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榆阳区文化和旅游文物广电局 2020年部门综合预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2020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情况说明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第一项 部门职责

区文化和旅游文物广电局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关于文化、旅游、文物和广播电视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文化、旅游、文物和广播电视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如下:

(一)贯彻执行中、省、市、区关于文化艺术、公共文化、文化产业、旅游业、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广播电视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负责拟订全区文化艺术、公共文化、文化产业、旅游业、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广播电视的政策、规定和措施并组织实施。

(二)负责拟订全区文化艺术、公共文化、文化产业、旅游业、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广播电视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组织、指导和协调全区文化艺术、公共文化、文化产业、旅游业、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广播电视的改革和发展工作。

(三)负责规划协调全区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布局,参与重点文化旅游设施建设,管理公共文化设施,指导全区基层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

(四)负责指导、推动开展公共文化服务、文化惠民等民生文化工作。

(五)负责管理全区艺术比赛、演出、重大文化艺术活动以及公益性群众艺术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文化馆、公共图书馆事业;负责管理全区文学、美术、书法、摄影艺术事业,指导艺术创作生产和艺术研究。

(六)负责指导协调全区文化产业工作,扶持和促进文化产业建设与发展。

(七)组织对全区旅游资源的调查、研判、开发和客源市场的普查、评估、调研工作;负责申报管理全区重大旅游投资项目,协调区级重点旅游项目的开发建设,指导全区旅游景区(点)的规划和建设;负责旅游形象品牌建设、旅游线路推广和重点旅游促销活动;发展红色旅游和乡村旅游,引导旅游企业研发、生产、销售旅游商品。

(八)组织推行旅游行业标准化服务;负责全区A级以上旅游景区的创建和申报;组织旅游行业服务质量检查、交流和技术竞赛、创新创优活动;负责全区旅游统计分析和假日旅游工作。

(九)负责管理全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十)负责申报、推荐国家级、省级、市级、区级文物保护单位;负责拍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许可;负责审核申报全区重点文物的保护、考古发掘、古建筑维修项目;监督管理文物市场,负责文物复制品管理、流散文物征集等工作;负责协调、指导、检查全区文物安全工作,推行文物安全风险等级鉴定管理;负责协调有关部门依法查处破坏文物、盗掘古墓葬、走私贩卖文物的案件。

(十一)负责文物藏品取样分析、出土文物对外展示和非国有不可移动文物转让、抵押或者改变用途的审核申报;负责博物馆设立备案的初审;负责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工程方案的审核申报;负责历史文化街区、村镇以及历史建筑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内实施建设工程的初审;负责外国留学人员在中国境内参加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审核。

(十二)负责监督管理全区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组织审查在全区广播电视中播出的电影、电视剧及其他节目的内容和质量;负责协调和检查重大宣传活动。

(十三)负责监督管理全区文化市场、旅游市场、文物市场、广电市场;负责歌舞娱乐场所设立、游艺娱乐场所设立、文艺表演团体设立、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单位设立、营业性演出审批。

(十四)负责开展全区文化旅游文物广电市场综合执法工作。

(十五)负责监督管理全区广播电视节目、卫星电视节目收录和通过信息网络向公众传播的视听节目;负责管理全区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

(十六)负责推进全区广播电视与科技融合,拟订全区广播电视科技事业发展规划、政策和行业技术标准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负责组织和管理全区广播电视节目传输覆盖、监测监管和安全播出,推进广播电视无线数字化覆盖和应急广播建设。

(十七)负责指导和管理文化、旅游、文物、广播电视等方面的对外及与港、澳、台地区的交流与合作。

(十八)负责拟定全区文化艺术、公共文化、文化产业、旅游业、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广播电视的人才发展规划,制定人才培训和艺术教育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文化、旅游、文物、广播电视系列专业技术人员的职称评审及行业教育培训管理工作。

(十九)负责对职责范围内有关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监督管理。

(二十)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第二项 岗位设置

区文化和旅游文物广电局设置工作岗位11个:

(一)政秘岗位。

(二)艺术管理岗位

(三)公共文化服务管理岗

(四)产业规划岗

(五)旅游行业管理岗位

(六)文物管理岗位

(七)博物馆管理岗位

(八)广电管理岗位

(九)宣传岗位(总编室)

(十)市场管理岗位

(十一)计划财务岗位

二、2020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一、文化方面

1、全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标准化、均等化建设。

一是启动榆阳非遗馆布展项目,全面收集我区特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充分利用好维修改造后的非遗展馆,打造成省内一流、影响西北、独具特色的非遗展览馆。

