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榆林市榆阳区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榆阳区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如下,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

2017年全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31229万元,完成区级预算数226500万元的146.24%,较上年增长53.4%。

各项税收收入预计完成281959万元,增长82.2%,其中:增值税122897万元,增长137%;营业税279万元,下降97.6%;企业所得税24424万元,增长158.4%;个人所得税6973万元,增长68.5%;资源税80059万元,增长106.1%;城市维护建设税7850万元,增长73.6%;房产税4430万元,下降13.9%;印花税6564万元,增长0.7%;车船税10224万元,增长3.2%;耕地占用税9855万元,增长45.2%;契税2625万元,下降14.4%。

非税收入预计完成49270万元,下降19.5%,其中:专项收入29361万元,增长31%;行政事业性收费14459万元,下降3.7%;罚没收入3706万元,下降41.7%;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1565万元,下降77.5%。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征收部门执行情况为:国税系统完成142798万元,地税系统完成139161万元,财政系统完成49270万元。

2.财政支出执行情况

2017年财政支出预计完成524549万元,占调整预算95.7%,较上年同比增长16.5%,增支74362万元。在财政支出中由我区实际安排的支出为341650万元,较2016年同口径相比增支34471万元。财政支出主要项目完成情况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完成74509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31.3%;公共安全支出完成10910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6.1%;教育支出完成144728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0%;科学技术支出完成7325万元,较上年同比下降3.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完成16136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93.7%,主要是增加了文化事业、文化旅游产业的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完成62091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42.8%,主要是增加了职工个人养老统筹财政补助支出;医疗卫生支出完成38592万元,较上年同比下降7.6%;节能环保支出完成3992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9.1%;城乡社区事务支出完成60865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71.2%,主要是增加了对红山中路的改造支出;农林水事务支出完成82503万元,较上年同比下降1.7%;交通运输支出完成5986万元,较上年同比下降47%;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完成7151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9.9%;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完成2309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0%;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完成163万元,较上年同比下降6.3%;住房保障支出完成391万元,较上年同比下降71.6%;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380万元,较上年同比下降12.3%;其他支出等完成498万元,较上年同比下降79.4%;债务付息支出4860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43.6%。

预计全年全区“三公”经费支出2035万元,较上年下降3.28%。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603万元,较上年下降2.38%,公务接待费125万元,较上年下降8%,出国出境费7万元,较上年增加100%,出国出境严格按有关规定逐级审批。“三公”经费预算下降的原因主要是,区级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减少了相关支出。

3.上级财政补助及上解情况

全年上级补助收入预计238160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4805万元(“两税”返还预计3630万元,所得税基数等返还890万元,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税收返还收入285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预计50564万元(均衡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11232万元,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收入-524万元,产粮(油)大县奖励资金收入1149万元,结算补助收入2500万元,固定数额补助收入35203万元,其他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1004万元);专项补助收入预计182791万元。调入资金296万元(部分原政府性基金转列为一般预算形成的调入资金),动用预算稳定调节金21701万元,上解上级支出2800万元。

4.政府性一般债券收支完成情况

2017年度一般债券转贷收入11700万元,全部为置换一般债券。截止2017年底全区政府性一般债务资金余额147844万元。2017年,上级下达我区一般债务限额170165万元,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5.公共财政预算结存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收支相抵后,按照上级要求盘活结余结转资金,将结余结转资金64045万元增设为预算稳定调节金,结转下年支出23760万元,财政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及结余情况

1.政府性基金预算预计完成情况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计完成3633万元,上年结余4338万元,上级补助收入408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9488万元,调出资金296万元,结转下年支出2272万元,年终收支平衡。

2.专项债券收支完成情况

2017年专项债券转贷收入55433万元,专项债券转贷支出55433万元。截止2017年底全区政府性专项债务资金余额为165249万元。2017年,上级下达我区专项债务限额221915万元,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三)政府调节金预计集中及平衡情况

