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阳区崇文路街道办事处 2019年部门决算说明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部门主要职责

榆阳区崇文路街道办事处是区政府的派出机构,是履行政府管理职能的科级行政机关。主要职责是:受区委、区政府领导,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制订具体的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指导、搞好辖区内居委会的工作,支持、帮助居民委员会加强思想、组织、制度建设,向上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及时反映居民的意见、建议和要求。

(二)机构设置

根据上述职责,本部门内设机构包括现辖崇文路、迎滨路、芹涧路、春苑、聚财、学院、寨城庄7个社区居委会,内设党政办公室、财务室、住房保障办公室、统计办公室、计划生育办公室等。

二、2019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2019年,崇文路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指标,聚焦从严治党、民生保障、基层治理、创文创建等重点工作,系统谋划、全面部署,夯实责任、强力推进,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一、坚持党建引领,筑牢干事创业基础

街道党工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纪工委监督执纪作用,坚持党建引领,全面深化改革,细化分解了27项党建目标任务,压实党员干部工作责任,全面完成了党建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学教并举,在强化思想引领上凝聚共识。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刚性执行街道领导班子成员轮流讲党课、周三例会带头领学制度,今年以来共发表网评文章124篇,正面引导舆论24次,街道中心组集体学习14次,街道、社区领导党员干部讲党课80次,邀请专家学者培训教育8次,知识测试3次,人均撰写学习笔记2万字以上,党员干部人人有笔记、有心得、有体悟、有收获,全年未发生一起意识形态问题引发的事件。

(二)建整并进,在强化组织引领上夯实基础。深化城市基层党建“五化同步”,狠抓社区支部党建标准化建设,提高“两新”党组织的覆盖面,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并全程纪实,将辖区32家单位党组织纳入街道共驻共建体系,搭建起三级街长制平台,组建11支各具特色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建立全市首个市场党支部和首个小区党支部,认真落实“三项机制”,评先表彰拉开明显档次;全年确定入党积极分子10名,接收预备党员11名,按期转正11名,按月足额收缴党费。

(三)督管并用,在强化作风引领上作出表率。班子成员向党工委进行“一岗双责”情况汇报,落实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两委”成员述廉制度,完善修订了《崇文路街道办事处制度汇编》,从严管理考核干部职工,扎实开展“吃空饷”“公职人员涉嫌不良贷款问题”等专项整治行动,严密排查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充当“保护伞”的问题线索,今年以来累计对24人进行了约谈提醒。

(四)严实并重,在强化纪律引领上守好底线。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完善“来信、来访、电话、网络”四位一体的举报平台,升级改造了标准化谈话室,联合辖区单位开展“锤党性 倡廉政”党章党规党纪知识竞赛,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题材影片9次,街道领导班子成员讲廉政党课16次,开展廉政测试2次,诫勉谈话21人,查办结案件7起。同时,聚焦省市区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全年制定各类措施21条,20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

二、坚持保障到位,回应居民群众期盼

一是事有所办。深化“放管服”改革,实行便民服务大厅街道、社区公章集中管理,居民信息智能化录入查询,在人口密集区域安装了自助便民服务系统,便民服务中心全年为群众办理事件总计15366件次,完成市区转办服务群众事项238项。二是弱有所扶。对街道辖区内的困难群体实行动态管理、末端公示,共有54户108人享有低保待遇,全年走访慰问贫困家庭、困难党员255户,为133位贫困家庭发放临时救助金20余万元,为132名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2.3万元。三是老有所养。总结推广崇文办日间照料医养结合的养老经验,1760人缴纳养老保险,超额完成了区上下达的参保任务,采集录入1533名60岁以上高龄老人信息,每月为24位贫困、孤寡老人提供“爱心早餐”服务,为770位高龄老人发放高龄保健费补贴56.4万元,为189位老人购买了意外保险。四是学有所教。深入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将辖区所有适龄儿童进行了信息统计,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活动30余次,资助了18名优秀贫困大学生9万元学杂费,支持发展了全市首家民办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承担了榆阳区省级社区教育示范区的验收工作。五是病有所医。各社区便民服务大厅专门设置了医保缴费和医疗救助受理窗口,大病救助5人,7123位居民参加医保,居民参保率达100%。六是居有所安。审核租赁型保障房租金补贴52户、廉租房租金补贴11户,新增租赁型保障房租金补贴共计11户,完成了2个破旧小区的材料申报、5条巷道修补改造,智能电表改造全面铺开。七是退有所管。慰问老山前线重点优抚对象15人,对46位义务兵家庭发放优待金162.2万元,完成了退役、现役军人家属562人的信息采集,悬挂了538块光荣牌等拥军优抚工作。

