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阳:“受、审、勘”分离改革 跑出为民服务“加速度”

榆阳区聚焦为民服务,提升工作效率,今年3月份,在全省率先启动“受、审、勘”分离改革,强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审批秩序重构,服务质量提升,打通服务基层群众最后一公里。

在“受理、审办、踏勘”分离改革过程中,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创新推出“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远程集中踏勘、综合窗口出件”模式,推行审批咨询和中介服务制度,将224项办理事项重新糅合分解为“受-审-勘”三大办理环节,形成了703个受理、审批、踏勘模板。

为确保审批与监管的有序衔接和审批服务的高效运转,区行政审批局聘请24名行政审批首席咨询员,建立涵盖建筑、水利、医疗等多专业、全领域专家库,已有入库专家295名,线上线下政务大厅进驻中介服务机构14家,提高了审批服务的科学性、规范性。

同时,建成区、乡、村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在23个区级部门和所有乡镇、街道全面部署了国家政务外网,将14项涉民涉企事项下放至乡镇和街道办理,打通了服务基层群众最后一公里。对涉及38个部门的2117项政务服务事项重新进行梳理,简化了办事程序,合并了办理环节,取消了无谓证明,压缩了办理时限。目前,已有32个政务事项纳入快办范围,实现了一日内即可办结;55个政务事项纳入“一件事一次办”范围;67个政务项事实行全程网办;107个政务事项实现了远程踏勘,做到了线上秒批秒办、线下即来即办。

“为提升政务服务能力,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今年我局以政务服务能力提升“百日攻坚”行动为契机,全面优化事项要素信息,制定“填空式”申请模板,实行分级审批,80%的高频事项实现即办或二级审办,即办事项率达到52%。”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康健介绍,该局不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将所有事项全部纳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全程线上监督。通过流程优化、数据共享、联审联办和自助服务等方式,将企业和群众涉及的多个审批服务事项进行整合打包,集成“一件事、一次办”服务套餐。目前,全区网办率达到99.2%,最多跑一次占比率达到98%,切实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