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榆林市榆阳区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我区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如下,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全区财税部门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围绕追赶超越总目标,认真落实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批准的2018年预算草案,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注重增强财政综合保障能力,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促进民生持续改善和经济社会全面发展,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

2018年全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27562万元,完成区级预算数357500万元的119.6%,较上年增长29.08%,原因是全区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工业生产加快,投资保持较快增长,煤炭等能源产品量价齐升,房地产投资销售持续加快, 新增市场主体较多,带动税收收入增加。

各项税收收入预计完成358209万元,增长27.04%,其中:增值税149586万元,增长21.44%;企业所得税36509万元,增长49.49%;个人所得税9175万元,增长31.58%;资源税93918万元,增长17.31%;城市维护建设税9104万元,增长15.97%;城镇土地使用税4396万元,增长13.71%;土地增值税4544万元,增长137.41%,主要是棚改后房地产活跃,新开楼盘较多;房产税5885万元,增长32.84%;印花税8432万元,增长28.44%;车船税11592万元,增长13.38%;耕地占用税10134万元,增长2.83%;契税13219万元,增长403.58 %,主要是房产地市场活跃,成交量增加;环保税完成1715万元。

非税收入预计完成69353万元,增长40.76%,其中:专项收入43608万元,增长48.52%,主要是增加了森林植被恢复费11511万元,教育费附加收入增加3000多万元;行政事业性收费10482万元,下降27.52%;罚没收入3544万元,下降4.37%;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11283万元,增长621.42%,主要是国土局探矿权、采矿权出让收益增加5978万元,事业单位公车处置收入236万元,住保中心门市租赁收入490多万元。

2.财政支出执行情况

2018年财政支出预计完成639406万元,占调整预算96.42%,较上年同比增长 21.9%,增支114858万元。在财政支出中由我区实际安排的支出为449115万元,较2017年同口径相比增支107465万元。财政支出主要项目完成情况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完成92143万元,增长23.67%;公共安全支出完成8864万元,下降18.75%;教育支出完成171953万元,增长18.81%;科学技术支出完成7727万元,增长5.49%;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完成14148万元,下降12.3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完成68680万元,增长10.61%;医疗卫生支出完成46451万元,增长20.36%;节能环保支出完成12177万元,增长205.04%,主要增加农村电网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小壕兔水污染治理、榆横煤电、有色金属节能奖补、林业生态保护等支出;城乡社区事务支出完成62270万元,增长2.31%;农林水事务支出完成119111万元,增长44.37%,主要增加脱贫攻坚水利设施建设;交通运输支出完成16058万元,增长168.26%,主要增加了脱贫攻坚农村道路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完成7213万元,增长0.87%;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完成3088万元,增长33.74%;债务付息支出5041万元,增长3.72%。

预计全年全区“三公”经费支出2080万元,较上年下降0.98%,“三公”经费预算下降的原因主要是,区级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减少了相关支出。其中:出国出境费15万元,较上年增加125.9%,主要是根据工作实际需要,出国交流考察人数、次数较上年有所增加;公务用车购置195万元,较上年增加46.07%,主要是已有的公务用车达到使用上限,更新了部分公车,另有部分单位使用上级专项资金购买了公务用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490万元,较上年下降3.87%,原因是事业单位车改后,政策不明可能导致车补费用偏低,加之我区响应中央号召,积极压缩三公支出;公务接待费380万元,较上年下降7.41%,原因是区级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从严控制相关支出。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关于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和增加机关单位离休人员离休费三个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8〕112号)和财政部《关于做好2018年基本工资调整增支保障工作的通知》精神,使用上级下达的用于调资的一般转移支付资金和预算稳定调节金安排了调整工资支出共计2749万元。

3.上级财政补助及上解情况

全年上级补助收入预计248373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3859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预计54225万元,专项补助收入预计19028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76万元,国防支出66万元,公共安全481万元,教育支出62709万元,科学技术支出354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37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454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9330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1281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0631万元,农林水支出63017万元,交通运输支出4429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195万元,商业服务业支出1485万元,金融支出600万元,国土海洋气象支出3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784万元,粮油物资储备227万元,其他支出1062万元。上解上级支出5175万元。

