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召开扫黑除恶暨“九率一度”提升工作会议

为进一步推进2022年常态化扫黑除恶“十件实事”的全面落实和“九率一度”提升工作的有效开展,10月25日,我区组织各乡镇、街道,区扫黑除恶斗争各成员单位、区“九率一度”各成员单位召开扫黑除恶暨“九率一度”提升工作推进会,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安中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各镇(街道)、各成员单位要对照目标任务,对今年扫黑除恶工作进行盘点,一项一项梳理,总结成效,查找不足,强化措施,补齐短板。一要宣传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把贯彻落实《反有组织犯罪法》作为今年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总牵引,结合实际细化措施,分层分级开展系统培训,深刻领会核心要义,准确把握立法精神和条文内涵,做到学懂弄通、指导实践、灵活应用、准确适用。二要深入推进重点行业领域整治。集中打击一批行业领域违法犯罪,整治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乱象,完善一批行业监管制度机制,努力实现行业秩序明显好转、长效机制基本建立、人民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的目标。三要着力加大问题线索核查力度。加强研判分析,畅通纪检监察和公安机关线索双向移交反馈,严格落实对重点线索核查,属于涉黑涉恶及“保护伞”的必须立案侦查。四要依法依规做好案件侦办工作。开展重大案件挂牌督办工作,采取领导包案、定期调度、实地督导等方式,确保案件定性准确、不枉不纵,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考验的案件。

会议要求,要加强协调配合,齐抓共管,依靠群众力量,运用多种手段,采取积极措施确保“九率一度”各项指标进一步提升。要抓住群众满意这个核心目标。从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集中开展扫黑除恶、“两抢一盗”、电信网络诈骗以及整治黄赌毒等专项行动,为广大群众安居乐业创造良好治安环境。要抓住调查对象这个关键群体。通过发送短信、开展“敲门行动”、召开“两代表一委员”座谈会等方式将平安建设相关政策、工作举措、取得成效传达到户到人,进行精准宣传。要抓住治安防控这个工作重点。严格落实“三见警”勤务模式,抓好城区主街道、车站、城乡结合部、学校等重点部位的治安防控。运用“五级五长”基层末端精细化治理机制,扎实推进“全科网格”管理服务,将各类问题化解在基层。要抓住作风整顿这个有利契机。将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与深化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结合起来,常态化开展“六大顽瘴痼疾”整治,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推出更多便民利民的政法产品,不断提升干部队伍整体形象。要抓住舆论宣传这个有效手段。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抖音、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创新开展“以案说法”“陕北说书”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调动基层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扩大平安建设覆盖面。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区委政法委机关班子成员,区法院、区检察院、公安榆阳分局、区司法局分管负责同志,区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司法所长,辖区法庭、派出所主要负责人,相关业务干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