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榆林市榆阳区2016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榆阳区2016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全区各级财税部门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应对严峻复杂局面,掘潜税源,强化调度,节约支出,优化结构,创新举措,深化改革,财政收支运行情况良好。

(一)公共财政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上半年,全区财政总收入完成340842万元,较上年同比下降18.01%。其中:地方财政收入累计完成99178万元,完成年度预算245000万元的40.48%,较上年同期下降10.11%;上划中、省、市收入共计完成241664万元。

地方财政收入分部门完成情况:国税系统完成18899万元,完成年度预算53000万元的35.66%,较上年同期下降26.58%;地税系统完成52501万元,完成年度预算135000万元的38.89%,较上年同期增长13.07%;财政部门组织收入27778万元,完成年度预算57000万元的48.73%,较上年同期下降27.20%。

支出方面:上半年,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16701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8.77%,较上年同期相比增长52.31%。重点支出得到有效保障,农林水事务支出2670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53.94%,较上年同比增长183.83%;教育支出53838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40.48%,较上年同期增长25.75%;医疗卫生支出11264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28.52%,较上年同期增长19.68%;社会保障就业支出23528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53.47%,较上年同期增长58.0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4984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43.45%,较上年同期增长91.52%;科学技术支出2633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35.11%,较上年同比下降4.95%;城乡社区事务9669万元,完成年度预算数的51.16%,较上年同比增长55.75%。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上半年,累计完成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1万元,主要是建设局墙体材料专项基金收入。政府性基金完成较少主要原因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由于上半年暂未实现土地挂牌交易,因此暂无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

上半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2181万元,主要是上年结转支出和本年上级专项基金补助支出。

(三)财政专户非税收支完成情况

上半年,全区财政专户非税收入累计完成5767万元,完成年度预算数8000万元的72%。

上半年,全区财政专户非税支出完成1279万元。

二、上半年财政主要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全区财税部门深入贯彻上级有关会议精神,积极践行区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千方百计增收,多措并举节支,确保上半年全区财政收支按预期目标完成,助力全区经济社会实现“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

(一)落实财税政策,不断加强收入征管。一是夯实重点税源征管。实行领导包抓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税收制度,做好对主体税源的监控,加强对采矿业、房地产业、建筑业和餐饮住宿业等重点行业的动态监控,掌握存量重点税源和新增税源的增减变化情况,挖掘增收潜力,加大征管力度。二是加大清欠税款力度。抓住“营改增”节点,摸清欠税底数,分析欠税成因,制定清欠方案,抓牢清欠主动权,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清缴欠税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三是强化部门联动,及时了解税源变化,掌握税源动态;对煤炭产量报表、区级各类项目投资文件、财政性资金用于基建工程情况等各类涉税信息资料文件及时反馈税务部门,实施税源共享,推进联合治税。国地税深度合作,互派干部,交流任职,办税大厅互派工作人员协作征税,便民服务,堵塞漏洞。四是开展税收宣传,强化征管力量。进一步落实“营改增”减税降费政策,5月份组织辖区150余户重点纳税人和40余名各征收部门业务骨干进行“营改增”政策培训,消除纳税人在办税衔接和业务操作上的“盲区”;针对“营改增”后国税系统工作量增加、征管人员不足问题,加强征管力量建设,加大了征管经费投入,破解“营改增”推进难题。

(二)积极培植财源,促进经济平稳发展。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功能,安排落实政府投资重点项目资金3.5亿元,已下达拨付0.8亿元,以项目投资拉动经济增长。争取置换债券资金11.5亿元,全部兑付用于置换政府基本建设拖欠工程款,缓解建筑企业资金压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安排中小企业专项资金500万元、工业稳增长资金500万元、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1000万元,创新财政投入机制,建立“直接变间接、无偿变有偿”的方式,安排的中小企业专项资金和稳增长资金80%用于贴息、20%无偿投资,引导和扩大社会投资,提升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和激励效应。创新投融资体制,榆正融资担保公司正式挂牌运营,搭建起了政银企对接平台,助推区域经济发展。正在拟定《关于促进当前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意见》和《支持旅游产业发展奖补实施办法》等制度,为全区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活力。