专户非税收入预计集中政府调节金32370万元,使用历年结余资金22000万元,全年专户非税支出预计54370万元,主要用于征管部门征管经费及区级重点项目建设。

(四)盘活存量资金安排情况

预计盘活存量资金13000万元,全年支出预计13000万元,主要用于区级同类项目支出。

二、2017年财政主要工作

2017年,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决策部署和省市财政会议要求,牢牢锁定追赶超越目标任务,强化使命担当,主动务实作为,夯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财政收、支、管主要工作取得新成就,再上新台阶。

(一)强化协作,服务大局,财政收入实现历史新突破。2017年面对营改增全面试点和煤炭市场回暖,全年财政收入持续快速增长,财政总收入突破百亿元大关目标在2017年得以实现,达到127亿元,地方财政收入突破30亿元大关,达到33.12亿元。税收收入完成28.19亿元,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达到85%,财政收入质量实现新的提升,财政收入的总量和质量、增速与增幅均创历史新高。一是夯实责任抓征管。从2016年第四季度起,积极组织相关部门和人员对宏观经济形势进行研判,对“营改增”、水资源税、环保税等税制改革政策和我区重点税源进行调研,紧密跟踪经济走势和财税政策,动态监控我区重点税源变化情况,科学分配各征收部门任务,严格落实考核奖励,夯实了征管责任。二是强化协作抓征管。重点解决税收征管中的突出问题,对国、地税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新建办税服务厅,配备税收征管协税员,购置办公设备,解决了纳税网点少、征管力量不足等诸多问题。三是规范秩序抓征管。建立2015、2016两年税费专项整治欠税台账,协调相关征管部门跟进征收,全年累计清欠入库1.2亿元;从8月份起开展了为期四个月的税费征管秩序综合整治,联合国税、地税、煤炭等部门组成三个工作组,抽调近50名业务骨干,对66户重点纳税企业进行专项检查,对30多户跨区纳税企业进行纳税属地迁移,累计促收税费7000余万元,清缴欠税1377万元。

(二)强化投入,激发活力,财政支持经济发展更有力。积极履行财政服务经济发展职能,紧盯新常态下中省市投资导向,协助全区各级各部门征集、筛选、上报项目,累计争取上级各类补助资金17亿元,为区域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聚焦我区经济运行中的新情况和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大力清费降税,停征了三项基金、六项收费,给企业减负2000多万元,增强企业发展动力。采取“压一般、保重点、调结构”的理财方式,优化支出结构,从有限的可用财力中安排4.5亿元资金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其中:投入1.1亿元,大力实施“三个美丽”建设,金鸡滩等6个重点镇建设全面推开,统筹推进30个改革重点村、18个美丽宜居示范村、80个贫困村建设,实施美丽农居示范户540户,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有效改善;投入660万元,集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拆除改造危旧废弃房屋800多户,农村人居环境持续好转;投入7800万元,全面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德贷造林项目、京津风沙源治理及重点绿化项目等重大生态工程顺利实施,特色景点、景区绿化效果显著提升;投入4000万元,推进青云山景区、民歌博物馆等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建设,文工团维修改造项目建成投用;投入4400万元,完善了榆西路十八墩至麻黄梁段、麻黄梁至千树塔段等重点道路的后续工程建设;投入1100万元,完成人民法院审判大楼院落硬化、地下管网等附属工程建设;投入2000万元,推进车管所建设项目,带动汽车产业园的发展。

