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阳河、芹河生态保护治理工程全面启动

近日,榆阳河、芹河生态保护治理工程正式开工建设,总投资约5.3亿元,预计2025年年底竣工,治理内容包括防洪工程、生态修复工程、管网工程。

榆阳河、芹河均属黄河水系无定河一级支流榆溪河的支流。因其防洪堤不连续、防洪高度不足,黄土岸坡易崩塌,河道淤积严重,汛期存在安全隐患,以及两岸缺乏开放空间,缺乏城市活力。为回应广大市民对美好生态环境的诉求与期盼,榆阳区委、区政府将榆阳河、芹河生态保护工程纳入“十四五”规划,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建设生态宜居城市,进一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榆阳河项目位于榆林市区东部,东起榆林榆阳泉水厂,西至榆阳河与榆溪河交汇处,河道治理总长7.06km。芹河项目位于榆林市区西北部,西起包茂高速西侧300m,东至芹河与榆溪河交汇处,河道治理总长4.6km。该工程将对榆阳河、芹河全线进行堤防提升,针对区域水土流失问题进行生态修复,全面治理水环境,对沿线污水管线进行升级改造。通过构建“一带、多节点”的生态结构,激活沿线产业,焕发出沿线区域城市生机和活力,打造绿水相依、古城荟萃、活力互动、生态康养的生态廊道。

同时,该工程对生态修复、城市居住空间价值的提升具有重大意义。目前,已完成榆阳河凌霄公园区域(900m范围内)河道治理,拆除了榆阳河畔永兴南巷影响河道建设的违章建筑(总建筑面积2318.24㎡),正在进行清表清淤工作,力争早日竣工,让榆林市民早日尽享城市生态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