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阳区能源局开展煤矿安全线上远程监管检查

为了确保疫情防控不放松,监管执法不间断,榆阳区能源局充分运用和发挥信息化系统平台在线感知,建立起线上检查和远程监管平台,通过安全监控系统对辖区煤矿进行线上检查和远程监管。

监管人员主要根据煤矿安全工作的重点,对煤矿监控系统联网、井下瓦斯和一氧化碳超限及异常变化、矿领导带班下井、超定员入井等情况开展远程监察,及时处置闭合管理和定期开展分析研判,有效遏制煤矿安全事故的发生。

11月24、25日,榆阳区能源局采取线上监管方式,召开远程监管视频会议。参加会议的有金牛煤矿、东风煤矿、胜利煤矿、大海子煤矿、泰普煤矿的主要负责人。会议由区能源局总工张彦军主持。

会上,各煤矿主要负责人汇报了煤矿的防疫和安全工作,业务科霍源同志通报了几个煤矿近期安全检查存在的问题。

艾文华局长指出,当前榆林疫情形势严峻,各企业要稳定职工情绪,对家属有感染疫情的职工,做好心理疏导工作,妥善解决好他们的合理诉求。同时要引导职工及家属积极参与、主动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共同构筑疫情防控坚实屏障。

艾文华局长要求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做到无漏洞、无缺口,织密“防输入”防线。坚决实行生产、销售隔离管理,闭环运行。对于拉煤的大车司机必须执行落地检、查看三天核酸、贴封条。严格落实疫情期间矿区管理制度,包括后勤人员外出采购、错峰就餐,严禁聚餐等。为应对疫情突发事件,各矿尽快准备单间隔离室。同时要全面做好设备检修维修工作,严禁超能力生产,设备带病作业,严格执行矿级领导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

艾文华局长强调:各煤矿要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和安全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在狠抓疫情防控的同时,要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合理安排生产,保持头脑清醒,坚定决心信心、强化责任担当,服从指挥、争创“无疫情矿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