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阳区扶贫办2019年部门综合决算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2019年年度部门完成工作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19年部门决算收支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决算“三公”经费等支出情况说明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八、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九、部门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榆阳区扶贫办2019年部门决算说明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区扶贫开发、农业综合开发的方针、政策和管理规定,拟订全区配套政策措施和实施细则,并组织实施。

2、负责贫困信息监测工作,组织识别扶贫对象,对扶贫对象和扶贫重点镇、村(组)实施动态管理;负责全区移民搬迁户的识别及相关信息系统的录入工作。

3、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区扶贫开发和农业综合开发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指导乡镇扶贫开发和农业综合开发工作;组织实施全区扶贫开发考核工作。

4、负责全区扶贫开发和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的评估论证、审核申报、计划下达、组织实施、监督指导和检查验收工作。

5、负责全区扶贫开发和农业综合开发资金的监督管理工作。

6、负责协调、指导行业扶贫工作;协调行业扶贫规划和实施方案的实施和监测工作。

7、负责全区社会扶贫工作。负责市级部门单位驻村联户扶贫联络工作;组织协调区级单位开展包村扶贫工作,组织动员其他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扶贫开发工作;指导全区驻村联户扶贫工作、贫困村“第一书记”开展工作和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工作。

8、负责全区扶贫开发和农业综合开发调查研究、统计和信息宣传工作;负责全区贫困地区干部扶贫开发培训工作。

9、负责全区扶贫开发、农业综合开发的对外交流与合作。

10、承担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11、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根据上述职责,本部门无内设机构。

二、2019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1、高质量完成年度减贫计划。年初计划减贫610户1482人,于9月底启动动态调整工作程序,601户1488人实现了高质量脱贫,31个村实现了高质量退出,贫困发生率从年初的0.94%下降到0.52%。

2、完善信息数据监测。建立了信息修正和数据比对长效机制,目前错误信息已全部修正到位,数据信息质量位居全省前列。

3、强化数据互联互通。建立了数据共享与比对的长效机制,每季度扶贫办与各乡镇、行业部门进行一次数据比对,及时查漏补缺、更新更正数据,确保横向纵向数据一致,提升数据信息质量,避免干部群众两头跑。

4、规范项目资金管理。2019年收到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9096万元(中央1700万元,省级1816万元,市级3060万元,区级2520万元),贫困村集体产业项目31个1078.3755万元;村集体产业配套基础设施项目21个427.53795万元;山地果树项目2000万亩2000万元;贫困村种植山地苹果配套项目47个1115.08万元;贫困村、贫困户种植项目23个95.07205万元;贫困村通村道路项目16个502.1701万元;安全饮水项目120个2733.7945万元;贫困村小型基础设施项目18个337.0899万元。到户产业项目1072户509.99万元;技能培训22户11.1万元;金融扶贫贴息项目132.84万元;人居环境改善项目181户78.55万元;危房改造项目47户21.15万元。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被评为全省非贫困县区A级,奖励资金200万元。

5、加强后续帮扶及巩固提升。村级层面,2018-2019年累计投入1525.9万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扶持35个退出村发展村集体产业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户级层面,2018-2019年投入501.7万元扶持1423户次脱贫户发展到户产业项目。

6、建立脱贫长效机制。聚焦脱贫质量,通过引进陕果、中盛等大型农业企业,建立“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目前395户贫困户与3家新型经营主体建立稳定的利益联接机制(大地、兴百旺、占军),确保每个退出村均有一项村集体产业,每户贫困户均能享受两项以上扶持措施。对于脱贫户按照“扶上马,送一程”工作原则,落实到户产业项目;为664名有劳动能力的继续给予免费实用技术培训,增强增收致富能力。对于3494名弱劳动能力或无劳动能力的给予兜底保障,灵活采用托管代养、保底分红等方式,形成长效增收机制;对于2901名老年低保和特困户,通过区乡敬老院和村级幸福院提供养老服务,确保“老有所养、老有所居、老有所乐”。同时,结合三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行动,每季度开展防返贫信息监测,重点监测无劳动能力的老人户、收入下降的脱贫户和面临特殊困难的边缘户3类对象的“两不愁三保障”动态信息,实现了5户防返贫监测户收入稳步提升,坚决防止返贫。

7、规范扶贫小额信贷发放。目前我区小额信贷存量贷款共791户2668.4万元,累计贴息2466笔99.9万元。

8、强化互助资金运营管理。互助资金共有资金总额5069.7万元,已放贷3607.5万元。聘请了第三方对全区互助资金协会进行了全面审计,完成3个便民服务中心互助资金协会撤并工作,目前无逾期、转移用途现象,荣获榆林市互助资金监管工作先进单位。

9、创新方式强化培训。在总结以往干部培训工作的基础上,我们在去年腊月就开始筹备培训工作,今年年初收假后利用2周时间,对区乡村三级扶贫干部开展了集中轮训,共培训500多人。培训以讲清“是什么”、讲透“为什么”、教会“怎么办”为理念,灵活运用PPT授课、课后点评、经验交流、集中考试等方式,切实提升扶贫干部业务素质能力。今年还组织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四支队伍、扶贫办干部进行了硬性脱贫攻坚政策知识闭卷考试,对于考试排名末位等次的41名领导干部进行了约谈,倒逼扶贫干部加强学习。