三、坚持源头防治,兜住安全维稳底线

一是多网融合探索基层治理。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文件精神,统筹“四社联动”机制,建立了以党组织为轴心、党员为骨干、多网融合的三级网格化基层治理体系,实现了人员的垂直管理、工作的横向整合,真正做到了一网全覆盖、一套人马负责到底,全年处理网格事件1038起。二是依法行政建设法治街道。与榆林学院联合创办了法律大讲堂,全年共接待法律咨询500多人次,开展法律宣讲26次,为社区重点矫正人员配备了定位手机,解除社区矫正服刑人员106名。提升了“三官一律工作室”职能,成立了老马工作室,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26件。三是扫黑除恶净化社会风气。以扫黑除恶宣传和线索摸排为着力点,与辖区居民签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承诺书》8783份,印发3万份扫黑除恶宣传单、500本《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宣传册,完成1万份入户调查问卷。四是信访维稳维护和谐稳定。对辖区重点人员全年常态化管控,在“两会”、“国庆”等重要节点,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专人值班和信息上报制度,全年未发生一起进京、赴省越级上访事件。五是排查整改保障生产生活安全。坚决落实安全“一岗双责”,按季开展安全生产排查工作,联合行业主管部门,及时整改了在道路、消防、食品等领域存在的安全隐患,严抓防汛应急值守和物资储备,入户发放秋冬安全防范手册3000余册,排查整改安全隐患160处,全年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四、坚持以创促干,共建美丽文明街道

(一)高标准推进创文工作。在主流媒体上刊登稿件约75余篇,增设了280块公益广告宣传牌,发放了2万余份宣传折页,举办精神文明教育讲座52场;集中整治院落2100余户,清扫倾倒垃圾杂物2300余车,清理野广告3万余处,粉刷墙体2.3万平米,在全区人居环境整治评比中排名第二;注册志愿者3289人,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35项,服务群众时间长达4.2万小时,向“中国好人榜”平台推荐身边好人360人,圆满完成了国家创文测评组入户问卷调查工作。

(二)高质量完成“一巩固五创建”工作。创建省市级健康机关3个、健康社区2个、健康家庭154户,新创星级宜居社区2个、星级宜居小区3个、美丽庭院30户,在辖区19块空闲地种植各类树种花草5000余棵近2万平米,干部群众对创建工作知晓率和满意率均突破90%,承办全市健康社区示范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被市创森办评为全市创森工作先进单位,顺利完成省级节水城市验收测评工作。

(三)高实效完成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完成辖区内所有燃煤锅炉拆改整治,对街道46处裸露土地进行了绿化硬化绿网覆盖,全域禁放烟花爆竹,至今未发生一起燃放事件,开展散煤禁燃整治行动,完成了辖区内2027户散煤用户的摸底改造,在全市散煤治理月度成效考核中连续被评为优秀等次。

五、坚持统筹兼顾,各项工作稳步提升

一是圆满完成了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上报经济指标营业收入总计2126555375元,非企业单位支出总计661721210元,从业人员7180人。二是坚持党管武装原则,做好秋季征兵工作,制定了工作方案,发放征兵宣传资料2000余份,经过初审、体检、政审等环节,确定符合条件的23名青年参军入伍。三是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夯实辖区防控工作责任制,确保不发生非洲猪瘟等动物疫情。四是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加强应急值守,充实物资储备,完成了城区防汛工作。五是在卫生与计划生育方面,全年共出生324人,出生率为8.3‰,出具各类计划生育证明180份。

六、坚持解放思想,街道工作亮点纷呈

(一)全科网格工作呈现新亮点。街道进一步整合旧有的党建、综治、食药、创建等多个网格,综合考虑“人、财、物、事、组织”等因素,将辖区划为39个街巷网格,全面建成“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三级全科服务网格。各网格员依照职责,切实负责起网格内政策宣传、民意收集、矛盾调处、安全生产、食药卫生、民生保障等,依托“街长制”信息平台,及时反馈并处置问题,实现“社情民意在网格中掌握、为民服务在网格中开展、矛盾纠纷在网格中化解、治理水平在网格中提升”。

