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阳区残疾人联合会 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2020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情况说明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1、主要职责

区残联是国家法律确认、区政府批准的由残疾人及其亲友和残疾人工作者组成的人民团体,是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的地方组织,由区政府领导同志联系,业务上接受区政府有关部门对口指导。

(一)宣传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维护残疾人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平等的公民权利,密切联系残疾人,听取残疾人意见,反映残疾人需求,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

(二)团结激励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履行法定义务,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三)加强政府、社会与残疾人之间的沟通联系,宣传残疾人事业,动员社会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消除歧视、偏见和障碍。

(四)协助区政府研究、制定残疾人事业发展纲要、规范性文件、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负责实施;开展促进残疾人康复、教育、劳动就业、扶贫、维权、文化体育、社会保障、科技信息化应用和残疾人预防等工作,改善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的环境和条件。

(五)参与研究、制定和实施残疾人事业的法律法规、政策规划,发挥综合协调、咨询服务作用,并对有关业务领域的工作进行指导和管理。

(六)承担区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七)管理和指导全区各类残疾人群众组织,培养残疾人工作者,使残疾人和残疾人组织更加活跃。

(八)开展残疾人事业的对外交流和合作。

(九)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2、内设机构

本单位无内设机构

二、2020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抓好残疾人的康复服务工作

依托康复中心抓好所有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和120名成人康复项目;做好1520名重度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工作。对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和精准康复服务对象的辅具适配进行全覆盖,确保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率达到85%以上。为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目标,认真贯彻落实<<榆阳区未成年残疾人康复救助制度实施方案>>(榆区政发〔2019〕3号)。

促进教就培训工作,提高保障服务水平

依托区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托养实施120名(50名贫困户),精神、智力和重度肢体残疾人为期3个月的托养服务;培训就业年龄段有就业能力的残疾人200名;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户131户,每户5000元,帮助他们就业创业。根据残疾人的特点,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引导他们就业,扶持一批有创业需求、就业前景、有辐射带动作用的残疾人就业基地,扩大残疾人的就业面。加大力度,做好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激发贫困残疾人内生动力,鼓励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从事力所能及的工作,想方设法增加他们收入,确保残疾人在全面实现小康进程中全部脱贫。落实贫困残疾人无障碍改造72户,逐步为残疾人提供生活和工作方面的便利。同时,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和企业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为贫困残疾人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确保贫困残疾人有稳定的收入。

加强宣传残疾人工作。

创新宣传方式,拓宽宣传渠道,到企事业单位、社区、村居等地大力宣传残疾人保障法和相关政策、工作举措,让社会各界知晓保障残疾人权益的相关规定,营造全社会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浓厚氛围,使残疾人保障法更加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同时,要充分利用电视、报刊、广播和微信公众平台等新闻媒体,加强对残疾人自立、自强、勤劳致富榜样等正面典型的宣传,凝聚社会正能量,引导残疾人走自强不息之路。

三、部门预算单位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单位一个纳入本部门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1个,包括(见单位明细表):

序号

单位名称

拟变动情况

1

榆林市榆阳区残疾人联合会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5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事业编制5人;实有人员6人,其中行政0人、事业6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0人。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本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305.2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05.24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收入0.00万元,实户资金余额(2019年年底非财政性资金)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收入0.00万元,其他自有资金收入0.0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00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减少338.86万元,主要原因是减少了残疾人“两项补贴”;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305.2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305.24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00万元,事业收入支出0.00万元,实户资金余额(2019年年底非财政性资金)支出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支出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支出0.00万元,其他自有资金支出0.00万元,上年结转支出0.00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减少338.86万元,主要原因是减少了残疾人“两项补贴”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305.2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05.24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减少338.86万元,主要原因是减少了残疾人“两项补贴”。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305.2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305.24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减少338.86万元,主要原因是减少了残疾人“两项补贴”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305.24万元,较上年减少338.86万元,主要原因是减少了残疾人“两项补贴”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本部门2020年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05.24万元,其中:(1)行政运行(2081101)75.11万元,较上年增加2.54万元,原因是工资福利支出增加了2.54万元(2)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2081199)230.13万元,较上年减少341.4万元,原因是减少了残疾人“两项补贴”341.4万元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1)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05.24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01)66.94万元,较上年减少27.87万元,原因是减少了村专职委员工资27.87万商品和服务支出(302)8.17万元,较上年减少0.31万元,原因是办公经费下降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03)230.13万元,较上年减少310.68万元,原因是减少了残疾人“两项补贴”

图片2.png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05.24万元,其中: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66.94万元,较上年减少27.87万元,原因是减少了村专职委员工资27.87万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8.17万元,较上年减少0.31万元,原因是办公经费下降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09)230.13万元,较上年减少310.68万元,原因是减少了残疾人“两项补贴”

图片3.png

4、2019年结转财政资金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资金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本部门当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三公”经费预算支出0万元,较上年减少0.5万元(100%),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费减少。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XX%),增加(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无出国出境;公务接待费0万元,较上年减少0.5万元(100%),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无公务接待;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XX%),增加(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无公务用车;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XX%),增加(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无公务用车购置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会议费支出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XX%),增加(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无会议费较上年比较无变化。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培训费支出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XX%),增加(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无培训,较上年比较无变化。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会议费支出,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培训费支出。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2020年当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资产购置。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0年当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共40.0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40.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预算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预算0.00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政府采购表)。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采购资金支出。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20年本部门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305.24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绩效目标表)。

2020年,本部门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继续实施绩效目标管理。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本部门当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6.67万元,较上年减少1.81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支出减少1.5万元和办公经费下降0.31万元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费以及其他费用。

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维护费用、公务接待费用支出。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2020年榆阳区残联预算公开附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