二是全面实施“榆阳书屋”社区书屋工程,将现有图书馆、各大书苑、读书会、社区书屋、农家书屋、旧书交易店、单位书屋整合,统一挂牌,并融合线上、线下资源,实现共建共享,建成全国有影响、省内一流的城市文化品牌。

三是启动实施星元图书楼扩建工程,建设胡星元纪念馆,讲好星元故事,弘扬星元精神。启动24小时智慧图书馆建设项目,在西沙、南郊、东郊、北郊各建设1座24小时城市智慧书房和1套24小时自助图书馆。

四是推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全覆盖,标准化建设基层文化广场、农家书屋、文化活动室、信息共享工程,完成省级验收达标任务。

2、统筹推进大美榆阳文化旅游系列活动。

按照“文旅融合、丰富多样、节俭喜庆、全民参与”的原则,充分调动全区各乡镇、办事处和各部门积极性,组织策划好2020年大美榆阳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力争将活动办出特色、办成品牌、办出效益。

3、进一步繁荣我区文化艺术。

坚持榆阳小剧场、榆阳书场周周有演出,陕北大秧歌、非遗小剧场天天有展示活动,并进行提质规范、巩固发展。不断推动文艺精品创作,打造《歌从黄土地来》音乐剧,与今年重点打造的《我的榆林小曲》共同参加陕西省第九届艺术节。

4、稳步推进文化产业发展。

发挥好《榆阳区区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作用,注重扶持新兴文化小微企业,在不同领域扶持3—5家文化产业领军企业;举办一次文化产业交流会、两次文化产业从业人员培训班;组织策划一次文化和旅游产业专题招商推介会;打造夫子庙高科技文化创意产业园,引进国内先进文化产业装备,组织承办全省文化产业装备博览会;联合区统计局彻底摸清我区文化产业家底,完善文化产业电子平台,全面完成市上下达任务指标。

二、旅游方面

1、完善全域旅游规划体系。启动编制《榆阳区全域旅游发展详细规划》;做好古塔罗硷、大河塔房崖村传统村落保护规划编制工作以及上盐湾寨坬村、镇川陈家坡传统村落保护利用规划。对A级景区规划继续修订和完善,特别是对已经编制多年的、不符合实际发展需要的A级景区规划进行修订。并在现有集镇总体规划的基础上,对镇川镇、鱼河镇、芹河镇、孟家湾乡、小壕兔乡、金鸡滩镇、麻黄梁镇等补充完善旅游特色镇相关内容。

2、协助重点旅游项目建设。协调指导孟家湾乡、镇川镇、鱼河镇、大河塔镇、朝阳路办事处等乡镇、办事处的乡村旅游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青云山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实施老榆林塞上民俗园、游客服务中心、黄河保卫战展馆、景区智慧系统等工程。

3、做好重大项目储备工作。做好木华黎蒙汉风情文化体验园和建安堡长城公园等项目的选址、立项、土地预审、建设审批等前期工作,储备一批手续齐全、可招商、可引资的文化旅游项目。

4、配套完善旅游基础设施。一是督促各A级景区、旅游示范村进一步建设和完善智慧旅游系统,配备标准化电子语音讲解、手机APP电子导览地图、VR实景模拟等功能。二是筹备建设全区旅游数据中心,做好全区智慧旅游系统枢纽的前期方案编制及审核工作。三是进一步完善交通主干道的旅游标识指示系统设置。四是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在鱼河镇、红石桥乡、三道河则村、东清水河村、陈家坡村进行生态停车场、旅游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配套建设一批高标准旅游厕所。争取再创建一批省级、市级旅游特色镇、旅游示范村。

5推出四条旅游交通专线。南部旅游专线(以赵家峁-榆林野生动物园-黄崖窑为主,辐射周边镇川镇、黑龙潭、府城隍庙、罗兀城景区的一日往返旅游交通专线),北部旅游专线(以军旅文化园-白舍牛滩-三道河则-刀兔村为主,辐射周边女子民兵治沙连、乐沙戏水等景区的一日往返旅游交通专线),东部旅游专线(以常乐堡-双山村-麻黄粱地质公园-清水河大峡谷-建安堡-三台界明长城为主一日往返旅游交通专线),市内古城旅游专线(以圣都乐园-三馆一中心-民俗博物馆-陕北民歌博物馆--季鸾公园-青云山为主,辐射周边红石峡、镇北台等景区的市内旅游专线)。

6、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整合现有宣传平台,并邀请省、市、区各级媒体和自媒体对我区文化旅游进行广泛宣传。制作一部榆阳文化和旅游电视专题宣传片,全面展现我区文化旅游发展成果,通过全年各项文旅活动以及参加各地文化旅游推介会等渠道,进行广泛深入宣传。