4.政府性一般债券收支完成情况

2018年度新增一般债券收入10800万元,主要用于扶贫基础设施建设,此外申请置换债券800万元置换了存量债务,申请再融资债券资金2684万元,用于到期债券以新还旧。2018年一般债务还本177.67万元,支付一般债券利息5041.5万元,截止2018年底全区政府性一般债务余额158467万元。上级下达我区一般债务限额161901万元,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5.公共财政预算结存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收支相抵后,调入资金21871万元,调出资金15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金63339万元,按照上级要求盘活结余结转资金,将结余结转资金127351万元增设为预算稳定调节金,结转下年支出23758万元,财政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及结余情况

1.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预计完成情况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计完成5200万元,全部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较上年增加49.4%,上年结余826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411万元,调入资金1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6849万元,主要是债券利息支出,较上年降低27.8%,调出资金1871万元,结转下年支出632万元,年终收支平衡。

2.专项债券收支完成情况

2018年置换专项债券5405万元,置换了存量债务,申请再融资债券13920万元,用于偿还到期专项债券,本年用基金收入偿还到期专项债券100万元。2018年专项债务还本2203.96万元,支付专项债券利息5095.16万元,截止2018年底全区政府性专项债务余额为163045万元。2018年上级下达我区专项债务限额221915万元,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及结余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计完成6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支出6000万元,主要用于融资租赁公司注册资本金和能源投资公司投资股本金,年终收支平衡。

(四)政府调节金预计集中及平衡情况

专户非税收入预计集中政府调节金22521万元,使用历年结余资金3600万元,全年专户非税支出预计26121万元,主要用于征管部门征管经费及区级重点项目建设,年终收支平衡。

(五)盘活存量资金安排情况

预计盘活存量资金10800万元,全年支出预计10800万元,主要用于区级同类项目支出,年终收支平衡。

全区财政收支正在核实清算,上级补助结算对帐尚在进行,最终数据将会有一些变化,待决算汇审编出后,再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

(六)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及结余情况

2018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数主要反映社保专户支出数,2018年共支出34498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0068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4430万元。

(七)预算绩效管理执行情况

2018年,我区全年共完成了5个投资评审项目和20个绩效评价项目(计划10个),达到年初计划的200%。其中5个投资评审项目全部聘请第三方中介机构进行评价,共审减资金204.06万元,20个绩效评价项目全部由区财政部门自行完成,共涉及资金12391.55万元(省级9311.55万元、市级900万元、区级2180万元)。

二、2018年财政主要工作

(一)抓管理,促增收,财政收入再上新台阶

  面对经济新形势,紧盯目标任务,强化管理,全年财政总收入 实现163.5 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 42.8 亿元,分别增长 28.3%和 29.1%,再创历史新高,稳居全市第二。一是加强税源管理,强化重点监控。完善重大项目及重点税源项目库台账,财税、工商部门积极配合,对全区2万多户注册户和纳税义务人实行动态监管,对全区规模以上企业、近五年来纳税百万元以上企业等重点项目、重点税源企业清欠台账实行跟踪监控管理。利用国地税合并之机,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及纳税企业,为我区新争取重点纳税企业22户。二是加强征管措施,强化协税护税。财税部门多次召开征收联席会议,解决税务部门办公用房紧张和办税大厅人员不足等征管方面存在的困难。以改革为契机,加快推进税收营商环境的优化,全面落实全区办税服务厅“一厅通办”、“最多跑一次”清单等服务措施,最大限度服务企业发展。财政、税务、工商、煤炭等部门联合开展税费征收秩序综合整治,对全区煤炭、建筑等重点行业企业纳税行为、煤炭运销秩序和属地经营异地纳税行为进行综合整治,规范申报,查漏补缺,全年补缴税费1.47亿元。三是认真研究国家税政政策,积极开展煤炭资源税、水资源税等税种的调研,主动向上争取政策, 通过各级努力,2018年底,煤炭资源税税率从吨煤销售价6%提高到9%,为财政增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优结构,保重点,民生福祉再获新提高。

