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阳区牵住建设“牛鼻子” 跑出发展“加速度”

近日,在位于榆阳区的榆树湾煤矿采煤沉陷区生态修复和生产区雨水收集池项目施工现场,车辆穿梭、机器轰鸣,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支撑。去年以来,榆阳区始终坚持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引擎”和“硬支撑”,以深化“三个年”活动为牵引,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政策,全力打好项目建设组合拳,加快推动重大项目落地见效,持续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为推动项目建设提质增效,该区深入开展高质量项目推进年活动,建立了“四个一”工作推进机制,对重大项目实行区级领导和行业部门包抓工作机制,并针对每一个项目成立包抓专班,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出台了《榆阳区高质量项目推进年“擂台赛”评比办法》,对承担年度重点项目建设任务的相关部门、企业进行考核评比,以“擂台赛”赛出项目建设“加速度”。同时,推行“红蓝章”审批新模式,全面实行项目帮办代办服务,不断提升项目审批办理效率。

在招商引资方面,2023年,榆阳区着力在“谁来招、怎么招、怎么落”上下功夫,积极培育良好政策环境,搭建高端对外交流合作平台,精心打造了榆阳招商引资展厅,高标准筹办了“榆阳区秦创原高能级技术成果路演活动暨招商引资签约仪式”“榆阳—长三角经济合作推介会”“大美榆阳·陕北之窗”高质量发展成果展示会等一系列招商引资活动。通过持续招大引强、招新引优、招群引链,签约落地了红太羊绒产业、通海羊绒纺织生产基地、中能储氢、盟创纳米气凝胶等一批高质量项目45个,引资总额382亿元,以大招商推动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