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阳区扶贫办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榆林市榆阳区扶贫开发办公室

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2020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情况说明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部门主要职责1、贯彻执行中省市区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管理规定,拟订全区配套政策措施、实施细则和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并组织贯彻实施。2、负责组织制定全区脱贫攻坚中长期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并组织指导区乡两级抓好贯彻实施,全面完成年度减贫任务,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年度考核工作。3、负责贫困信息监测工作,组织开展扶贫对象精准识别和信息录入工作,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贫困村实施动态管理。4、负责建立完善扶贫项目库、逐级编报年度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计划,组织行业部门对项目进行评估、论证、会同财政等有关部门下达计划,并督查指导项目 所在乡村,做好项目组织实施和资金使用管理、公示公告、乡级验收报账工作, 强化监督管理。指导乡村开展金融扶贫工作,督查指导乡镇互助资金合作社和协会的运营管理,管好用好扶贫小额贷款。5、负责协调组织指导“八办两组”行业部门开展行业扶贫工作,制定脱贫攻坚行业扶贫规划、实施方案,落实“八个一批”脱贫措施,完成补短板和巩固提升项目建设。6、负责协调指导开展社会扶贫工作,包括区级领导、部门单位包村联户扶贫工作,区乡村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工作,贫困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驻村联户扶贫工作,非贫困村扶贫联络员联村扶贫工作,组织动员其他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脱贫攻坚和献爱心活动,开展“互联网+”社会扶贫工作等。7、负责组织指导区乡村和行业部门建立脱贫攻坚档案,完成项目 建设资料整编归档管理工作。8、负责全区脱贫攻坚培训工作,制定培训计划,指导乡村和行业部门开展各类政策、业务培训。9、负责全区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协调组织、工作调研、统计、信息宣传和对外交流与合作。10、承担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和区脱贫攻坚指挥部日常工作。11、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二)机构设置2020年度本部门下属事业单位共2个,主要包括:1、榆林市榆阳区扶贫经济合作社,2、榆林市榆阳区扶贫信息监测中心,都不独立核算。

二、2020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1、坚持脱贫“清零”和防返贫两手抓,实现剩余1395户1852个贫困人口全部高质量脱贫。建立健全防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防止94户219个脱贫监测人口返贫,防止128户319个边缘人口致贫。2、全面解决“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补齐义务教育保障、基本医疗保障、住房安全保障和饮水安全等方面短板弱项,全面解决所有农户“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突出问题。3、全面完成“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剩余任务,抓紧推进补齐水、电、路、讯、环境卫生等短板。4、统筹做好非贫“边缘村”“边缘户”扶持工作,补齐非贫“边缘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确保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有保障,进一步提高非贫“边缘户”的收入水平。5、全面落实精准帮扶十大行动,以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为重点,打好脱贫攻坚政策“组合拳”。6、加强驻村联户扶贫、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履行社会帮扶责任、推动消费扶贫。7、对照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各级各类监督检查反馈问题,举一反三、全面开展问题排查,统筹抓好问题整改,及时更新“三清单一台账”,逐项对账销号,严格执行已建立的各项长效机制。8、全面总结全区脱贫攻坚成效和亮点工作,系统梳理脱贫攻坚创新举措,深入挖掘典型经验和生动案例,为全省脱贫攻坚工作贡献“榆阳智慧”。9、总结完善全区脱贫攻坚的责任、政策、投入、动员、监督、考核评估等制度框架体系,为乡村振兴提供制度支持。10、进一步规范项目资金管理,提高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质量,提升9036万元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效益。强化扶贫资金监管和绩效评价,落实公告公示制度,建立扶贫资产管理机制,规范社会扶贫资金管理。

三、部门预算单位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纳入本部门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0个。(见单位明细表):

序号

单位名称

拟变动情况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19人,其中行政编制8人、事业编制11人;实有人员34人,其中行政8人、事业26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12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2人。

image.png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本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1、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共计3226.2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226.25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2019年财政拨款资金结转支出0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2573.34万元,原因是专项资金增加。2、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共计3226.2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3226.25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00万元,事业支出0.00万元,2019年财政拨款资金结转支出0.00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增加2573.34万元,原因是专项资金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1、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共计3226.2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226.25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2019年财政拨款资金结转0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2573.34万元,原因是专项资金增加。2、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共计3226.2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3226.25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2019年财政拨款资金结转支出0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增加2573.34万元,原因是专项资金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收入支出规模变化情况。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3226.25万元,较上年增加2573.34万元,主要原因是专项资金增加。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本部门2020年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226.25万元,其中:(1)培训支出(2050803)2.00万元,较上年增加2万元,原因是业务需要。(2)行政运行(2130501)552.65万元,较上年减少100.26万元,原因是压缩工作经费。(3)社会发展(2130506)121.60万元,较上年增加121.6万元,原因是专项资金增加。(4)其他扶贫支出(2130599)2550.00万元,较上年增加2550万元,原因是专项资金增加。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1)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226.25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01)374.87万元,较上年增加9.89万元,原因是人员工资晋级晋档。商品和服务支出(302)112.36万元,较上年减少165.24万元,原因是压缩工作经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03)0.42万元,较上年减少9.91万元,原因是调整了取暖降温费的经济分类。其他支出(399)2738.60万元,较上年增加2738.6万元,原因是增加专项资金。

image.png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226.25万元,其中: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374.87万元,较上年增加9.89万元,原因是人员工资晋级晋档。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112.36万元,较上年减少165.24万元,原因是压缩工作经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09)0.42万元,较上年减少9.91万元,原因是调整了取暖降温费的经济分类。其他支出(599)2738.60万元,较上年增加2738.6万元,原因是增加了专项资金。

image.png

4、2019年结转财政资金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资金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本部门当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说明

1、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2万元,较上年增加2万元(100%),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业务需要;其中:2019年和2020年,本部门无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2019年和2020年,本部门无公务接待费经费预算;2019年和2020年,本部门无公务用车运行费经费预算。2019年和2020年,本部门无公务用车购置费经费预算。2、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会议费支出0.0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XX%),增加(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本部门无会议费预算。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培训费支出2.00万元,较上年增加2万元(100%),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业务需要。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会议费支出,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培训费支出。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2020年当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资产购置。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0年当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共15.0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0.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预算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预算15.00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政府采购表)。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采购资金支出。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20年本部门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806.6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绩效目标表)。

2020年,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涉及的绩效目标管理。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本部门当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44.36万元,较上年减少233.24万元,主要原因是压缩工作经费。

本部门2020年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维护费用、公务接待费用支出。

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4、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详见部门2020年预算公开附表)


2020年度扶贫办预算公开附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