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编办事指南 探索政务公开
开创“阳光审批”模式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围绕“三个年”活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榆阳区行政审批局不断助力我区营商环境新突破,进一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相关要求及文件精神,重拳出击成立政策法规中心,着手收集汇编行政许可事项的法律法规规章工作,编制最新办事指南,完善审批标准,最大限度减少自由裁量权,保障行政审批工作公开透明,全力打造“阳光审批”形象,为政务服务运行标准化、服务供给规范化、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化,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有力支撑。

2023年3月底起,全面启动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的编制工作,收集整理60余项高频事项的审批依据。5月对接上级部门(市审批服务局)和行业监管部门核对审批依据的齐全性和有效性,6月进行内部讨论研究,7月成稿,完成我局第一版高频行政许可事项法律法规汇编工作。《榆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审批事项法律法规汇编》共计26余万字,涵盖210余部法律、法规、规章以及规范性文件,涉及五大领域,共计61项高频事项,每个事项分为法律部分、法规部分、规章部分、规范性文件部分。本套法律法规汇编对全局高频事项的办理具有极强的政策支撑和实施依据

一是实用性强。法律法规汇编的出台对事项办理条件和申请材料进行全新梳理,对法律依据深度挖掘,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受理岗位新手可以通过学习《法律法规汇编》尽快掌握受理工作要领,审办人员可以带着问题找答案,按图索骥,为解决审查中的“疑难杂症”寻求智力支持。

二是规范性严。统一事项办理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审批流程、审批期限等要素,大幅削减了审批自由裁量权,进一步规范了行政审批行为,为全面落实依法依规审批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实现无差别受理、只跑一次、网上办、移动办、智慧办、跨县区跨市跨省通办和推行极简化审批创造了条件。

三是公开性高。针对办理事项“口袋政策”“隐形门槛”的问题,全力推动要素整合和流程再造,有效延伸政务公开链条,让权力在阳光下规范高效运行。充分利用通过互联网政务媒体、服务窗口等载体向社会公开审查要点,将审批人员手中的“标尺”亮出来,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有据可查、有章可循,一次办、一趟清,让营商服务看得见、摸得着,饱含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