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榆阳区畜牧兽医局 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2020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情况说明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部门职责

1、贯彻执行畜牧兽医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政策,提出全区畜牧兽医、畜禽屠宰管理、饲料工业等政府规范性文件草案;拟定全区畜牧兽医事业中长期发展规划、重大项目建设投资计划、全区畜牧兽医工作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2、负责全区动物疫病预防和控制工作;承担全区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置管理和日常动物防疫监督管理工作。

3、会同相关部门开展全区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承担并组织实施畜禽定点屠宰监管、动物及动物产品检疫、畜禽及其产品的产地、产品认证等监督管理工作。

4、承担全区饲料工业和经营监督管理工作。

5、负责指导全区畜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组织实施全区畜牧业标准化生产及畜禽规模养殖场建设工作;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畜禽养殖场的面源污染防治和病死畜禽的无害化处理工作。

6、贯彻执行国家兽药质量、兽药残留限量和残留检测标准,组织兽医医政、兽药药政药检工作;负责全区职业兽医、种畜禽生产经营和畜禽屠宰管理工作。

7、负责全区畜牧兽医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和先进技术引进、示范与推广;承担全区畜牧兽医人才培训、职业技能鉴定等工作。

8、负责全区畜牧业信息化建设、畜牧产业经济运行情况及畜禽养殖信息监测和统计分析工作;对全区畜牧业生产及畜产品市场供求与价格状况进行预测和研判。

9、负责乡镇畜牧兽医工作站的业务指导和管理工作。

10、负责对职责范围内有关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监督管理。

11、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2、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职责分工。

(二)机构设置

榆阳区畜牧兽医局为区政府工作部门,区畜牧兽医局下属区动物卫生监督所、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区畜牧技术推广站等3个城区正科建制事业单位和24个乡镇畜牧兽医工作站。

二、2020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依照部门2019年度主要工作进行文字说明

(一)职能工作

1、羊子饲养量达200万只(湖羊30万只),其中存栏120万只,出栏80万只。

2、生猪饲养量达80万头,其中存栏34万头,出栏46万头。

3、牛饲养量达8万头(其中奶牛达到0.8万头)。

4、笼养鸡饲养量达230万羽。

5、畜禽防疫:畜禽免疫率和耳标佩戴率均达100%,有效抗体检测合格率达70%以上。奶牛布病血检率达100%。

6、畜禽检疫:活畜检疫30万头(只),定点屠宰检疫生猪5万头。奶牛结核病检验率达100%。

(二)重点工作

1、建成小纪汗镇大纪汗村10万只湖羊养殖示范基地,年内饲养量达到10 万只。

2、建成牛家梁镇常乐堡村10 万只湖羊养殖示范基地,年内饲养量达到 10 万只。

3、建成金鸡滩镇3个万只湖羊养殖场,饲养量达到 3 万只。

4、在小纪汗、小壕兔等重点乡镇建设一批以乡镇联社(村产业联合体)为主的规模养殖场,年内总饲养量达到7万只。

5、扶持建设10个白绒山羊优质良种繁育场、10个标准化规模羊场、40个家庭农牧场或养殖合作社、100户白绒山羊核心群育种户、100户养殖专业大户。

6、建成8羊子人工授精站,其中新建3个,维修改造5个。

7、开工建设岔河则大地种业万头规模化肉牛养殖基地,年内建成一期工程,并投入生产。

8、新建140个肉牛规模养殖场,全年新增肉牛20000头。

9、建成小纪汗镇大纪汗村正辉生猪养殖场2400头能繁母猪繁育场生产线,年生产仔猪5万头。

10、结合农居、圈舍、厕所“三改合一”,在乡村振兴示范村、“十乡十村十件事”示范村及贫困村进行人居环境整治圈舍改造工作,切实解决农村面源污染问题,全年完成“一村(组、伙场)一圈舍”10个,改造面积达24万平方米。

(三)难点、创新工作

1、建成1套羊子疫病监测检测体系、1个羊绒检测实验室。

2、按照“一组一圈舍”标准,采取“鸭商+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打造40万只养鸭基地。