7、组建榆阳区旅游协会。成立榆阳区旅游协会,发挥协会主体作用,团结带动全区涉旅企业,组织会员订立行规行约并监督遵守,维护旅游市场秩序,促进全区旅游经济发展。

三、文博方面

1、充实区纪念馆博物馆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积极做好陕北民歌博物馆、邓宝珊将军纪念馆、张季鸾纪念馆免费开放工作和日常管理及讲解员培训工作,举办陕北民歌大赛、理论研究会、陕北民歌传承培训等活动。启动实施寨坬窑洞民俗博物馆修建项目,集中维修改造寨坬旧窑洞,打造国内一流陕北窑洞民俗博物馆。

2、加强全区文保工作队伍建设,建立群众文保员奖励激励机制,切实保护全区1414处田野地下文物安全。

3、争取明长城遗址榆阳段文物保护利用设施建设项目资金尽快到位,完成明长城保护标识1000个,设置保护围栏20公里,设置界桩3000个,绿化面积30万平方米,管理用房1处,展示区5处等工程。

4、启动明长城部分单体营堡抢险加固工程、鱼河堡北城墙保护加固工程、建安堡保护利用工程、戴兴寺关帝庙抢险加固工程、悬空寺万佛洞壁画保护修复工程、归德堡桥抢险加固工程、青云万佛洞石拱桥抢险加固工程和清净寺天王殿抢修工程、实施常乐堡古城西瓮城抢险加固工程等。

5、启动实施国家文保单位走马梁汉墓群安防工程。

6、启动榆阳区长城遗址公园文物保护总体规划,建安堡长城文化公园、红石峡镇北台长城公园等规划编制工作。

四、广电方面

1、深入推进融媒体中心建设,争取尽早成立专门机构,实质性融合榆阳电视台、榆阳报和区政府网(新闻版块)工作职能,全面完善“爱榆阳”手机APP各项功能;用好4G背包等融媒体设备,努力将融媒体中心网络直播平台打造成为全市直播龙头平台,扩大粉丝量,提高影响力;计划实施100个行政村“大喇叭”工程,实现城乡电视、电脑、手机、广播“三屏一声”全覆盖,打通基层宣传“最后一公里”。

2、办好以《榆阳新闻》为龙头的自办节目,强化新闻策划,提升节目质量,打造精品栏目;坚持“三贴近”原则,把镜头对准基层,全方位的展示老百姓的衣、食、住,行;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做好榆阳形象宣传片,加大外宣力度,拓宽榆阳美誉度。

3、全面完成有线电视台高清化改造工程,保障电视节目的安全高质量播出;尽快启用电视台演播室,进一步丰富电视台各档节目内容。

4、加强电视台广告业务管理,进一步强化舆论引导、强化媒体融合、强化人才支撑,深挖市场资源,争取尽早成立榆阳区文化旅游影视传媒公司。

5、积极向省局、市局等申报地面数字电视2-4个使用频道,力争获得国家批准;继续加强数字微波、地面数字的日常维护管理工作,加强各发射台站管理,力争实现市区地方台节目全覆盖。计划新修建鱼河峁、芹河、牛家梁3个广播电视站,维修麻黄梁、镇川、青云、孟家湾、马合、上盐湾、小壕兔7个广播电视站。

6、计划实施广电业务用房配电设备UPS(不断电系统)项目,确保安全播出零事故。

五、市场管理方面

1、加强日常监管检查,促进规范发展。加大对网吧、娱乐场所、艺术品市场、营业性演出等文化市场和景区、旅行社、星级酒店等旅游场所以及文物广电市场日常监管检查,确保监管到位、不出事故。

2、加大执法力度,确保全区文娱活动有序开展和文化旅游文物广电市场安全稳定。组织开展好“扫黑除恶”“扫黄打非”、校园周边文化市场专项整治、旅游市场和旅游景区专项整治以及重大节假日期间各项专项整治和安全检查工作。

3、加强宣传,提高法制意识。宣传教育是市场管理工作的基础,将其始终贯彻工作中去。通过多渠道和形式进行宣传,为全区营造良好市场经营环境。

三、部门预算单位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
 纳入本部门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10个,包括(见单位明细表):