始终坚持公共财政职能定位, 2018年全区民生领域支出52.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到82%,较上年增长了10.2亿元,覆盖范围不断扩大,保障标准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不断提升。一是社保提标全面兑现。安排资金6.55亿元全面兑现各类提标政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由上年的年人均500元提高到520元;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由上年年人均600元提高到63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由上年年人均50元提高到55元;农村低保由上年的3470元提高到3990元;农村五保集中供养人员实行全兜底。开展大病救助、春节慰问等社会救助,推进残疾人康复、就业及培训等事业发展。二是教育惠民见实效。投入资金17.2亿元,落实城乡义务教育保障机制和城乡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启动16个中小学、幼儿园新建和改扩建项目,推进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引进全国名校资源合作办学,高考质量稳居全市第一,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三是支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投入资金8700万元,实施了药物零差价补助,完成80个贫困村卫生室达标改造,建立五重保障的医疗救助体系,开展了镇村医养融合发展改革试点,医疗卫生水平不断提高。四是文化旅游事业异彩纷呈。投入资金1.4亿元,加强重点文化工程建设。陕北民歌博物馆、邓宝珊将军纪念馆、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等文化重点项目建成投用,陕北榆林过大年、榆阳小剧场、榆阳书画院、非遗传习所等文化旅游惠民活动丰富多彩。五是乡村振兴全面开启。农林水支出11.9亿元,全面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大农业产业投入,强化水利设施建设,“粮薯菜羊猪杏”六大主导产业稳产增收,富硒作物、中药材、土鸡等特色产业产销两旺。

(三)增投入,重落实,三大攻坚战取得新成效。一是债务风险防控得力。完善政府债务预算管理,开展隐性债务清理核查,建立台账,制定化解方案,建立政府债务风险应急处置机制,落实政府债务余额限额管理制度,提升政府债务风险防控能力,全年拨付债务资金3亿元,争取债券置换资金0.6亿元,切实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进一步规范政府举债融资行为,坚决制止各类违法违规举借,确保政府性债务风险总体可控,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债务风险。二是扶贫支出“精准到位”。把脱贫攻坚作为头号工程,整合投入各级扶贫资金2.6亿元,综合运用精准扶贫、移民搬迁、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等措施全力推进脱贫帮困,44个贫困村高质量退出,其中:区本级财政安排扶贫资金2100万元,较上年增长25%,安排农村股份制经济合作股权合作风险金1000万元,使用新增政府性债券10800万元,加大对农业、交通、水利等行业的投入,改善贫困村基础设施。三是铁腕治污深入推进。投入资金2.08亿元,认真落实中省环保督查整改任务,积极开展小壕兔水污染防治,加强中心城市水源地保护,加大燃煤锅炉拆改,强化城乡生态环境治理;林业投入3.89亿元,林木覆盖达到46%,守护了榆阳的碧水蓝天。整合资金2亿元,围绕11个重点镇、100个重点村,扎实开展重点集镇改造提升和人居环境整治,改善重点镇污水处理,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镇村面貌焕然一新。

(四)创机制,激活力,经济发展储备新动能。

落实各项财税扶持政策,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一是积极落实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优惠、一般纳税人增值税优惠、降低残疾人就业保障基金和水利建设基金收费标准等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出台榆阳区行政事业性收费、涉企收费和涉企保证金三个目录清单,全面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全年减轻企业税费负担29亿。二是加大投入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安排“无车承运”财政奖补,支持互联网+物流企业发展;安排资金1130万元,奖励新入统企业,支持企业技术改造,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三是整合全区经营性资产,打造投融资平台,组建融资租赁公司,发挥融资担保公司作用,全年提供各项担保2.77亿元,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四是推进PPP项目落地见效,建成并投入运营危险废物综合处置PPP项目,完成镇村垃圾污水处理、农垦榆卜界田园综合体、汽车产业园标准化厂房等3个PPP项目“两评一案”工作,征集了陕北民歌博物馆、冰上运动馆、疏干水等4个PPP项目,激发发展新活力。

(五)精管理,促改革,运行效能达到新高度

以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为目标,深化预算管理改革,不断提升财政管理精细化水平。一是进一步完善预算制度,启动了政府采购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工作,实施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进一步完善预算标准体系。二是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制定预算绩效评价管理、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跟踪监控管理办法和两个评价指标体系,104个项目编报了绩效目标,45个单位开展了项目绩效自评工作,20个重点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5个项目开展了投资评审,预算绩效管理向纵深发展。三是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全覆盖,完成19个乡镇的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建立预算执行人大联网动态监控,完善财政资金运行机制。四是完成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压减公务车辆15.4%,保留车辆实行信息化管理。五是进一步提高国有资产管理、政府采购管理与预算管理的衔接力度,对全区国有资产进行清查核实并推行条码化管理。

