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榆阳区工商联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2020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情况说明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榆阳区工商联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团体和商会组织,是区委和区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的桥梁和纽带,是政府管理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承担着引导私营经济发展的职能。

1、参政议政。参与政治协商,发挥民主监督的作用。

2、发扬自我教育的优良传统,宣传、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对广大会员进行团结、帮助、引导、教育,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提倡爱国、敬业、守法,提高会员素质,培养积极分子队伍。

3、积极发展会员企业,引导会员积极参加国家经济建设,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完善,促进社会全面发展。

4、代表并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反映会员的意见、要求和建议;为会员提供有关证明,协调关系,参与调解经济纠纷。

5、引导会员把自身企业的发展与国家发展结合起来,把个人富裕与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结合起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先富帮后富,走共同富裕的道路,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参加扶贫光彩事业。

6、增强工商社团及工商经济界人士的联系和友谊,促进经济、技术和贸易合作的发展,协助引进资金、技术、人才。

7、完成上级党委及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8、本单位无内设机构。

二、2020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2020年,区工商联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省市关于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部署和区十四届四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两个健康”主题,坚持“政治建会、团结立会、服务兴会、改革强会”要求,努力推动工商联工作不断创新发展,引导民营企业家稳定预期,坚定信心,加快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贡献。

一、强化政治引领,广泛凝聚思想共识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召开执(常)委会议、学习交流会、专题培训班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及市区相关会议精神,特别是习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引导广大工商联干部和非公经济人士全面学、系统学、长期学、深入学,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2、深化理想信念教育。继续深入开展“守法诚信经营、坚定发展信心”主题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加强世情国情党情教育,通过召开报告会、外出考察等方式,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企业家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发展信心,在民营企业中广泛倡导“行业自律、文明守信”“诚实做人、诚信经营”,引导企业家自觉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表率。

3、强化教育培训引导。举办企业家创新发展培训班,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为企业家讲授当前最前沿的经济发展形势和先进的企业管理理念,分析如何应对疫情对企业和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等,引导企业逆行而上。同时,邀请业内人士讲授有关法律、财税等专业知识和优惠政策解读等,力争年内举办专题培训不少于4场。

4、注重打造宣传品牌。利用微信、网络等官方平台宣传惠企政策,主动深入企业宣讲《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各有关部门为应对当前疫情出台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等各项政策措施,强化营商环境的舆情引导,传播各级党委政府保障和促进营商环境优化的正能量。大力宣传非公经济领域先进典型,加强与市区级新闻媒体联系合作,扩大宣传影响面,讲好榆商故事,弘扬榆商正能量。

二、主动融入大局,服务非公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5、提高建言献策质量。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调研献策活动,积极参与政协协商课题和提案调研活动,努力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为区委区政府相关决策提供参考依据;继续开展上规模民营企业、定点民营企业等调查工作,配合全国工商联开展民营经济发展情况调研;改进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及时反映全区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民营企业现实困难和企业家合理诉求,向各级党委政府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

6、强化协调联动服务。推动建立区级领导挂钩联系重点民营企业制度,加强各部门和民营企业的沟通交流,增强服务企业的工作合力。全面开展“五中心一活动”工作:一是继续做好金融服务中心工作,持续聚焦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巩固与各相关金融机构的合作,扩大融资服务平台合作范围,及时反映企业融资需求,探索融资服务新模式,缓解企业资金瓶颈压力。二是深化法律维权服务中心作用,组织资深律师为会员企业提供法律咨询、风险防范等活动,提升企业依法治理能力,维护合法权益,促进民营企业依法决策、经营、管理、维权。三是成立财税服务中心,借助专业的第三方财税管理服务公司,开展经常性的企业财务税收等培训教育工作,帮助民营企业健全管理制度,完善治理结构。四是整合重点企业与高校成立产学研融合中心,引导更多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带动产品、生产经营和商业模式创新,努力将价值链向研发、标准制定、销售服务等方面拓展,获取更大发展空间,提升竞争力。五是成立矛盾调处中心,通过说服、疏导和组成调解庭等办法,及时调解非公有制企业民商事纠纷,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和谐稳定。六是深化“走出去,引进来”活动,加强与区内外工商社团、友好商会、企业界的交流与沟通,加快促进榆阳对内对外开放发展步伐。在深圳等改革开放窗口城市成立4个异地榆阳商会,联动相关职能部门共同举办榆阳好产品(项目)走出去活动,借助异地榆阳商会和友好商协会的力量,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活动。

三、积极回报社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7、参与乡村振兴行动。引导民营企业把握好党中央有关乡村振兴的优惠政策,因地制宜面向城乡新需求,培育农村优势产业,投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发挥资金、技术、市场等方面的优势,参与发展休闲农业、农产品精深加工、文旅康养等新业态,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8、推进精准扶贫行动。巩固提升“万企帮万村”、“双百行动”精准扶贫行动成果,组织引导民营企业开展联合帮扶和消费扶贫对接活动,认真落实帮扶措施,建立良性的利益联结机制,推进精准扶贫行动提质增效。号召民营企业大力弘扬光彩精神,积极参与捐资助教、扶贫济困等社会公益事业,增强企业家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形成人人向善的良好社会风尚。