(三)强化支出,保障民生,民生福祉持续获得新改善。全面梳理民生政策,精细编制财政预算,把财力配置向民生领域倾斜。财政民生投入达42.5亿元,占全年财政支出的81%,圆满完成民生支出“两个80%”目标任务。一是积极履行扶贫资金保障工作职责。加大精准扶贫资金投入,累计落实各级扶贫资金1.24亿元,配套涉农资金2625万元,区本级安排资金1676.47万元,较上年增长22.32%。制定出台了《榆阳区财政扶贫资金乡级财政报账制管理办法》、《榆阳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监管及责任追究办法》等五项管理制度,进一步简化扶贫资金报账流程,解决扶贫资金“不敢支、不会支”的问题。二是积极开展大美榆阳系列文化旅游活动,财政投入专项资金0.2亿元,深入开展大美榆阳文化旅游系列活动,成功举办传统过大年、黄崖窑“油菜花节”等系列文化旅游活动34项,群众参与文化旅游的热情高涨,大美榆阳文化旅游品牌影响力显著提升。三是加大“三农”投入,完成农林水事务支出8.4亿元,重点支持了农林牧产业发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落实支农惠农补贴政策,积极开展农村“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着力解决了一批农业最关键、农村最薄弱、农民最急需的问题。四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足额落实各项教育民生政策,完成教育支出14.47亿元,较上年增长9.88%,支持城乡校建项目,新增城市寄宿生营养餐补助,落实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保障机制。五是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完成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22亿元,较上年增长44.18%,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分别在2017年基础上提高60元,进一步完善社保和就业体系。六是完成医疗卫生支出3.86亿元,加大新农合资金配套、生育保险、城乡大病救助保障,提高医疗保障水平,46个贫困村卫生室新建改造项目建成投用。七是完成城乡社区支出6.08亿元,较上年增长71.27%,完成53个标准化社区建设,保障新设四个街道办事处资金需求,进一步完善城乡社区服务功能。

(四)强化改革,完善体制,财政改革推进更发力。一是部门预算管理改革进一步深化。制定了新的公用经费定额标准,出台了《榆阳区区级项目支出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暂行办法》,完成了2017年区级部门项目预算绩效目标编报工作,聘请第三方中介公司对重点项目进行绩效评价,全面落实绩效评价与项目预算挂钩机制,不断增强财政预算约束力。扩大财政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实现区级部门预决算公开全覆盖。二是支出预算执行管理进一步深化。出台《榆阳区区级部门预算支出进度考核暂行办法》,建立完善支出进度考核及督查机制,定期盘活存量资金,定期调度和通报支出进度,切实加快项目资金支出进度,减少滞留、趴窝专项资金数额。撤销部分财政专户,取消拨款审批单,减化财政资金拨付流程。三是政府性债务管理进一步深化。出台了《榆阳区政府性债务管理实施细则》、《榆阳区政府性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暂行办法》、《榆阳区政府性债务风险预警处置预案》三个政府性债务管理文件,进一步规范政府举债行为,积极申请债券置换资金6.7亿元,缓解了政府偿债压力。四是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进一步深化。制定《榆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榆阳区行政事业单位通用资产配置和使用年限标准》,进一步明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制、使用、处置等具体程序,确保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不流失。五是投融资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起草了《关于深化投融资改革的实施意见》,组织开展国有资产整合工作,强化了政府投融资平台建设。六是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推广运用进一步深化。建立健全政策框架和工作推进机制,2017年征集筛选开发项目14个,重点包装策划项目6个。

(五)强化管理,狠抓落实,财政精细管理常态化。一是内部履职管理实现常态化。年初结合上级部门和区级部门年度考核指标,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将全年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系统内设各单位和党支部及责任人,制定印发年度工作任务量化考核指标和考核办法,明确完成时限、考评标准和奖惩措施,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调度会,跟踪问效工作目标任务进展和成效,年终对系统内各单位、各党支部负责人进行述职考评,推进年度工作任务如期完成。二是财政监管制度建设实现系统化。本着“破旧立新”原则,对原来已有的制度进行整理和规范,对工作中的关键环节和薄弱环节进行全面修订和完善,让制度涵盖财政工作的方方面面,使财政各项管理工作有章可依。三是财政支出管理逐步实现精细化。积极开展“支出管理效益提升年”活动,始终把提高财政支出质量和效益作为重中之重,在规范预算编制、均衡预算执行、推进预算公开和加强绩效管理等八个方面,确定了详细的工作目标,夯实责任主体,全面提高财政支出效益。四是巡察整改及时化。根据区委第二巡察组对财政部门巡察反馈意见,及时召开会议,制定详细的整改措施,夯实责任,限时办结,强化党内监督,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源头上纠正四风,防止腐败。

