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通告

为切实做好2023年榆林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根据榆林市医疗保障局、榆林市财政局、国家税务总局榆林市税务局、榆林市教育局、榆林市民政局、榆林市计划生育协会和榆林市乡村振兴局七部门《关于做好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的通知》(榆医保发〔2023〕57号)精神,现就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参保对象

榆林市城乡居民医保制度覆盖除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以下简称职工医保)参保人员或按规定享有其他医疗保障制度人员以外的全体城乡居民,具体包括农村居民、城镇非就业居民、在校学生、在统筹区取得居住证(12周岁以下少年儿童,其监护人具有统筹区户籍或居住证可视同取得居住证)的常住人口、在内地(大陆)居住且办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未就业港澳台居民、在内地(大陆)就读的港澳台大学生。

二、缴费标准

2023年我市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380元,财政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年640元,筹资总额每人每年1020元

特殊人员缴费标准:

1.民政部门认定的特困人员、孤儿(含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个人不缴费,参保个人缴费由医疗救助资金给予全额资助。

2.民政部门认定的低保对象个人缴纳50元,剩余个人缴费部分由医疗救助资金给予资助。

3.纳入监测范围的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个人缴纳50元,剩余个人缴费部分由医疗救助资金给予资助。

4.乡村振兴部门认定的返贫致贫人口,过渡期内按规定享受参保资助政策,按照低保对象资助标准给予定额资助。

同时符合两种及以上资助参保政策的人员,只能按一种身份享受对应的参保资助政策,不能重复享受参保资助政策。

三、参保缴费时间及待遇享受

2023年全市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个人集中缴费时间为2023年9月27日至12月20日。一般参保人员须在集中缴费期内缴纳城乡居民医保费,缴费后其居民医保待遇享受期为2024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2023年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设置补缴期,补缴时间为2024年1月1日至6月30日。补缴期内参保缴费的,从缴费后的次月起享受医保待遇。

特别提示:享受个人参保缴费资助的人员,须在集中缴费期内在身份认定所在县市区完成参保缴费,超过集中缴费期后将按一般人员参保缴费标准进行缴费。如缴费过程中发现缴费金额与应缴金额不符的情况,请暂缓缴费并联系属地医保部门处理!

特殊参保缴费人员政策:

(一)职工医保断保人员

参加职工医保期间发生中断参保后需参加当年居民医保的人员,应中止原参保关系后及时办理居民医保参保登记。按照全省统一规定的个人缴费标准完成缴费后,待遇享受期从参加居民医保缴费后的次月算起至12月31日或再次变更日。

(二)新生儿

1.2024年1月1日起,新生儿出生90天内由监护人在新生儿户籍所在地或居住地医保经办部门办理参保登记,缴纳出生当年医疗保险费,待遇享受期为出生之日起至出生当年12月31日;新生儿出生当年未在90天内缴纳出生当年医疗保险费,当年内可按照全省统一规定的个人缴费标准参保缴费,缴费完成后,待遇享受期为出生当年缴费的次月起至12月31日。

2.新生儿出生日期距离当年12月31日不足90天,如享受出生当年医保待遇,须在出生后90天内缴纳出生当年医疗保险费,待遇享受期为出生之日至当年12月31日;如享受出生次年医保待遇,须在出生后90天内缴纳出生次年医疗保险费,待遇享受期为次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未在90天内缴纳相应年度医疗保险费,按一般人员参保缴费及享受待遇相关规定执行。

3.新生儿出生后死亡的,且监护人在其出生之日起90天内为其参保缴费的,出生后发生的医疗费用按政策规定予以报销。

(三)大学生

当年新入学大学生及已入学大学生以学籍为依据,以学校(校区)为单位,在学籍地参加城乡居民医保,自缴费完成之日起享受医保待遇。若为享受政府资助参保的人员,已在身份认定地参保,可以不在学籍地参保。

四、医保退费

参保人成功缴费,进入待遇享受期后,个人缴费不予退费。待遇享受期前因死亡、重复缴费、参加职工医保或在其他统筹区参加居民医保,可在终止相关居民医保参保关系的同时,办理个人退费。

参保人员退费申请,由缴费人向原缴费地税务部门提出申请,经原缴费地医保部门审核通过后,原缴费地医保部门完成退费。

五、参保缴费渠道

(一)参保渠道

税务部门无信息的新增拟参保人员,或新参保年度需调整参保缴费地的人员,可以通过以下渠道办理参保登记。

1.“线下”参保。须持本人户口本等户籍地有效证明、长期居住地公安部门制发的居住证,以及本人有效身份证,前往县区医保部门指定经办地点或县区医保经办中心办理参保登记。

2.“线上”参保。下载陕西医保手机App或微信、支付宝搜索“陕西医保”小程序,注册后在“服务-个人业务申报”子目录下,可为本人及他人办理参保登记,也可为本人办理停保业务。

(二)缴费渠道

!!!缴费年度一定要选择2024年哦!!!

1.合作银行缴费渠道:

光大银行(微信“社保云缴费”小程序、微信城市服务、云缴费APP)

陕西信合(柜面、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助农E终端、ATM机自助设备、发卡机自助设备、微信银行)。

建设银行(柜面、智慧柜员机、裕农通金融服务点、手机银行、二维码扫码支付)

工商银行(柜面、手机银行、网点智能终端、微信扫码缴费项目二维码、“工商银行陕西分行”微信公众号-生活缴费-社保缴费)

农业银行(柜面、掌上银行、扫码支付)

邮储银行(柜面、手机银行、数字货币、二维码扫码)

中国银行(柜面、手机银行)

2.第三方缴费渠道:

中国银联(云闪付APP“陕西社保缴费”)

支付宝(市民中心-社保-社保缴费-陕西社保缴费功能)

微信(城市服务-陕西医保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

3.税务部门缴费渠道:缴费人可关注陕西税务、榆林税务微信公众号,通过纳税服务-社保缴费功能进行缴费,也可持本人身份证件到参保地税务机关办税服务厅进行缴费。

4.在使用“社保费管理客户端”的乡镇(街办)/村组(社区)进行缴费。

六、缴费票据

(一)缴费人通过金融机构各渠道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的,以电子订单支付凭证、自助设备机打小票或者对应银行柜面打印的《陕西省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缴费专用票据》为缴费依据。

(二)缴费人通过微信、支付宝、云闪付等第三方缴费渠道缴费的,电子订单的支付凭证可以作为缴费依据。

(三)确需纸质缴费票据的,请在完成缴费3日后,可通过“陕西税务微信公众号-微门户-我要办税”选择“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税收完税(费)证明”进行打印;或通过“支付宝-市民中心-社保”选择城乡居民社保缴费凭证进行打印;或前往税务局办税服务厅打印完税证明;或前往使用“社保费管理客户端”的乡镇(街办)/村组/(社区)打印“缴费证明”。

在参保缴费中如遇到问题请及时与税务或医保部门联系



榆林市医疗保障局 国家税务总局榆林市税务局

2023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