各位代表,我区2018年财政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2018年财政收入稳步增长、收入质量显著提升,但财政税源结构仍然单一,抗风险能力不足;收入的增长无法满足刚性支出需要,如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生态环境治理、脱贫攻坚、政府性债务等方面资金需求很大,收支矛盾依然突出。二是财政资金支出进度较慢。对财政支出进度工作的重大意义认识不够,项目储备和准备不足,财政支出均衡度差,项目支出进度滞后。三是财政预算绩效管理还需深入推进。绩效管理理念尚未建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机制没有健全,统一的绩效指标和评价标准体系还没建立,预算绩效管理还在起步阶段。四是财会干部队伍素质不适应财政改革发展要求。各部门单位的财会人员变动频繁,业务水平参差不齐,不适应预算绩效管理、投融资体制改革、PPP融资模式推广等一些新工作要求,需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三、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9年我区财政预算安排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发展战略和工作部署,夯实收入基础,加大资金盘活和统筹力度;优化支出结构,加强预算执行管理,硬化预算约束;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推进专项资金管理改革;防范债务风险,有序化解存量债务;强化预算公开管理,着力构建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现代预算制度,推动经济社会事业迈上新台阶。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具体安排意见为:

(一)人员经费安排意见

全额预算单位的人员经费,按标准足额预算工资和津贴补贴支出;实行差额预算管理的单位,按财政预算比例预算人员经费;对行政事业单位调资、新增人员经费等作预留安排。

(二)公用经费安排意见

2019年继续执行2017年公用经费定额标准体系,具体安排如下:

1.日常办公支出财政预算标准为:五套班子公用经费按实有在职财政供养人员计算,年人均22000元;司法局、林业公安派出所和昌汗界森林派出所按年人均28500元公用经费保障标准预算;预算单列的行政单位、参公事业单位、事业主管局、城区街道办事处、麻黄梁工业园区、农业示范园区和汽车产业园年人均12000元;下属全额事业单位按年人均5000元计算(教育系统各学校不适用此条规定)。

教育系统学校:城区、农村各学校按上级有关文件核定的生均公用经费标准计算。

乡镇、办事处年人均公用经费20000元,结合乡镇公用经费系数确定。

2.在车辆经费的预算编制上,对已经实行车改的单位,不再预算车辆经费,对车改后经审批保留的车辆,按原财政预算保留车辆数安排车辆经费,每辆车每年40000元(含保险费)预算。

(三)专项工作经费及项目支出经费的安排意见

工作及运转经费:本年年初预算按照全口径预算和一次性到位的原则进行编制,比照上年水平,充分考虑单位承担职能工作任务,结合单位自身组织收入情况,综合单位人员、办公面积等诸多因素,采取年初一次性预算到位,年中不做调整。

项目经费:项目经费安排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切实兜底线、防风险,统筹兼顾,突出重点,重点安排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急需项目。聚焦“三大攻坚战”等重大决策部署,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支持脱贫攻坚、生态环境治理、债务风险化解、乡村振兴、文化旅游产业、民营经济发展等重点领域和政府投资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四)根据年初预算财力情况和《预算法》的要求,安排总预备费6000万元。

四、财政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一)财政收入预算安排意见

根据全区国民经济发展计划,按照区委、区政府对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财政工作的总体要求,结合我区上年收入完成情况,确定本年收入计划为:

1.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

本年计划一般预算收入47.5亿元,较上年增加4.7亿,增长11%。税收收入40.44亿元,较上年增加12.9%,其中增值税15.5亿元,较上年增加3.6%,企业所得税4亿元,较上年增加9.6%,个人所得税0.95亿元,较上年增加3.5%,资源税13.35亿元,较上年增加42.1%,城建税0.95亿元,较上年增加4.3%,房产税0.6亿元,较上年增加2%,印花税0.9亿元,较上年增加6.7%,城镇土地使用税0.45,较上年增加2.4%,土地增值税0.22亿元,较上年降低51.6%,车船税1.2亿元,较上年增加3.5%,耕地占用税1亿元,较上年降低1.3%,契税1亿元,较上年降低24.4%,环保税0.32亿元,较上年增加86.6%。