2017年财政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产业结构单一,财政收入稳定性差。我区是典型的资源型财政,51%的财政总收入、44%的地方财政收入依靠煤炭产业,对煤炭产业的过度依赖使得我区的财政收入结构单一而又脆弱,受国家政策调整和市场波动影响明显,财政收入稳定性差。

二是财政精细化管理还需加强。项目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和预算约束力不强,部门项目库建设滞后,重点项目资金拨付审批环节较多,预算支出进度缓慢。

三是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财政收入虽然增长迅速,但财政刚性需求也在迅速增加,脱贫攻坚、机关事业单位养老制度改革、偿还政府债务等刚性支出也在不断增加,收支矛盾依然突出。

四是财政预算绩效评价有待加强。部分单位对绩效评价工作的了解认识不够全面,财政资金使用的绩效观念仍比较淡薄,科学合理、规范统一的评价指标、标准体系尚未建立,难以满足不同层面和性质的绩效评价需求。

五是专项资金整合不够全面。目前只是对区级安排的涉农专项资金进行了整合,对各部门管理使用的上级各类专项资金还未能形成有效整合,统筹使用。

以上困难和问题都要引起我们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三、2018年财政收支预算安排意见

2018年我区财政预算安排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围绕追赶超越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发展战略和工作部署,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加强专项资金管理改革,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推进预算公开,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促进民生持续改善和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具体安排意见为:

(一)人员经费安排意见

全额预算单位的人员经费,按标准足额预算工资和津贴补贴支出;实行差额预算管理的单位,按财政预算比例预算人员经费;对行政事业单位调资、新增人员经费等作预留安排;

(二)公用经费安排意见

2018年继续执行2017年公用经费定额标准体系,具体安排如下:

1.日常办公支出财政预算标准为:五套班子公用经费按实有在职财政供养人员计算,年人均22000元;检察院、法院、司法局、林业公安派出所和昌汗界派出所按年人均28500元公用经费保障标准预算;预算单列的行政单位、参公事业单位、事业主管局、城区街道办事处、麻黄梁工业园区、农业示范园区和汽车产业园年人均12000元;下属全额事业单位按年人均5000元计算(教育系统各学校不适用此条规定)。

教育系统学校:城区、农村各学校按上级有关文件核定的生均公用经费标准计算,原则上使用省、市补助资金,不足部分由财政预算。

乡镇、办事处年人均公用经费20000元,结合乡镇公用经费系数确定。

2.在车辆经费的预算编制上,对已经实行车改的单位,不再预算车辆经费,对车改后经审批保留的车辆,按原财政预算车辆数安排车辆经费,每辆车每年40000元(含保险费)预算。

(三)专项工作经费及项目支出经费的安排意见

工作及运转经费:本年年初预算按照全口径预算和一次性到位的原则进行编制,比照上年水平,充分考虑单位承担职能工作任务中下乡出差频率,结合单位自身组织收入情况,综合单位人员、办公面积等诸多因素,采取年初一次性预算到位,年中不做调整。

项目经费:项目经费安排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在“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基础上,切实兜底线、防风险,统筹兼顾,突出重点,重点安排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急需项目。加大对脱贫攻坚、“三农”工作、生态建设、文化旅游产业、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领域和政府投资重点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确保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四)预备费安排意见

根据年初预算财力情况和《预算法》的要求,适度安排总预备费。

四、财政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一)财政收入预算安排意见

根据全区国民经济发展计划,按照区委、区政府对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财政工作的总体要求,结合我区上年收入完成情况,确定本年收入计划为:

1.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

2018年计划一般预算收入35.75亿元,较上年增长8%。

2.基金预算收入

本年计划基金预算收入0.51亿元,主要是:土地出让收益。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