(二)棚户区改造实现新突破。一是体量最大。文化北路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可以说是榆林市棚改历史上最大的单体拆迁项目,涉及的面积之广、人员之多、资金量之大前所未有,街道全力支持除党政主要领导外几乎所有班子成员、各社区领导以及相关社区干部都投入到了棚改项目中,日常保持着近300人的工作团队。二是速度最快。从6月3日发布公告之日起,仅用了半年时间完成了项目文化北路以东A2地块569户的拆迁任务,仅下剩23户钉子户,不足总项目的5%,创造了榆林市棚改的崇文速度。三是环境最和谐。在A2地块如此大量、如此快速的棚改进程中,未形成一个不稳定因素,未出现一户矛盾上访事件,始终保持着和谐有序的拆迁氛围。

(三)“两新”组织党建取得新成绩。充分发掘辖区内非公企业的特色优势,指导乙鑫建材市场成立了全市首家市场党支部,经营商铺主动亮出党员身份,通过党建擦亮企业诚信经营的名片。针对西沙一毛小区物业管理混乱、矛盾纠纷较多的情况,街道党工委支持、指导小区居民成立了全区首个小区党支部,由党支部搭建起小区居民和物业公司之间的桥梁,共同管理小区事务,彻底改变了小区从前脏乱差、矛盾多的破旧面貌,真正实现了“让党旗在小区飘起来、让党员身份在小区亮起来、让党员作用在小区发挥出来”的目标。

(四)精神文化工作获得新成果。与榆林市数字图书馆联合,建立了榆林市数字图书馆崇文路街道办事处分馆。图书馆占地面积300多平米,设有纸质图书阅览区、书画展览培训区、少儿绘本区、数字图书阅览区和创客中心区等,全面倡导全民阅读,是集纸质图书阅览和置换、数字图书、智能端阅读、文化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打造出“文化崇文、书香街道”特色品牌,满足辖区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

(五)便民服务工作实现新提升。街道将办事处、社区公章全部归到街道便民服务大厅集中管理,所有服务群众事项全部在大厅集中,所有涉及街道的办事手续全部在大厅闭环,真正实现了群众办理事项的“一站式”办结,同时依托街道自主研发的居民信息管理系统,只需辖区居住居民扫一扫本人身份证,相关手续便可一键开具,受到了张凯盈市长的高度肯定,责成市行政审批局、市智慧社会建设局、榆林大数据有限公司等多个单位调研总结经验,市电视台集中报道,好经验、好做法得以在全市推广。

(六)技防覆盖迈上新台阶。“雪亮工程”信息系统平台成为全区首家试点,通过将街道原有的7个社区监控平台、261个监控摄像头实现联网通用,对辖区全域进行实时监控,准确掌握辖区社会动态,有效提升街道治安防控、矛盾化解、社会治理、应急处置工作能力水平。

七、存在的问题和2020年的工作打算

一年来,街道上下团结一心、共同奋斗,啃下了不少硬骨头,破解了一批疑难问题,受到了各级领导充分肯定,收获了辖区居民的理解支持,可以说是各项工作成绩显著,但是仍然存在着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一是崇文路街道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大面积是平房片区,流动人口多,基础设施欠账较大,人居环境、安全维稳的现实压力很大。二是区政府印发的《关于榆阳区城区各街道办事处增设社区及调整治理服务区域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对各街道界限作了重新划分,将长城办、芹河镇部分村组划归我办,实际上所涉村组的行政事务仍由原单位管理,以致街道在推进对社会事务、公共服务、环保创建及安全维稳等具体工作中难度相当大。

下一步,我们将针对存在不足和短板,充分发挥党工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积极探索服务群众管理新模式,凝聚合力、奋发进取,大胆创新、敢闯敢干,全力开创崇文路街道工作的新局面。

(一)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管理,持续开展干部作风整治,抓干部作风建设。

(二)配合住建部门,推进聚财、崇文社区棚户区改造项目落实。协调解决崇文东路原一毛纺厂北窑洞二层安全隐患的排除,推动完成常乐北路的硬化改造。

(三)持续推进“智慧党建”建设,在全办推广智慧社区服务群众模式。

(四)加强与辖区单位的沟通联系,持续整治环境卫生,创建平安、文明、和谐的新崇文。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包括榆林市榆阳区崇文路街道办事处本级决算,无下属单位。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51人,其中行政编制15人、事业编制36人;

实有人员90人,其中行政15人、事业75人;

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14人,其中离休人员0人,退休人员已移交养老经办中心。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19年部门决算收支说明

(一)2019年度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1)2019年度本部门收入共计1678.76万元,较上年1242.89万元增加435.87万元,增加35.07%,原因是考核奖增加。

