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榆林市榆阳区委党校 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2020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情况说明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1、培训轮训工作:培训轮训全区党员及党员领导干部。

2、理论宣传宣讲工作:宣传宣讲党的理论政策。

3、科研调研工作:研究党的理论和调研。

4、同周边党校和其他培训机构开展研讨与交流工作。

内设机构:本部门无内设机构。

二、2020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一)加强党建统领作用

我校将继续坚持“党校姓党”的根本原则,把党建工作融入党校各项日常工作,坚持党内组织制度、生活制度,认真开展党内各项活动,确保“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组织生活规范开展;认真开展“我们的节日”,组织党校教师到社区进行送温暖、献爱心、讲党课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教师的党员意识和党性修养。

(二)强化干部培训工作

2020年,区委党校将继续紧紧围绕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将上级政策与基层实际结合起来,创新性地开展工作,配合区委组织部制定好干部年度培训计划;在培训中,我们将继续突出主业主课,把党性教育和党的理论教育作为培训首要任务,确保课时总量达到70%;计划充分利用好榆阳区丰富的干部教育培训资源,以七大教学基地为载体,不断搞活“培训经济”,探索与第三方(旅游公司、文化传媒公司等)合作的模式,在对外宣传榆阳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同时,既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又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

(三)加强师资科研提升

继续加强专职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壮大一线骨干教师队伍,形成集体备课制度,加快各领域精品课体系建设,努力形成党校课程“菜单式”管理服务;在人才引进上我们坚持“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党校教师选用管理标准,严把政治素质门槛,现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任务繁重而人员编制较少,2020年预计选聘2名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优秀人才进入党校教师队伍,需区委组织部、编办、区人社局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继续发挥咨政作用为导向,坚持“教学带科研,科研促教学”的思路,严格规范科研工作,明确提出带着课题、带着问题开展调研,坚持以区委、区政府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主攻方向开展各项调研,积极发挥咨政作用;建立起以质量为导向的学习进修、考核评价、激励约束、责任落实制度,加快教师综合素质提升,拓展优秀教师晋职晋升渠道,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结构;继续加强校外专家教授来校授课,2019年外请教师授课受到学员的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但因其报酬远远高于我区出台的相关标准,我校感到压力较大,建议可否将标准及相关制度进行适当调整。

(四)严格规范学员管理

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努力提升教学效果,2020年将进一步完善考学测学、班主任跟班及档案“三册一表”管理制度,按照《关于规范全区干部教育培训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严肃课堂纪律,严格实行指纹签到考勤制度,请假制度。继续实行主体班次培训全封闭管理制度,并将学习成绩计入干部档案,作为考核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五)提升后勤管理服务水平

继续坚持贯彻精细化、高效化的后勤工作管理理念,逐步完善现代后勤管理体系,努力提升教学环境,服务教学中心工作;在后勤管理和服务方面,我们加强对后勤工作人员进行教育培训,按照食药局相关规定要求,对灶务管理人员进行全面梳理,对灶务人员个人卫生、穿着、操作进行规范。

三、部门预算单位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只有部门本级机关预算。没有纳入本部门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

序号

单位名称

拟变动情况

1

榆阳区委党校

2020年下属事业单位和2019年相比无变化。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21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事业编制21人;实有人员21人,其中行政3人、事业18人、工勤0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9人。

1.png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本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420.8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20.84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收入0.00万元,实户资金余额(2019年年底非财政性资金)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收入0.00万元,其他自有资金收入0.0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00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70.87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年初预算申请高清电子拼接屏专项资金,人员增加,培训班次增加;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420.8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420.84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00万元,事业收入支出0.00万元,实户资金余额(2019年年底非财政性资金)支出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支出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支出0.00万元,其他自有资金支出0.00万元,上年结转支出0.00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增加70.87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年初预算申请高清电子拼接屏专项资金,人员增加,培训班次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420.8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20.84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70.87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年初预算申请高清电子拼接屏专项资金,人员增加,培训班次增加。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420.8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420.84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增加70.87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年初预算申请高清电子拼接屏专项资金,人员增加,培训班次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420.84万元,较上年增加70.87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年初预算申请高清电子拼接屏专项资金,人员增加,培训班次增加。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20年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20.84万元,其中:
干部教育(2050802)420.84万元,较上年增加70.87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年初预算申请高清电子拼接屏专项资金,人员增加,培训班次增加。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20.84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273.45万元,较上年增加46.37万元,原因是工资正常调整。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117.39万元,较上年增加0.18万元,原因是公用经费增加。
资本性支出(310)30万元,较上年增加30,原因是申请高清电子屏专项预算资金。

2.png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20.84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273.45万元,较上年增加46.37万元,原因是工资正常调整。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117.39万元,较上年增加0.18万元,原因是公用经费增加。
机关资本性支出(一)(503)30万元,较上年增加30,原因是申请高清电子屏专项预算资金。

3.png

4、2019年结转财政资金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资金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本部门当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一致,原因是2019年和2020年均未预算三公经费。其中:2019年和2020年,本部门无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无公务接待费预算、无公务用车运行费预算。2019年和2020年,本部门无公务用车购置费经费预算。
2020年本部门当年无一般公共预算安排会议费支出,与上年一致,原因是无会议安排。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培训费支出40万元,较上年增加2万元(5%),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培训费计入三公经费,培训班次人次增加。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会议费支出,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培训费支出。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1台(套)。2020年当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1台(套)。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资产购置。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0年当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共30.0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30.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预算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预算0.00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政府采购表)。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采购资金支出。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20年本部门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420.84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绩效目标表)。

2020年,本部门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继续实施绩效目标管理,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支出。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本部门当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70.5万元,较上年增加13.5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培训班次人次增加。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维护费用、公务接待费用支出。
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4.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2020党校预算公开附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