本年计划国有资本经营收入0.6亿元,主要是三户国有企业上缴利润和国有股权收益。

4.专户非税收入

专户非税收入1亿元,其中:单位组织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0.8亿元,土地整理专项经费0.2亿元。

综合以上,全区各项收入总计37.86亿元,加上级财力补助收入和统筹使用的专项补助资金预计5.16亿元,全区2018年收入总计43.02亿元。

(二)地方财政支出情况

根据2018年财政预算收支安排意见,本年财政支出64.6亿元。首先足额保证“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支出,其次适度安排了“稳增长、促转型、化风险”的项目资金,其中:“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支出32.41亿元;“稳增长、促转型、化风险”支出15.99亿元;上级专项补助支出13亿元;上年结转支出增设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按原项目安排支出3.2亿元。具体安排意见如下:

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0.9亿元

(1)区本级年初预算安排人员经费16.87亿元,其中:正常人员经费预算16.47亿元;预留新增人员、正常调资及津补贴和绩效工资调整等0.4亿元。

(2)区本级年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0.69亿元;

(3)区本级年初预算安排和统筹使用上级专项补助的专项经费23.84亿元;

(4)本年安排的总预备费0.6亿元;

(5)乡镇级支出2.7亿元;

(6)上级专项支出13亿元;

(7)上年结转支出增设稳定调节金按原项目安排支出3.2亿元。

2018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0.9亿元,按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科目划分,安排机关工资福利支出2.3亿元,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1.54亿元,机关资本性支出(一)1亿元,机关资本性支出(二)5.75亿元,对事业单位经常性补助7.38亿元,对事业单位资本性补助4.97亿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87亿元,对社会保障基金补助1.33亿元,债务利息及费用支出0.55亿元,预备费及预留3.6亿元,其他支出30.61亿元。

2018年,全区“三公”经费预算2100万元,较上年年初预算下降12.5%,原因主要是,区级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减少了相关支出。

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1510万元,较上年下降8.48%,原因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车辆购置费130万元,较上年增加100%,原因是执法车辆老旧报废,严格按照公车购置审批手续更新了车辆;因公出国(境)费20万元,与去年一致;公务接待费440万元,较上年下降39.73%,原因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

因公出国(境)团组情况:2018年预计使用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团组5个,预计5人次。

公务用车购置及保有情况:本年预计更新车辆8辆,公务用车购置预算130万元;本年度全区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运行维护费的公务用车保有量374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1510万元。

公务接待情况:本年度全区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预计4500批次,36000人次,公务接待费预算440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57亿元

区本级年初预算安排专项经费0.57亿元,主要用于偿还政府性专项债券利息。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6亿元

区本级年初预算安排专项经费0.6亿元,主要用于国有企业煤矿入股资金和其他国有企业资本性支出。

4.专户非税支出1亿元

区本级年初预算专户非税支出1亿元,主要用于各类征收经费和重点项目建设资金。

5.使用盘活存量资金安排支出1.08亿元

区本级年初预算盘活各单位存量资金1.08亿元,全部统筹使用,主要安排用于原项目支出和同类民生项目的支出。

6.上解支出0.45亿元

(三)预计全年财力及财政收支平衡情况

财力情况:当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5.75亿元,调入资金2亿元,使用预算稳定调节金5.5亿元(其中:上年结转支出转列预算稳定调节金3.2亿元,上年预算超收收入转入预算稳定调节金使用2.3亿元),基金预算收入0.51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6亿元,专户非税收入1亿元,盘活存量集中1.08亿元,预计上级各类补助收入18.16亿元,共计64.6亿元。

支出方面:区级支出61.9亿元,其中: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8.2亿元,上解支出0.45亿元,基金预算支出0.57亿元,国有资本经营支出0.6亿元,专户非税支出1亿元,盘活存量支出1.08亿元;乡镇级支出2.7亿元;全区支出共计64.6亿元,收支平衡。

