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阳区检察院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

老人不安则家庭不安、家庭不安则社会不安。为进一步确保老年人合法权益,全力维护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5月10日上午,榆阳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以“严厉打击养老诈骗犯罪,构建平安和谐社会”为主题,在榆阳区沙河路街道办榆康社区生活广场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活动。

图片

上午九时许,榆康社区生活广场有不少老年人在健身闲聊。该院利用疫情期间群众小聚集的特性,开展“面对面,心连心”宣传。

图片

干警们走进大爷大妈身边,并没有直接进行法律宣传,而是同他们一起健身,听他们闲聊日常。

“大爷大妈,听你们聊天,我发现大家现在都非常关注养身。”干警刘鑫开口说道。

正在健身的刘大爷立马回应道:“是啊 !现在退休了,也没什么事情,一天就在吃喝上用心了。自己能保障好,不拖累子女是我目前最大的任务,所以吃什么健康、怎么吃健康成为我们老年人之间经常谈论的主题。”

刘鑫又说道:“那您们有吃保健品没?现在我们身体所需的营养只靠食物是保障不了的,还需要吃一些营养补充剂才行。”

另一位张大爷立马说道:“现在信息获取方便,我们经常在手机上查看有关养老的资讯,看到不错的产品会和好友亲人分享。”

刘鑫顺着话题缓缓说道:“我们年轻人看到您们关心自己真的很欣慰,但是要谨防被骗啊!现在一些不法商家就利用你们的保健心里,以保健的幌子向你们老年人实施诈骗,你们可一定要提高警惕,保管好自己的钱财。”

在刘鑫和大爷大妈们“唠嗑”的时候,其他干警将宣传手册、宣传纸袋发放到他们手里,向他们宣传了常见的养老诈骗方式,并就养老涉诈问题进行现场答疑解惑。同时鼓励他们主动提供违法案件线索。

本次活动共发放宣传手册30余本,宣传纸袋40余个。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老年人的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进一步提高了老年人参与养老防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下一步,该院将进一步加大防电诈宣传力度,不断保障群众的财产安全,提升居民安全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