问题短板,研究完善对策,建立健全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常态化、长效化治理机制。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共排查出食品领域风险隐患362条,药品领域风险隐患396条,其中药品经营方面190条,医疗器械经营96条,药械使用110条,所有问题隐患均已整改到位。

二是强化重点问题治理。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紧紧围绕九项重点任务,结合全年食品安全领域“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制假售假、非法添加、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着力解决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认不清查不实、日常监管不到位、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等问题。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共出动三千余人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1881家次,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90份;共检查药械经营使用单位520家次,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40份。

三是加大执法办案力度。全面梳理在监督检查、抽检监测、案件查办、投诉举报、媒体曝光中发现的问题线索,深挖一批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打击一批、震慑一片,确保违法行为得到及时有效查处,食品药品安全得到强有力监管和保障。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共立案11起,其中药品立案8起,结案4起,罚款148200元,当场行政处罚2起,罚款2000元。医疗器械立案2起,结案1起,罚款20000元。食品立案1起,结案1起,罚款70000元。

四是加大宣传培训力度。一是建立和完善群众投诉举报制度,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公开专项整治内容及进展情况,公布12315投诉举报电话,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对食品药品违法行为进行举报。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在榆阳区政府门户网站、局属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刊登宣传报道7篇。二是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药品安全宣传月、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等活动集中开展食药法律法规、安全知识宣传,共计发放宣传资料一万余份,接待群众咨询八百余人次。在日常监督检查中,执法人员采用不同形式进行法律法规宣贯,指导企业合法合规生产经营,把好食药质量安全关。三是不断加大对监管人员的业务培训,通过现场教学、现场指导、以案说法、线上培训等方式,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业务素质、监管能力和执法水平。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线下培训5次,线上培训9次。

三、加强协调配合,形成食药安全监管合力

区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牵头部门的统筹协调作用,进一步加强与成员单位的协作配合,在思想上形成“一盘棋”,行动上拧成“一股绳”,抓重点、攻难点,及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形成各尽其责、齐抓共管、合力共治的工作格局。严格落实“四个一”工作机制,按期召开调度会,按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建立半月会商机制,区市场监管局每半个月和成员单位沟通联系,核实有无需要移交的问题线索,落实“一月一交办”机制。截止目前,共召开安排部署会议5次,工作调度会议2次,印发工作通报1篇。

下一步,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强化责任担当,严守安全底线,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坚决筑牢食品药品安全底线,为促进榆阳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