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顾问显作用 为民解忧见成效

为把农民群众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着力破解农村法律援助困境,促进农村社会公平公正、化解基层矛盾隐患、维护农民难群众合法权益,榆阳区农村经营服务站通过聘用法律顾问切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积极推进依法办事、依规办事。

一是开展普法培训。为全体干部普及、解读《宪法》《民法典》《农村土地承包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法》等法律法规,切实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素养,为领导干部筑牢坚实的法治基础。

二是做好法律服务工作。2020年9月30日至11月31日,协助榆阳区农业农村局调查、代理曹起成起诉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撤销一案,为构建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一定的助力。2021年9月28日,为镇川庙湾村村民王立宏反映土地权属问题处理答复而起草、修改《关于镇川镇庙湾村村民王立宏申请土地权属问题事项请求处理答复意见书》一份;2021年10月9日,为补浪河乡点石村七组村民杨宗华与杨海泉两家承包地界纠纷问题而起草、修改《关于杨宗华与杨海泉承包地界限纠纷咨询问题的法律意见书》一份。律师在书写上述法律文书中,注重从风险防范性、可操作性、规范性、明确性、责任性等方面予以把控,便于当事人提高法律意识,增强责任义务观念,引导公民遵守规则,避免纠纷发生,促进相互协调,深化友好合作,起到一定的作用。

法律顾问的聘请,为平息纠纷,防范风险发生,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引导当事人通过合法渠道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等方面,对提升我单位依法办事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