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刘强主持并讲话

6月28日,省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2023年第1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重要指示、在听取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全国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精神,研究部署重点工作。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刘强主持并讲话,省法院院长韩德洋出席。

会议指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以来,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精心组织推动,狠抓工作落实,扫黑除恶斗争取得新成效。会议要求,要坚持长期斗争、依法打击、标本兼治、精准督导,进一步提升扫黑除恶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会议强调,要始终把打击锋芒对准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犯罪,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扫黑除恶工作的标准,强化线索摸排核查,加大依法打击、深挖彻查、“打伞破网”“打财断血”、追逃防逃力度,防范整治网络涉黑涉恶突出问题,有力打击震慑黑恶势力犯罪,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要深化信息网络、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工程建设、教育、金融放贷、市场流通等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立足打早打小,把黑恶犯罪解决在萌芽状态。要推进法治乡村、平安乡村建设,持续防范整治“村霸”、宗族势力等干扰侵蚀问题,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的实际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