2.基金预算收入

本年计划基金预算收入0.7亿元,主要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较上年增加34.6%。

3.国有资本经营收入

本年计划国有资本经营收入1.23亿元,主要是三户国有企业上缴利润和国有股权收益。

4.社会保障基金预算收入

本年计划社会保障基金预算收入4.71亿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52亿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3.19亿元。

5.专户非税收入

专户非税收入2.2亿元,其中:单位组织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0.8亿元,主要是工业用水收入以及公证费收入等;国土局上缴的土地整理专项经费1.2亿元,汽车园区公租房出售收入0.2亿元。

6.上级补助收入

全年上级补助收入预计221300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4500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预计46800万元,专项补助收入预计17000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483万元,公共安全支出283万元,教育支出47528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47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82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9068万元,节能环保支出792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8552万元,农林水支出58846万元,交通运输支出9425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390万元,商业服务业支出44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660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00万元。

7.地方转贷收入

2019年我区计划申请新增专项债券11000万元,申请再融资一般债券6782万元,该两项申请能否得到省厅批准尚未确定,因此2019年举借债务金额暂未确定。

(二)地方财政支出情况

根据2019年财政预算收支安排意见,本年财政支出87.1亿元。按照轻重缓急安排各类支出,首先足额安排人员、运转、民生支出,其次加大了“稳增长、促转型、化风险”的支持力度,其中:“工资、运转、民生”支出41.44亿元;“稳增长、促转型、化风险”支出23.36亿元。上级专项补助支出17亿元;上年结转支出增设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按原项目安排支出5.3亿元。具体安排意见如下:

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6.47亿元

(1)安排人员经费22.66亿元,其中:正常人员经费预算16.16亿元;预留新增人员、正常调资及津补贴和绩效工资调整等1.1亿元,预留部门年终考核等资金5.4亿元;

(2)安排公用经费0.68亿元;

(3)安排和统筹使用上级专项补助的专项经费24.82亿元;

(4)安排偿还债务资金2.41亿元,其中:支付政府债券利息0.55亿元,预留隐性债务和项目尾欠款1.86亿元;

(5)本年安排的总预备费0.6亿元;

(6)乡镇级支出3亿元;

(7)上级专款支出17亿元;

(8)上年结转支出增设稳定调节金按原项目安排支出5.3亿元;

按功能分类,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7081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0079万元,教育支出225867万元,科学技术支出8845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425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150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57035万元,节能环保支出8724万元,城乡社区支出77268万元,农林水支出138918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7797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7500万元,商业服务业支出2005万元,援助其他地区支出30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支出32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660万元,粮油物资储备2510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686万元,预备费6000万元,债务付息支出5455万元,债务发行费支出68万元,其他支出29082万元。

按经济分类,机关工资与福利支出43742万元,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77572万元,机关资本性支出(一)123271万元,机关资本性支出(二)48985万元,对事业单位经常性补助支出260245万元,对事业单位资本性补助支出91449万元,对企业补助支出2020万元,对企业资本性支出990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56974万元,对社会保险基金补助支出4484万元,债务利息及费用支出5523万元,预备费6000万元,其他支出43245万元,预留200万元。

2019年,根据中央要求,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牢固树立政府带头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各部门运转经费较上年压减5%。

2019年,全区“三公”经费预算2570万元,较上年年初预算增加22.38%,原因主要是,很多部门已有的公务用车已达到使用上限,且车改后几年内未购置新车,导致本年度部门更新车辆较多,公务用车购置费上升幅度较大。

其中:因公出国(境)费20万元,与去年一致;车辆购置费730万元,较上年增加461.54%,原因是行政单位车改后几年内未更新车辆,加之很多单位公务用车老旧报废,因此本年度更新车辆费用较为集中,严格按照公车购置审批手续更新了车辆;公务用车运行费1480万元,较上年下降1.99%,原因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严格控制公务用车运行费用;公务接待费340万元,较上年下降22.73%,原因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

因公出国(境)团组情况:2018年预计使用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团组5个,预计5人次。

公务用车购置及保有情况:本年预计更新车辆39辆,公务用车购置预算730万元;本年度全区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运行维护费的公务用车保有量492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1490万元。

