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出行| 我区扎实开展岁末年初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

为有效防范化解交通重大安全风险,进一步强化各项事故预防工作措施,切实做好年终岁尾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从12月12日开始,区交通运输局开展为期三个月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切实把安全管理的责任、措施落实到位,确保不留一处空白、不放过一处隐患。

面对日益严峻的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区交通运输局结合2021年全区道路交通领域全面核查“人、车、路、企”等问题,进一步夯实党委政府主导责任、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切实将交通安全隐患消灭于未萌之初,全力维护岁末年初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

据了解,本次全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区交通运输局分别围绕客、货运输企业,客、货运场站,危化品车辆道路运输等领域扎实推进排查整治工作,营造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排查客、货运输企业安全隐患,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情况和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管情况,以及排查重点车辆和重点驾驶人( A 类、 B 类证)源头隐患。

排查客运站源头隐患,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客运站“三不进站、八不出站”落实情况,从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以及排查货运场站源头隐患。

排查货车超限超载隐患,辖区超限检测站运行情况及主体责任和“一超四罚”措施落实情况,以及排查货车非法改装源头隐患。

排查危化品车辆道路运输安全隐患,对交通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教育培训是否经常开展等情况进行排查。

排查道路安全风险隐患,对高速公路、普通国省干线等重点区域、部位,检查是否存在标志标线和安全防护设施严重缺失、损坏等明显影响交通安全的情况。

排查农村交通安全隐患,对设在国省道、农村公路重要干道沿线尤其是坡底、急弯处等险要路段摆摊设点和马路市场情况进行排查。

安全生产事关千家万户,区交通运输局在抓好疫情防控、保通保供、事故预防和社会维稳各项工作的同时,统筹推动隐患大排查,扎扎实实推进隐患大整治,进一步完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的工作措施营造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