(三)优化支出结构,民生支出保障有力。2016年财政可安排财力较上年下降明显,财政部门合理安排资金,优先确保民生支出和重点项目建设。上半年全区财政支出中用于民生支出达13.4亿元,占财政总支出80.2%。义务教育经费得到保障,基本公共卫生投入不断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管理机制得到健全,社会保障扩面提标政策得到落实。打破行业、部门界限,整合优化各类财政支农资金,按照榆阳区涉农资金整合管理办法,整合优化各类财政支农资金6216万元,用于脱贫攻坚工作,集中力量办大事。同时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将厉行节约、从简办事列入常态化工作,上半年全区部门单位“三公经费”支出276万元,比上年下降52.66%,其中:公务接待费51万元,比上年下降30.14%,公车购置及运行经费225万元,比上年下降50.88%。会议费支出67万元,比上年下降2.72%。

(四)规范财经秩序,继续深化财政改革。完善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统筹协调的全口径预算管理体系,实行零基预算,清理取消了部门预算和专项资金预算基数,以零为基,以事定钱,钱随事走,一年一定。加强存量资金盘活,上半年盘活各类存量资金6300万元,统筹使用,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加强政府债务管理,禁止乡镇政府及部门一切担保行为,积极争取债券置换资金,努力缓解财政支出压力,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落实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等财务管理制度,修订了差旅费标准,规范“三公”经费支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继续开展财政监督检查工作,上半年对13个行政事业单位和1户企业进行了财政财务监督检查,发现整改问题4个;制定全区财政资金安全专项检查方案,从3月到6月对部门、乡镇、办事处财政资金安全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深化预决算信息公开改革,细化政府预决算公开内容,2016年政府预算和部门预算各项支出全部公开到最末级的预算科目。加强项目申报管理,提高项目申报质量,每个申报项目都组织人员深入实地审查有无实体,是否符合产业政策,有无示范带动作用,严防套取财政资金。加强财政绩效评价,上半年对4个项目8030万元财政专项支出进行了评价,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组织开展了全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核实工作,真实反映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状况,保障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

三、财政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

受经济下行、政策调整、结构减税等叠加因素影响,今年我区财政收入遇到转型升级、结构调整严峻考验,财政刚性支出增长迅速,财政运行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经济下行持续,收入下滑严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重点税源煤炭价格仍在低位徘徊,化工行业和电力行业税收增长乏力,其他各行业也因经济下行多数为减税,没有形成有效的税收增长点,组织收入工作困难重重。收入总量下降明显,从年初起,财政收入一路呈现负增长,到6月底,财政总收入较上年下降了18.1%,地方财政收入较上年下降了10.1%。支柱税源增长乏力,煤炭行业增值税减收2.4亿元,所得税减收2.7亿元。宏观经济增长乏力,工业品价格下降,企业普遍经营困难,效益下滑,地方主体税种企业所得税较上年同比下降了52%、房地产税下降了28%、增值税下降了3.2%,仅有资源税、个人所得税等税种增长了3-5个百分点。

(二)“营改增”后税收征管困难增多。随着“营改增”试点的全面推开,地税部门面临着主体税种缺位、管理范围缩小、收入规模锐减等矛盾。“以票控税”等征管手段缺失,原有的土地使用税、房产税、所得税、土地增值税等税收征管手段将面临严重弱化的局面。随征的城建税、教育费附加等附属税费,纳税人有可能逃避申报,地方税收流失和漏征漏管的风险增大。代收的政府非税收入的征管力度将会削弱,无法进行“以票管费”,各项收费和基金的征管难度加大。国税部门纳税业务量剧增,现有办税厅已远远不能满足业务量的需要,税收征管人员老化短缺严重,税收征管力量急需加强。

(三)财税形势严峻,实现全年收入目标任务艰巨。上半年,区域经济主要指标均未实现过半目标,经济下行压力持续,虽然近期煤炭价格有所回升,但在国家限制产能的背景下,完成全年税收任务困难很大。煤炭产业作为我区的支柱性产业,是税收的主要来源,全年24.5亿元地方财政收入任务是建立在煤炭产量8000万吨基础上的,受国家“供给侧”改革和煤炭行业去产能276个生产日限制影响,完成年初计划8000万吨煤炭产量存在不确定性。经测算,每减产1000万吨,将减少财政总收入6.4亿元,影响地方财政减收1.24亿元。加之5月1日“营改增”全面推行后,营业税这个地方财政收入的一大税种彻底消失,压缩了地方财政增收空间;改征增值税后,小规模纳税人税负降低了40%,一般纳税人购进不动产允许2年抵扣,陕西未来能化等企业原本今年计划实现的税收将无法实现,影响我区地方财政收入0.9亿元,财税形势非常严峻。