3、围绕湖羊、肉牛产业,打造“榆阳湖羊”、“榆阳肉牛”区域、地理标志品牌。

三、部门预算单位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
纳入本部门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3个,包括(见单位明细表):

序号

单位名称

拟变动情况

1

榆阳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2

榆阳区动物卫生监督所


3

榆阳区畜牧技术推广站


4

榆阳区畜牧兽医局(本级)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231人,其中行政编制8人、事业编制223人;实有人员208人,其中行政13人、事业194人、工勤1。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99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99人。

图片1.png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本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3000.3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000.37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收入0.00万元,实户资金余额(2019年年底非财政性资金)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收入0.00万元,其他自有资金收入0.0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00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减少1184.71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年初预算未下达一事一议专项资金;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3000.3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3000.37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00万元,事业收入支出0.00万元,实户资金余额(2019年年底非财政性资金)支出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支出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支出0.00万元,其他自有资金支出0.00万元,上年结转支出0.00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减少1184.71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年初预算未下达一事一议专项资金。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3000.3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000.37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减少1184.71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年初预算未下达一事一议专项资金。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3000.3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2782.93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减少1184.71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年初预算未下达一事一议专项资金;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3000.37万元,较上年减少1184.71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年初预算未下达一事一议专项资金。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20年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782.93万元,其中:

(1)行政运行(2130101995.09万元,较上年增加789.61万元,原因是由于财政云预算编制要求,将下属兽医站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划入主管局,相应主管局经费增加

(2)事业运行(2010650)109.48万元,较上年减少1014.94万元,原因是由于财政云预算编制要求,将下属兽医站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划入主管局,相应事业运行经费减少

(3)病虫害控制(2130108100万元,较上年减少70万元,原因本年年初预算未下达一事一议专项资金。

(4)其他农业支出2130199310.62万元,较上年减少639.38万元,原因本年年初预算未下达一事一议专项资金。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000.37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01)2427.31万元,较上年减少56.17万元,原因是下属兽医工作站人员减少。商品和服务支出(302)550.88万元,较上年减少1075.6万元,原因是日常工作经费减少和本年年初预算未下达一事一议专项资金。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03)22.18万元,较上年减少52.94万元,原因是预算正常调整。

图片2.png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000.37万元,其中: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923.59万元,较上年增加776.47万元,原因是由于财政云预算编制要求,将下属兽医站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划入主管局,相应经费增加。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468.47万元,较上年增加415.23万元,原因是原因是由于财政云预算编制要求,将下属兽医站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划入主管局,相应经费增加。对事业单位经常性补助(505)1586.13万元,较上年减少2393.47万元,原因是原因是由于财政云预算编制要求,将下属兽医站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划入主管局,相应经费减少。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09)22.18万元,较上年增加17.06万元,原因是预算正常调整。

图片3.png

4、2019年结转财政资金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资金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本部门当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11.4万元,较上年减少1.6万元(12.31%),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缩支出;其中:2019年和2020年,本部门无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2019年和2020年,本部门无公务接待经费预算;公务用车运行费11.4万元,较上年减少1.6万元(12.31%),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缩支出2019年和2020年,本部门无公务用车购置费经费预算。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会议费支出0万元,较上年减少1万元(100%),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缩支出,精简会议。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培训费支出0万元,较上年减少1万元(100%),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缩支出,减少培训事宜。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会议费支出,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培训费支出。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6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1台(套)。2020年当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资产购置。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0年当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共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预算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预算0.00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政府采购表)。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采购资金支出。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20年本部门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3000.37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绩效目标表)。

2020年,本部门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继续实施绩效目标管理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支出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本部门当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62.95万元,较上增加9.71万元,主要原因是由于财政云预算编制要求,将下属兽医站运行经费划入主管局,致使行政机关运行经费增加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费以及其他费用。2.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维护费用、公务接待费用支出。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4.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附件:2020年畜牧局预算公开附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