(2)2019年度本部门支出共计1678.76万元,较上年1242.89万元增加435.87万元,增加35.07%,原因是考核奖增加。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2019年度部门总收入共计1678.7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1678.76万元,占总收入100%;事业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0%;其他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0%。

2、本年度支出构成情况

2019年度部门总支出共计1678.7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72.66万元,占总支出81.77%;项目支出306.1万元,占总支出18.23%。

(二)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1、2019年度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共计1678.76万元,较上年1242.89万元增加435.87万元,增加35.07%,原因是考核奖增加。

2、2019年度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共计1678.76万元,较上年1242.89万元增加435.87万元,增加35.07%,原因是考核奖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678.76万元,占总支出100%,较上年1242.51万元增加436.25万元,增加35.11%,原因是原因是考核奖增加。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1214.1万元,调整预算数1678.76万元,决算数1678.76万元,完成预算的100%,按支出功能科目分类,主要包括: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0301),年初预算数222.6万元,调整预算数255.52万元,决算数255.5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原因是人员工资普调和考核奖增加;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10350),年初预算数807.27万元,调整预算数1117.14万元,决算数1117.1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原因是人员工资普调和考核奖增加;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民政管理事务(款)-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项)(2080208),年初预算数184.23万元,调整预算数302.68万元,决算数302.68万元,完成预算的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原因是1、两委组长经费年初预算40%,60%后续拨付;2、服务群众经费年初预算60%,40%后续拨付;

(4)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其他应急管理支出(项)(2240199),年初预算数0万元,调整预算数3.42万元,决算数3.42万元,完成预算的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原因是此项经费后续拨付,年初未做预算。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372.66万元,较上年977.12万元增加395.54万元,原因是考核奖增加。

其中,人员经费1241.26万元,具体包括基本工资302.09万元、津贴补贴337.08万元、奖金297.35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206.05万元、住房公积金73.11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25.58万元,较上年增加396.24万元,原因是考核奖增加;公用经费131.4万元,具体包括办公费27.53万元、印刷费7.5万元、手续费0.1万元、水费2.9万元、电费10.84万元、邮电费5.2万元、取暖费13.6万元、差旅费5万元、维修(护)费14万元、工会经费3.34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2.96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8.43万元,较上年减少0.7万元,原因是减少不必要开支。

(四)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本年度及上年度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决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调整预算0万元,支出决算数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比预算数增加0万元,原因是年初无预算,本年无此项支出。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决算数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0万元,占三公经费支出决算的0%;公务接待0万元,占三公经费支出决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占三公经费支出决算的0%;公务用车维护0万元,占三公经费支出决算的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团组0个,共0人次。年初预算数0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支出决算数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比预算数增加0万元,原因是年初无此项预算,本年无此项支出。

2、公务用车购置费用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本部门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初预算数0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支出决算数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比预算数增加0万元,原因是年初无此项预算,本年无此项支出。

3、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末公务用车实际保有量0辆。年初预算数0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支出决算数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比预算数增加0万元,原因是年初无此项预算,本年无此项支出。

4、公务接待费用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度国内公务接待累计0批次,0人次;国际接待累计0批次,0人次。年初预算数0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支出决算数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比预算数增加0万元,原因是年初无此项预算,本年无此项支出。

(三)部门会议费决算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会议费年初预算数0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支出决算数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比预算数增加0万元,原因是年初无此项预算,本年无此项支出。

(四)部门培训费决算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培训费年初预算数0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支出决算数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比预算数增加0万元,原因是年初无此项预算,本年无此项支出。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所属事业单位共有车辆0辆,价值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0辆,0万元),纳入固定资产账面的设备2423台,价值13887240.29万元,其中单价50万元以上设备共有0台,价值0万元;单价100万元以上设备共有0台,价值0万元。

2019年当年购置公务用车0辆,0万元,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设备0台,价值0万元;购置单价100万元以上设备0台,价值0万元。

八、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本年及上年无政府采购预算。

九、部门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组织对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中大于50万元的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0个,二级项目0个,共涉及资金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0%。本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本部门2019年度部门决算中共反映0个一级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2019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年初预算数103.88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调整预算数131.4万元,支出决算数131.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比预算数增加27.52万元,原因是本年度街道办协助市、区相关部门做了很多的创新工作,致使机关运行经费严重不足,后调整预算申请此项经费。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维护费用、公务接待费用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或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具体见附表)

附件2-2019年度榆阳区崇文路街道办事处决算公开报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