公务接待情况:本年度全区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预计3500批次,30000人次,公务接待费预算340万元。

2.上解支出2.3亿元

根据《榆林市人民政府对市以下财政收入进行调控的实施方案》,预留地方财政收入市级统筹资金1.75亿元,预留法检两院及其他事业单位上划等上解支出0.55亿元。

3.调出资金2.7亿元

调出资金2.7亿元,用于偿还到期专项债券。

4.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7亿元

安排专项经费0.7亿元,主要用于偿还政府性专项债券利息和到期专项债券,较上年增加11.4%。

5.国有资本经营支出1.23亿元

安排国有资本经营支出1.23亿元,主要用于国有企业资本性支出。

6.社会保障基金预算支出3.02亿元

安排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01亿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01亿元。

7.专户非税支出2.7亿元

专户非税支出2.7亿元,主要用于各类征收经费和土地整治专项支出。

8.使用盘活存量资金安排支出1亿元

本年安排盘活各单位存量资金1亿元,全部统筹使用,主要用于原项目支出和同类民生项目的支出。

9.地方政府性债务还本付息支出

2019年计划偿还到期专项债券27000万元,再融资到期一般债券支出6782万元,预计支付债券利息10866.7万元,其中一般债券利息5455.21万元,专项债券利息5411.49万元

(三)预计全年财力及财政收支平衡情况

财力情况:当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7.5亿元,基金预算收入0.7亿元,使用预算稳定调节金11.84亿元(上年结转支出增设稳定调节金按原项目安排支出5.3亿元,超收收入转入预算稳定调节金6.54亿元),国有资本经营收入1.23亿元,专户非税收入2.2亿元,使用历年结余0.5亿元,盘活存量资金1亿元,预计上级一般转移支付补助收入22.13亿元,共计87.1亿元。

支出方面:区级支出84.1亿元,其中: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6.17亿元,上解支出2.3亿元,基金预算支出0.7亿元,国有资本经营支出1.23亿元,专户非税支出2.7亿元,盘活存量支出1亿元;乡镇级支出3亿元,全区支出共计87.1亿元,收支平衡。

五、2019年财政主要工作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要实现预期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减税降费与强化征管并重,确保收入稳定增长。

认真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企业运行成本,落实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西部大开发、社保缴费等优惠政策,继续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切实降低企业实体经济运行成本。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发挥财政优势,积极向上对接项目和资金,全力做好项目谋划和申报工作,争取上级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认真落实煤炭资源税提高政策,进一步完善环保税、水资源税税制改革,争取城镇土地使用税征收政策,培育新的税收增长点;协调做好非税收入和社保费缴纳移交工作,确保平安过渡;强化协税护税,完善财政、税务、煤炭等部门横向联动机制,扩大税收保障信息覆盖范围,充分应用综合治税平台,比对、分析、发现治税盲点,加强重点税源监控,积极挖潜堵漏,严防涉煤税费跑冒滴漏,完善非税征缴管理,确保年度财政收入目标实现。

(二)支持发展和防范风险并行,保障经济持续向好。

认真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政府重点项目投资安排8.2亿元,用于轻纺产业园、园区基础设施、农村校建、文化旅游、基层卫生院、林业生态、村级道路、水利设施及重点镇建设;设立民营企业发展扶持资金3000万元,用于中小企业稳增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股权交易挂牌及新入统企业品牌创建、互联网+企业的奖补;安排1.2亿元注册资本金组建融资租赁公司,助力实体经济快速发展。聚焦三大攻坚战,作好风险防控。坚守不发生系统性财政金融风险这个底线,严格实行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完善政府性债务动态监控机制和违法违规融资举债联合防控机制,全年安排偿债资金5.66亿元,按计划化解政府隐性债务,偿还到期政府债券,在批准的举借额度内积极争取政府债券支持,协调推进银行业不良贷款防控化解。履行好脱贫攻坚资金保障职责,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全年区本级投入扶贫专项资金2520万元,较上年增加20%,整合各类扶贫资金,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资金问题。紧盯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强化落实,深入推进铁腕治污“13+3”攻坚行动,投入3400万元,加强污染源普查,全面完成城区燃煤锅炉拆改,建成鱼河、金鸡滩等农村重点区域污水处理项目,投入1.5亿元,深入实施林业工程建设,着力打造“三环三带五园七廊道”大生态建设。