四、坚持改革创新,激发工商联(商会)活力

9、深化所属商会改革发展。根据《榆林市工商联深化改革实施方案》精神,进一步推进商会改革和发展,推动统战工作向商会组织有效覆盖。加强党对商协会的领导,推动商协会的党组织建设。积极培育和发展工商联所属商会,推进乡镇街道商会登记管理工作,完善落实工商联领导干部分工负责直属商会制度,进一步探索实施会长轮值制度,指导直属商会争创一流、做好示范。探索研究发挥民间商会(总商会)功能的有效形式。年内力争完成3个基层商会换届,成立1个基层商会,创建2个“四好”商会。

10、加强会员队伍建设。进一步规范团体会员、直属商会会员管理制度。积极吸纳成长性好、潜力大、符合榆阳产业发展方向的小微企业到工商联组织中来,按照原则,全年发展会员不少于30名。充分调动非公经济人士参与工商联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积极开展联谊交流活动,提高会员凝聚力。

11、加强工商联机关建设。巩固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成果,开展区级文明机关和“五星级”机关党支部创建工作。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区实施办法,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大力倡导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清正廉洁的机关工作作风。同时,扎实做好机关党建、绩效管理、精神文明、平安综治等各项工作。

三、部门预算

2020年本部门预算只包括区工商联本级,无下属单位,与2019年一致。

序号

单位名称

拟动情况

1

榆林市榆阳区工商业联合会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榆阳区工商联人员编制7人,其中行政编制5人,工勤编制2人;实有人员7人,行政4人,工勤编2人。1人离任。单位管理的退休人员5人。无离休人员。

1.png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本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108.9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8.98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收入0.00万元,实户资金余额(2019年年底非财政性资金)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收入0.00万元,其他自有资金收入0.0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00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3.12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年初预算增加专项经费;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108.9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08.98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00万元,事业收入支出0.00万元,实户资金余额(2019年年底非财政性资金)支出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支出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支出0.00万元,其他自有资金支出0.00万元,上年结转支出0.00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增加3.12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年初预算增加专项经费。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08.9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8.98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3.12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年初预算增加专项经费。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108.9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08.98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增加3.12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年初预算增加专项经费;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08.98万元,较上年增加3.12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年初预算增加专项经费。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20年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8.98万元,其中:
(1)行政运行(2010601)98.98万元,较上年增加3.12万元,原因是工资正常调整。
(2)事业运行(2010650)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原因是事业单位公用经费科目调整。
(3)其他财政事务支出(2010699)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原因是公用经费增加。
(4)培训支出(2050803)3万元,较上年增加3万元,原因是专项科目调整。
(5)对村级一事一议的补助(2130701)0万元,较上年减少0万元,原因是本年年初预算未下达一事一议专项资金。
(6)对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补助(2130706)0万元,较上年减少0万元,原因是本年年初预算未下达一事一议专项资金。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8.98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83.87万元,较上年增加6.07万元,原因是工资正常调整。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15.11万元,较上年增加0.92万元,原因是厉行节约。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03)0万元,较上年减少2.03万元,原因是厉行节约。
资本性支出(310)0万元,较上年减少0万元,原因是无资本性支出。
其他支出(399)0万元,较上年减少0万元,原因是本年年初预算未下达一事一议专项资金。

2.png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8.98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83.87万元,较上年增加6.07万元,原因是工资正常调整。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15.11万元,较上年增加0.92万元,原因是厉行节约。
机关资本性支出(一)(503)0万元,较上年减少0万元,原因是无资本性支出。
对事业单位经常性补助(505)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原因是无事业单位经常性补助。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09)0万元,较上年减少2.03万元,原因是厉行节约。
其他支出(599)0万元,较上年减少0万元,原因是本年年初预算未下达一事一议专项资金。

3.png

4、2019年结转财政资金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资金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本部门当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0%),2019年和2020年本部门均未预算三公经费。其中:2019年和2020年,本部门无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公务接待费0万元,较上年减少0万元(0%),主要原因是无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0%),主要原因是无公车。2019年和2020年,本部门无公务用车购置费经费预算。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会议费支出4万元,较上年增加4万元(100%),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组织数次会议。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培训费支出3万元,较上年增加3万元(100%),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组织培训增加。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会议费支出,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培训费支出。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2020年当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资产购置。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0年当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共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预算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预算0.00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政府采购表)。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采购资金支出。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20年本部门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08.98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绩效目标表)。

2020年,本部门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继续实施绩效目标管理,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支出。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本部门当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98.98万元,较上年增加3.12万元,原因是工资正常调整。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维护费用、公务接待费用支出。
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4.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工商联2020年预算公开附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