1.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

本年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75亿元,调入资金2亿元,使用预算稳定调节金5.5亿元(其中:上年结转支出转列预算稳定调节金3.2亿元,上年预算超收收入转入预算稳定调节金使用2.3亿元),加预计上级各类补助收入18.1亿元,共计61.35亿元,减上解支出0.4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可安排财力预计约60.9亿元,其中区本级财力58.2亿元,乡镇级财力2.7亿元。区本级当年财政支出58.2亿元,乡镇级支出2.7亿元,年初预算财政收支平衡。

2.政府性基金预算

本年基金预算收入0.51亿元,上级专项补助收入0.06亿元,共计0.57亿元,基金预算支出0.57亿元,年初预算收支平衡。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本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6亿元,安排国有企业股本金和其他国有资本支出0.6亿元,年初预算收支平衡。

4.专户非税

本年专户非税收入1亿元,安排非税单位基本支出和重点项目建设资金1亿元,年初预算收支平衡。

5.盘活存量

本年各单位资金盘活集中1.08亿元,统筹安排原项目和同类民生项目支出1.08亿元,年初预算收支平衡。

(四)上级财政补助及上解情况

2018年预算上级补助收入预计181000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7666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预计43334万元(均衡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11000万元,产粮(油)大县奖励资金收入1149万元,固定数额补助收入31185万元);专项补助收入预计130000万元。上解上级支出4500万元。

五、2018年财政主要工作任务

2018年是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实现财政追赶超越目标重要之年,财政工作也相应面临新的形势和要求,为此,我们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依法组织收入,着力抓好收入管理。突出抓好增收节支,促进财政收入稳步增长,努力提高财政保障水平。一是加大宏观经济形势的分析研究,进一步完善税收征管体制,加强主体税种、重点税源和零散税收征管,结合煤炭“两票制”抓好收入,做好水资源税、环保税税收改革,加强收入考核,夯实征收责任;二是完善财政、国税、地税、煤炭、水务、环保等部门横向联动机制,扩大税收保障信息覆盖范围;三是继续完善非税收入征管机制,严格非税支出预算管理,清理规范收费项目,落实减费降税措施,强化税费征缴,加强科学管理,堵塞征管漏洞;四是加大国有企业管理力度,加强国有股权收益监管,核定国有企业利润收缴任务,制定国有股权监管措施,落实国有股权既得利益,确保国有企业利润和国有股权收益及时足额解缴入库;五是严格依法治税,继续开展税费征收秩序综合整治,充分挖掘增收潜力,确保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二)优化支出结构,着力推进产业发展。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做优主导产业、做大工业规模、做强工业实力。一是加大工业企业扶持力度,预算安排专项资金0.1亿元,支持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品牌创建和降本增效等活动,安排0.2亿元,设立中小企业急转贷基金,解决企业融资困难问题。二是财政预算安排1.75亿元,全面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现代特色农业产业提质增效,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农机具购置补贴,实施农机深松整地,加快“十镇百村”建设,提升养殖业效益。三是预算安排1.16亿元,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积极落实退耕还林配套政策,加大对重点镇、重点村及园区绿化建设投入,推进林业产业发展。四是预算安排1.55亿元,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黄土地质公园和民歌博物馆建设,加快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完善提升青云山、赵家峁休闲度假、补浪河女子治沙连、红石桥乐沙戏水等景区配套设施,打造转型升级新产业。五是预算安排2.03亿元,逐步完善园区基础设施,推进轻工产业园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发展高效经济,提升园区效益。

