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诈进高校,花式宣传走“新”更走“心”

金秋九月

高校开学季

骗子们开始蠢蠢欲动

绞尽脑汁、想尽办法

试图“掏空”大学生的钱包

“夏季行动”进行时

高校“开学第一课”

当反诈宣传走进榆林学院

反诈民警与大学生

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



9月7日,榆林学院内绿树成荫、花香怡人,300多名同学围坐在绿茵场上,和榆阳公安与榆林市公安局宣传民警,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安全知识有奖竞答大比拼。


反诈知识大比拼


“网络兼职刷单全是诈骗,同学们一定不要相信”“校园网贷套路深,理性消费是正道”“接到冒充老师索要财物的电话,坚决不听、不信、不转账……”

民警通过讲解本地大学生受骗真实案例,生动地向大学生们普及近年来高校学生最易受骗的刷单兼职类诈骗、网络校园贷诈骗等诈骗类型,并详细解释了“帮信罪”等罪名的具体含义,引导学生提高反诈意识,远离违法犯罪。

“我来我来!这道题我会!”在知识问答环节,民警抛出一个又一个反诈小问题,同学们积极互动,争先恐后,通过自己的所学所感向大家讲述自己所了解的反诈知识。在互动中,同学们还了解了常见的“杀猪盘”诈骗和“百万保障”最新诈骗类型。

此外,民警还给现场的学生带来了知识“福利”,通过真实样品让学生了解毒品的特性与危害,学会识别“花样”毒品,提高防毒、拒毒免疫力。


开|学|季



有奖竞答,谁与争锋


为提高反诈效果,民警提前谋划,精心布置,为踊跃发言的同学们准备了一波又一波“冲关”奖励。现场,一个个可爱的“反诈小熊”吸引了一大波同学们的眼球。

“同学,你的回答太精彩了!送给你一只可爱的‘反诈小熊’,希望你多了解反诈知识,增强防骗意识,将学习到的反诈知识传播给身边的亲人和朋友。”民警将纪念品赠送给了答题正确的同学。

随后,民警还通过在直播间随机赠送《孤注一掷》电影票、为表现最活跃的区队集体赠票的方式提高互动效果,同学们欢呼雀跃,争先上前互动答题,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载歌载舞,大显“身手”


反诈问答激烈进行中,同学们热情高涨。来吧,上才艺!艺术学院的同学们也按耐不住内心的激动,纷纷上前展示才艺,用动听的歌声和曼妙的舞姿为此次反诈宣传活动增添了别样的色彩,带来了非凡的意义……

精彩的节目结束后,获得奖励的同学们高兴地对着镜头挥舞着自己手中的纪念品,“什么时候还能再举办这样的活动呢?这种宣传模式太有趣了,参与活动的同时增长安全防范知识,很有意义!”同学们在此次宣传活动中收获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