序号

单位名称

拟变动情况

1

榆林市榆阳区文化和旅游文物广电局


2

榆林市榆阳区文化馆


3

榆林市星元图书楼


4

榆林市榆阳区文艺工作团


5

榆林市榆阳区文物考古研究所


6

榆林市榆阳区易马城文物保护研究所


7

榆林市榆阳区走马梁汉墓群文物保护所


8

榆林市榆阳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


9

榆林市榆阳区青云山文物保护和旅游服务中心


10

榆林市榆阳区纪念馆博物馆管理服务中心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378人,其中行政编制15人、事业编制363人;实有人员374人,其中行政14人、事业360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90人。

image.png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本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7230.1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230.14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收入0.00万元,实户资金余额(2019年年底非财政性资金)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收入0.00万元,其他自有资金收入0.0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00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1182.21万元,主要原因是有新增下属单位,项目经费增加,工资福利增加;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7230.1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7230.14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00万元,事业收入支出0.00万元,实户资金余额(2019年年底非财政性资金)支出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支出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支出0.00万元,其他自有资金支出0.00万元,上年结转支出0.00万元,2020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增加1182.21万元,主要原因是工资福利支出增加,专项经费增加,新增下属单位增加的各项经费。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7230.1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230.14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1182.21万元,主要原因是工资福利支出增加,专项经费增加,新增下属单位增加的各项经费。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7230.1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7230.14万元,2020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增加1182.21万元,主要原因是工资福利支出增加,专项经费增加,新增下属单位增加的各项经费。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7230.14万元,较上年增加1182.21万元,主要原因是工资福利支出增加,专项经费增加,新增下属单位增加的各项经费。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20年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230.14万元,其中:
(1)行政运行(2070101)2821.03万元,较上年增加2377.61万元,原因是因为在云系统录入预算时非独立核算事业单位基本支出调整入本科目。
(2)图书馆(2070104)553.13万元,较上年增加60.12万元,原因是项目经费增加。
(3)文化展示及纪念机构(2070105)652.61万元,较上年增加652.61万元,原因是新增下属单位榆阳区博物馆纪念馆管理服务中心,相应的经费增加。
(4)艺术表演团体(2070107)623.40万元,较上年增加67.86万元,原因是工资福利支出增加,专项经费增加。
(5)群众文化(2070109)350.52万元,较上年增加41.76万元,原因是人员工资福利增加,公用经费增加。
(6)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2070112)311.06万元,较上年增加18.39万元,原因是人员工资福利增加。
(7)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2070199)1007.80万元,较上年减少407.58万元,原因是因为疫情原因,文化活动减少,专项经费开支减少。
(8)文物保护(2070204)440.59万元,较上年增加69.14万元,原因是人员工资福利增加,项目支出增加。
(9)广播(2070804)420.00万元,减少648.03万元,原因是该科目基本支出调整入行政运行科目,增加融媒体经费及电视台设备更新改造专项经费。
(10)电视(2070805)50.00万元,较上年减少1049.67万元,原因是基本支出调整入行政运行科目,增加专项经费。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230.14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
4262.83万元,较上年增加342.3万元,原因是工资福利支出增加,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调入本科目。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2456.51万元,较上年增加556.24万元,原因是本年增加专项经费预算支出。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03)45.33万元,较上年减少86.1万元,原因是部分资金调整入工资福利支出科目。
资本性支出(310)465.47万元,较上年增加369.77万元,原因是增加设备购置经费。

image.png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7230.14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2475.06万元,较上年增加2294.36万元,原因是下属非独立核算事业单位人员经费调整入本科目。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1480.86万元,较上年减少53.05万元,原因是根据中省市要求压缩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机关资本性支出(一)(503)330.00万元,较上年增加330万元,原因是增加设备购置经费。

对事业单位经常性补助(505)2763.42万元,较上年减少1342.77万元,原因是非独立核算事业单位人员和公用经费调整入行政运行科目,下属事业单位专项经费增加形成的差额。
对事业单位资本性补助(506)135.47万元,较上年增加39.9万元,本年增加设备购置专项经费。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09)45.33万元,较上年减少86.1万元,原因是本科目部分资金调整入行政运行科目。

image.png


 4
、2019年结转财政资金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资金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本部门当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27.10万元,较上年减少16万元(37%),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本年没有预算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公务车运行费用支出减少;其中:2019年和2020年,本部门无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2019年和2020年,本部门无公务接待费经费预算;公务用车运行费27.10万元,较上年减少3.00万元(9.95%),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单位厉行节约,减少公务用车开支。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较上年减少13.00万元(100.00%),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本年没有预算公务用车购置经费。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会议费支出0.0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0%),增加(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本部门无此项支出。
 2020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培训费支出5.00万元,较上年减少40.00万元(88.89%),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本单位厉行节约,减少培训支出。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会议费支出,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培训费支出。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22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2020年当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2台(套)。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资产购置。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0年当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共1244.4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57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预算15.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预算659.49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政府采购表)。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政府采购资金支出。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20年本部门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7230.14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绩效目标表)。

2020年,本部门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继续实施绩效目标管理。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本部门当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363.05万元,较上年减少144.12万元,主要原因是根据中省市要求压缩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本部门无2019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维护费用、公务接待费用支出。
 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4.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预算公开报表最终.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