(三)厉行节约与民生保障并重,民生福祉持续提高。

牢牢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积极优化支出结构,严控公用经费,压缩一般性支出,强化预算约束,杜绝擅自扩大支出范围,统筹各类资金,盘活存量资金,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安排资金2.26亿元,足额保障新农合、大病保障、药品零差率、医改等民生政策需求,统筹推进乡镇卫生院标准建设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维修改造。安排资金2.25亿元,全面加强低保、医保、养老等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解决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职工等就业创业问题。安排教育专项支出5.25亿元,全面落实教育改革实施意见,加快教育项目建设,配优薄弱学校硬件设备和教育资源,全面保障教育专项经费。牢固树立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导向,全年“三农”领域投入13亿元,全面落实产改任务,按照“减玉米、扩薯菜、精杂粮、强林果、兴饲草”思路,积极支持各项产业的发展,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培养、农机具购置补贴、农产品品牌创建、农业基础设施,全面启动乡村振兴战略,深化“三个美丽”建设,推进集镇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全区乡村建设整体水平。深化文化旅游创建,做精文化旅游产业,安排7540万元,加快青云山景区、麻黄梁黄土地质公园、卧云山野生动物园等重点项目建设,依托现有旅游资源,加大景区配套设施建设,通过“大美榆阳”系列活动,带动美丽田园生态游、地方特色民俗游等旅游活动。

(四)深化改革与精细管理同促,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

深化预算改革,完善预算编制,开编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实现全口径预算,深化支出经济分类改革,强化预算编制精准性和细化性。推进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改革,加强制度建设,规范专项资金设立,强化资金绩效管理,建立到期退出机制。深化涉农资金整合改革,制定出台涉农资金整合管理办法和细则,坚持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的原则,推进行业内外涉农资金整合,完善涉农资金项目库管理,加大整合力度,提升支农效益。创新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推进资产整合,做大做优投融资平台,加大推广PPP投融资模式力度,使之逐步成为建设投资主体和融资载体,成为榆阳经济快速发展新引擎。深化国有资产管理改革,严格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置、出租出借、处置等管理,加强闲置资产管理,探索建立共享共用和资产调剂机制,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加大国有企业监管改革,制定出台《榆阳区区属国有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保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加强新旧会计准则和制度的衔接,确保新会计准则和制度顺利贯彻实施。强化预算约束,加强支出进度考核,注重考核结果应用,建立考核问责机制。细化和扩大财政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强化公开内容的真实和完整,加大预决算公开监督检查。加快财政供养人员工资数据系统升级改造,规范财政供养人员管理,防止和杜绝“吃空饷”现象。加强政府采购预算和计划管理,建立供应商诚信档案,规范采购程序,严格履约验收,强化采购项目变更管理。按照“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原则和“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要求,健全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积极开展部门预算绩效自评和财政重点绩效评价工作,将预算绩效逐步融入贯彻到财政预算执行全过程,硬化预算绩效责任与激励约束,推动绩效运行跟踪监控工作,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

2019年,我区将按照“谁申请资金,谁设定目标”的原则,将全区50万元以上的项目支出全部纳入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范围,并确定12个试点单位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工作,实行绩效目标与预算同步编报、同步审核、同步批复下达、同步公开。同时,按照《榆阳区预算绩效运行跟踪监控管理办法》从第二季度末开始,对各预算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跟踪监控,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安全高效,绩效目标如期实现。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做好新时代、新形势下的财政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区人大监督,虚心听取区政协意见建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革创新、真抓实干,为谱写新时代榆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做出更大的贡献。

附录

预算报告名词解释

1、脱贫攻坚。2015年,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总体目标是:(1)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2)实现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3)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2、积极财政政策。财政政策是中央政府实施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财政政策主要通过税收、补贴、赤字、国债和转移支付等手段对经济运行进行调节,是政府进行反经济周期调节、熨平经济波动的重要工具,也是财政有效履行资源配置、收入分配等职能的主要手段。2019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简要概括就是要做到“两加大”“一提高”。