10、抓好档案纪实工作。重新梳理了档案目录清单,组织包乡镇人员蹲点包抓,4月份全市在我区举行脱贫攻坚现场观摩,5月份全市档案资料现场会在我区召开。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包括部门本级机关决算和所属事业单位决算。

纳入本部门2019年部门决算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2个,包括:1.榆阳区扶贫经济合作社,2.榆阳区扶贫信息监测中心,都不单独核算(详见附表)。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21人,其中行政编制8人、事业编制13人;

实有人员20人,其中行政8人、事业12人;

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12人,其中离休人员0人,退休人员已移交养老经办中心。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19年部门决算收支说明

(一)2019年度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1)2019年度本部门收入共计1868.60万元,较上年减少4171.28万元,减少30.9%,原因是业务量减少。

(2)2019年度本部门支出共计1868.60万元,较上年减少4171.28万元,减少30.9%,原因是业务量减少。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2019年度部门总收入共计1868.6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1868.60万元,占总收入100%;事业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0%;其他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0%。

2、本年度支出构成情况

2019年度部门总支出共计1868.6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69.51万元,占总支出41%;项目支出1099.09万元,占总支出59%。

(二)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1、2019年度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共计1868.60万元,较上年减少4171.28万元,减少30.9%,原因是业务量减少。

2、2019年度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共计1868.60万元,较上年减少4171.28万元,减少30.9%,原因是业务量减少。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868.60万元,占总支出100 %,较上年减少4171.28万元,减少30.9%,原因是业务量减少。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1868.60万元,调整预算数1868.60万元,决算数1868.6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按支出功能科目分类,主要包括:

(1)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行政运行(项)(2130501),年初预算数589.79万元,调整预算数589.79万元,决算数589.79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2)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2130599),年初预算数510.88万元,调整预算数510.88万元,决算数510.8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3)农林水支出(类)-农业综合开发(款)-土地治理(项)(2130602),年初预算数704.19万元,调整预算数704.19万元,决算数704.19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4)农林水支出(类)-农业综合开发(款)-产业化发展(项)(2130603),年初预算数36万元,调整预算数36万元,决算数36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5)农林水支出(类)-农业综合开发(款)-其他农业综合开发支出(项)(2130699),年初预算数27.74万元,调整预算数27.74万元,决算数27.7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769.51万元,较上年增加256.13万元,原因是人员、业务量增大。

其中,人员经费516.39万元,具体包括基本工资161.04万元、津贴补贴78.15万元、奖金159.31万元、基本养老缴费42.1万元、职业年金缴费18.75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5.07万元、保管员医疗补助缴费7.19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3.5万元、住房公积金30.86万元、对个人家庭补助0.42万元,较上年增加181.97万元,原因是人员工资奖金增大;公用经费253.12万元,具体包括办公费5.86万元、印刷费9.5万元、邮电费3.24万元、差旅费9.56万元、水费0.52万元、委托业务费198万元、工会费费1.3万元、其他交通费用25.14万元,较上年增加74.16万元,原因是业务量增大。

(四)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本年度及上年度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决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调整预算0万元,支出决算数0万元,决算数比预算数增加(或减少)0万元,原因是2019年三公经费无支出。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决算数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0万元,占三公经费支出决算的0%;公务接待0万元,占三公经费支出决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占三公经费支出决算的0%;公务用车维护0万元,占三公经费支出决算的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团组0个,共0人次。年初预算数0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支出决算数0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费用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本部门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初预算数0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支出决算数0万元,决算数比预算数增加(或减少)0万元,原因是2019年度本部门无新购置公务用车。

3、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末公务用车实际保有量0辆。年初预算数0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支出决算数0万元,决算数比预算数增加(或减少)0万元,原因是2019年末公务用车实际保有量0辆。

4、公务接待费用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度国内公务接待累计0批次,0人次;国际接待累计0批次,0人次。年初预算数0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支出决算数0万元,决算数比预算数增加(或减少)0万元,原因是2019年度本部门无公务接待费用。

(三)部门会议费决算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会议费年初预算数0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支出决算数0万元,决算数比预算数增加(或减少)0万元,原因是2019年度本部门无会议费支出。

(四)部门培训费决算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培训费年初预算数0万元,调整预算数0万元,支出决算数0万元,决算数比预算数增加(或减少)0万元,原因是2019年度本部门无培训费支出。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所属事业单位共有车辆0辆,价值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0辆,0万元),纳入固定资产账面的设备161台,价值32.97万元,其中单价50万元以上设备共有0台,价值0万元;单价100万元以上设备共有0台,价值0万元。

2019年当年购置公务用车0辆,0万元,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设备0台,价值0万元;购置单价100万元以上设备0台,价值0万元。

八、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为6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6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0万元。授予中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九、部门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组织对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中大于50万元的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1个,二级项目0个,共涉及资金62.7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5.7%。本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本部门2019年度部门决算中共反映广电扶贫1个一级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1、项目一广电扶贫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100分,项目全年预算数62.78万元,执行数62.78万元,完成预算数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80个贫困村每村2个无线WIFI点使用费,17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补贴有线电视收视费180元,贫困户能正常收看有线电视,提高贫困户的生活质量,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确保如期完成贫困村退出、贫困户脱贫计划。

(详见附表)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2019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年初预算253.12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调整预算数253.12万元,支出决算253.1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维护费用、公务接待费用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或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具体见附表)

扶贫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报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