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阳区司法局朝阳路司法所组织开展“法律明白人”专题培训

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的作用,引导和促进群众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近日,朝阳路司法所组织开展“法律明白人”专题培训。会议邀请退休老法官李侠作了专题培训,16个村(社区)“法律明白人”60余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中,退休老法官李侠为大家解读了《民法典》部分条例,并结合多年调解经验,运用典型案例、调解技巧进行以案释法;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人民调解法》等进行学习,就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做了详细讲解,有针对性地讲解了基层自治、个人权益保护、合同纠纷等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为“法律明白人”带来了一堂法律实务与调解技能专题讲座。

会上,街道党工委书记强调“法律明白人”要熟悉工作职责、做好表率,履行好政策宣讲员、法治宣传员、社情民意传达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法律服务联系员等职责,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并要求在开展工作中,做好安全生产宣传工作,特别是防汛防溺水、消防安全、生产生活等日常管理方面的宣传,确保社会安全稳定。

据悉,该街道将村(社区)“两委”干部、人民调解员、网格员、退休干部、老党员、热心群众或法律工作者等具备法律基础知识的人员,纳入“法律明白人”培养,以干部带动群众,少数带动多数,突出培养对象多元化。下一步,朝阳路街道将以持续强化“法律明白人”运用法治思维化解矛盾、服务群众的能力,推动基层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为基层治理注入了新生法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