(四)支出进度偏低,预算执行率急待提高。2016年,市上考核县区的指标中对财政支出进度作出明确要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进度上半年达到预算的50%以上,全年达到95%以上。上半年我们采取预拨专项经费等措施加快各预算单位支出进度,但从1-6月份支出情况看,受上级专项资金到位速度、项目实施进度、部分政策性支出不能及时兑付的影响,上半年支出进度未达到考核要求。受季节性因素制约,今年项目支出的有效工作时间不足四个月,完成全年支出进度困难很多。

(五)财政收支矛盾仍很突出。收入增长乏力,财力下降明显,但新增支出仍在增加,从今年的支出预算安排来看, 9月份行政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将全面启动,此项资金仍有部分缺口,市级调整了全市医疗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比例及计提基数,需区级财政新增支出7000万元,减收增支交织并存,财政收支矛盾仍很突出。

四、下一阶段财政工作措施

下半年,财税部门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强财政管理,严格预算执行,加大改革步伐,全力服务我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一)抓好关键突破“广开源”。一是全面扛死工作责任,从下月起,各征收部门将收入任务逐月下达、层层细化,收入任务要量化到征收单位、到税种、到个人,实行收入进度按月考核,严格兑现奖惩。二是夯实财政收入基础,抓好中省市各项稳增长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大力争取稳增长项目资金和债券置换资金,应用好融资担保、贷款贴息、“助保贷”等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财税政策措施,促进经济发展,形成有效税源。三是加强国税与地税深度合作,加大办税服务厅人员的互助力度,增加有效窗口,探索互相委托代征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联合开展纳税户籍管理,加强征管信息交换,做好“金税”三期上线工作,达到数据共享,避免漏征漏管。加强政府部门与税务部门协税护税协作,加强信息比对,通过异常比对和联合清理,及时掌握纳税户变动情况,确保附税足额入库。四是堵塞税费征管漏洞,开展全区综合治理税费专项整治活动,重点检查涉煤等重点税源企业税费缴纳情况,严查企业偷税、漏税、欠税等违法违规和征管人员失职、渎职行为。开展“营改增”后建筑业、房地产业等重点税源普查登记,对土地房屋转让租赁相关税收和光伏企业耕地占用税展开稽查,夯实征缴基础,确保应收尽收。加强国有资产收益管理,全面清查区属国有企业收益,清算政府入股企业应分配利润;加强对一体化核算企业区内区外建设和生产经营项目的税费解缴结算以及利润分配的调查核算,依法清缴清算,确保区级税费不流失,确保区级国有资产收益应收尽收。

(二)抓好存量盘活“勤节流”。 切实加快支出进度,主动协调,加快项目推进,狠抓资金拨付,简化程序,减少环节,限时办结,提高效率,将政府投资尽快体现到经济发展上来。对于区级年初确定的专项资金9月底前未使用的全部予以集中,统筹用于其他重大项目建设缺口。在清理甄别的基础上,统筹安排使用盘活的财政结转结余资金,尽快把沉淀的资金调整用到保民生、补短板、增后劲的“刀刃”上,无需支出的项目结余,全额收回。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保障工资和基本运转;向民生倾斜投入,保障农业、扶贫、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科学筹集资金,集中财力保重点、办大事,落实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资金,保障重点领域投入。加强支出监管,促进社会事业健康发展,确保全年支出目标实现。

(三)抓好体制创新“促改革”。牢固树立改革思维、创新思维和法制思维,向规范管理要质量,向改革创新要效益,进一步提升我区财政管理水平。完善预算标准体系建设,探索建立公用经费定额标准体系,促进基本支出预算公平;开展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完成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建立信息管理系统,开展事业单位产权登记工作,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建立健全覆盖财政资金运行全过程的监督管理机制,促进监管融合,继续推进会计监督检查。严格审查采购项目预算价格,压空间挤水分,建立政府采购台账,防止资金重复浪费,保障资金安全高效。运用“金财工程”数据大平台,加强部门预算执行系统、国库集中支付管理系统、公务卡系统、非税收入收缴管理系统、国有资产管理系统的推广应用,为财政管理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提供技术支撑。认真研究测算做好“营改增”后过渡期收入调整以及中央与地方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准备和实施工作,研究市区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争取上级财政体制支持,力争利益最大化。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今年财政收支任务仍然十分艰巨,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下半年我们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常委会的指导和监督下,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扎实推进各项财政工作,为率先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以上报告,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