“两加大”,就是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和支出力度。第一,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一方面,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坚持普惠性减税和结构性减税相结合,重点减轻制造业和小微企业负担,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另一方面,推进更为明显的降费,清理规范地方收费项目,加大对乱收费查处和整治力度。第二,加大财政支出力度。根据经济形势和各方面支出需求,适度扩大财政支出规模。同时,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支持重大在建项目建设和补短板。

“一提高”,就是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就是要坚持有保有压,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该保的支出必须保障好,要增加对脱贫攻坚、“三农”、结构调整、科技创新、生态环保、民生等领域的投入;该减的支出一定要减下来,政府要过紧日子,要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预算,一般性支出要压减5%以上,取消低效无效支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就是要将预算绩效管理贯穿预算编制执行全过程,更好推动政策落地见效;继续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将难以支出的长期沉淀资金一律收回,统筹用于亟需资金支持的领域。

3、PPP模式。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即

Public- Private Partnership),是在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领域建立的一种长期合作关系。通常模式是由社会资本承担设计、建设、运营、维护基础设施的大部分工作,并通过“使用者付费”及必要的“政府付费”获得合理投资回报;政府部门负责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价格和质量监管,以保证公共利益最大化。推广运用政府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是国家确定的重大经济改革任务,对于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升国家治理能力、构建现代财政制度具有重要意义。

4、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是为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支持稳增长、惠民生,应对财政收入增速放缓和弥补财政收支不平衡采取的有效措施,也是创新宏观调控的重要内容。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的主要措施有:

(1)清理一般公共预算结转结余资金。各级财政结转两年以上的资金,作为结余资金管理,全部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未满两年的结转资金,不需按原用途使用的,可统筹用于经济社会发展亟需领域。(2)清理政府性基金预算结转资金。结转资金超过该项基金当年收入的30%部分,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使用。(3)加强转移支付结转结余资金管理。上级财政专项转移支付结转结余资金中,预算尚未分配到部门和下级政府并结转两年以上的资金,由本级财政交回上级财政统筹使用。预算已经分配到部门并结转两年以上的资金,由同级财政收回统筹使用。(4)加强部门预算结转结余资金管理。部门预算结余资金以及结转两年以上的资金,由同级财政收回统筹使用。

5、政府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地方政府一般债券,是指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为没有收益的公益性项目发行的、约定一定期限内主要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还本付息的政府债券。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是指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为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项目发行的、约定一定期限内以公益性项目对应的政府性基金或专项收入还本付息的政府债券资金。

6、政府支出分类科目。分为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和支出经济分类科目两类。

(1)支出功能分类科目。主要是根据政府职能进行分类,反映政府支出的内容和方向。简单地说,就是“钱用到哪里去了”。设置类、款、项三级。

类级科目。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节能环保、农林水支出等26个大类。

款级科目。是在类级科目下,进一步明确资金的具体使用部门,如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大类下,设置了人大事务、政协事务等款级科目。

项级科目。是在款级科目下,反映资金使用部门的具体投向。如人大事务款级科目下,又设置了行政运行、机关服务、人大会议、人大立法、人大监督等项级科目。

(2)支出经济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各项支出的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也就是“花的什么钱”支出经济分类科目设类、款两级科目。主要科目有: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反映机关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下设工资、津补贴及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等款级科目。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机关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下设日常公用经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会议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购置费、劳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款级科目。

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反映政府用于个人和家庭等方面的补助支出。下设离退休费、社会福利、生产补贴(包括国家对农民发放的农机具购置补贴、良种补贴、粮食直补等)、住房补贴等款级科目。

对事业单位的补助。反映政府对事业单位及民间非盈利组织的补助。

对企业的补助。反映政府对企业及民间非盈利组织的补贴。

债务利息支出,反映政府和单位的债务利息支出。

债务还本支出。反映政府和单位的债务还本支出。

基本建设支出。反映发改委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购置基础设施、大型修缮所发生的支出。

机关其他资本性支出。反映除发改委外的其他各部门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7、预算绩效管理。是指在预算管理中融入绩效理念,将绩效目标设定、绩效跟踪、绩效评价及结果运用纳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以提高预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为目的的管理活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2018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指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创新预算管理方式,更加注重结果导向、强调成本效益、硬化责任约束,力争用3-5年时间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着力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改变预算资金分配的固化格局,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和政策实施效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附件:2018年预算执行和2019年预算附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