(三)加大民生投入,着力保障民生福祉。加大民生保障力度,全力保障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资金需求,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提高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一是支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预算安排0.25亿元,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全力保障精准扶贫资金需求,强化财政扶贫资金管理,整合各类涉农资金精准扶贫,助力44个贫困村顺利摘帽。二是积极支持文化旅游事业发展。预算安排0.14亿元,继续开展大美榆阳、过大年等文化旅游系列活动,精心打造“榆阳小剧场”等地方特色小剧场,积极开展各项体育活动,推动群众文化、体育活动常态化开展。三是优先发展教育。预算安排2.8亿元,足额保障生均经费补助、贫困生资助以及营养改善计划“三个全覆盖”,巩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创建成果,完善硬件设施设备,加快教育项目建设,建成投用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和中小学社会实践基地。四是提升医疗服务水平。预算安排1.67亿元,狠抓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启动小壕兔、马合等4个区域中心卫生院建设,落实城乡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足额安排新农合区级配套和药品零差率补贴,积极推进医改方案,全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五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预算安排2.4亿元,完成对金鸡滩、麻黄梁镇等6个重点示范镇建设,新启动青云、芹河等4个一般镇建设。统筹实施美丽宜居村、美丽农居和旧居改造项目,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逐步打造美丽乡村。六是强化各项社会保障。预算安排2.25亿元,足额安排城乡低保、五保供养、新农保、新农合等各项配套资金,统筹推进养老、医疗、生育、失业、工伤等保险政策落实。加强残疾人康复服务,着力做好完善养老服务体系,保障弱势群体的基本生活,加大再就业支持力度,加强困难人员就业帮扶。

(四)健全财政体制,着力深化财政改革。一是深化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全面开展项目支出预算绩效目标编报工作,扩大项目绩效评价范围,加强第三方对预算绩效的评价,强化事前评审结论对核定项目金额的主导作用和事后评价结果对编报年初预算的控制作用,建立项目资金绩效激励约束机制。二是进一步完善预算管理制度体系,强化预算约束,推行零基预算编制,试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强化对国有企业统筹能力,健全国有股权收益管理。三是实施政府经济分类改革,部门预算编制严格按照“政府预算经济分类”以及“部门预算经济分类”两套经济分类科目编制,细化编制内容。四是加强专项资金管理改革,切实推进专项资金从“形式整合”到“实质整合”。规范专项资金的设立,清理整合现有专项资金,转变财政投入方式,加大对结余结转资金的统筹使用力度,制定出台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五是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加强部门项目库建设,研究简化审批流程,落实部门支出进度与下一年度预算挂钩机制,强化支出进度考核,加大考核问责力度,切实提高预算执行率。六是支持做好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严格落实中央债务管理政策,堵死后门,积极化解存量隐性债务,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积极向上申请债务置换资金,建立债务风险预警和监测机制,切实防范债务风险。七是落实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实施意见,加快投融资平台建设,拓宽投融资渠道,打包和策划一批PPP项目,发挥融资担保公司职能,助推榆阳经济发展。八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明确职责,强化区属国有企业和政府参股企业监督管理,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九是不断扩大预算公开的内容和范围,在全区全面推行预算公开平台、时间、内容、格式“四统一”,加大检查力度,进一步提高预算公开的及时性、规范性和真实性。

各位代表,2018年财政工作既有机遇,也面临挑战,做好今年的财政工作,意义重大而深远。我们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奋力谱写新时代榆阳发展新篇章,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努力奋斗!

附注:

一、2018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说明。

榆阳区2018年不单独编制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并以公开空表。

二、2018年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2018年,我区将按照“花钱要有效、无效必问责”原则,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制定出台绩效管理相关政策,积极推进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下一年度预算安排、完善政策和改进管理的重要依据,促进部门不断提高预算编制质量和管理水平。2018年将对预算50万元以上的项目支出全部实行绩效目标申报,确定申报项目绩效目标104个,涉及金额5亿元;开展项目绩效部门自评45个,涉及金额3.2亿元,同时在45个部门自评项目中抽取8-10个进行重点绩效评价。

三、2018年举借债务情况说明。

截止2017年底我区政府性一般债务资金余额147844万元,上级下达我区一般债务限额170165万元,一般债务风险总体可控;截止2017年底全区政府性专项债务资金余额为165249万元,上级下达我区专项债务限额221915万元,专项债务风险总体可控。2018年我区申请置换债券6205万元,申请置换一般债券800万元,申请置换专项债券5405万元。由于该项申请能否得到省厅批准尚未确定,因此2018年举借债务金额暂未确定。



上报 榆阳区2017年决算和2018年预算附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