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十四届党代会第四次会议第63号议案的复函

类别:A

签发人:尹增岗


陈女娃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支持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的议案》(第 63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针对你们所提议案,我们多措并举,坚持“扩资源、立 机制、抓队伍、促内涵、保安全,创品牌”的发展思路,以 内涵发展、提升质量为导向,深化共同体发展,落实镇村一 体化试点,强化一体化联片教研能力,争取上级资金,改善 办园条件,推行家庭教育,坚决遏制“小学化”教育倾向。 合理配置资源,优化结构布局,提升农村学前教育整体质量, 建立健全学前教育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提高综合治理能力, 努力农村幼儿都享受到公平、优质的教育。

一、强化资金保障,改善办园条件

城乡民办园严格按照普惠性幼儿园保教费减免标准兑 现补助,市级三类园和未入类园每生每年补助1500元,市 级二类园每生每年补助1700元,市级一类园每生每年补助 1900元,省级示范园每生每年补助2200元;小班、中班每 生每年补助公用经费400元,大班每生每年补助600元;家 庭经济困难幼儿每人每年补助750元生活费。区教体局根据 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分类级别和年检结果,2015年以来,通过 以奖代补形式共安排专项资金4509万元,用于城乡民办幼 儿园办园环境改善,设施设备添置,师资队伍建设等,切实 改善了农村幼儿园的办园环境,提升了农村幼儿园的办园水 平,推动了农村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今后,区教育和体育 局将进一步加大乡镇幼儿园资金投入力度,将建设资金向乡 镇公办幼儿园予以倾斜,着力改善乡镇幼儿园办园条件落后 局面,同时,我们将进一步加强资金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 益,遵循“保基本、兜底线、补短板”的原则,从最薄弱的 地区,最薄弱的幼儿园,最薄弱的环节入手,满足幼儿园的 基本教学和生活条件。

二、强化共同发展,促进城乡发展

我们积极探索城区公民办幼儿园联片教研机制,组建了 4个本地一体化联片集中教研组,各教研组根据区教研室联 片教研实施方案,结合日常保教活动,由区属公办幼儿园任 组长,其余公办园和民办园为成员,制定教研计划,定期开 展教研活动,切实提升城乡公民办幼儿园教研水平,逐步提 升乡镇公民办幼儿园教研能力。同时,紧抓乡镇村级幼儿园 一体化试点工作,积极开展镇村一体化建设,主动探索幼儿园“镇村一体化”管理模式,组建城乡公民办幼儿园发展命 运共同体,进行分层管理,分类推进,逐步形成城乡公民办 幼儿园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有效提升乡镇公民办幼儿园办 园水平,逐步破解农村学前教育发展难题,切实推进全区学 前教育发展。

三、强化家庭教育,遏制超前教学

针对农村幼儿园“小学化”倾向较为严重,家长认识不 到位等现象,区教育和体育局通过榆阳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 对乡镇幼儿家长进行了全方位的家庭教育培训,通过专题讲 座,网络直播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家长认识,改变家长育儿 理念,引导家长和社会了解学前教育管理模式、教学模式, 理性对待学前教育,幼儿教育“小学化”倾向得到很好遏制。 今后,我们还将逐步规范乡镇民办幼儿园管理,强化年检制 度,将“小学化”教育纳入民办幼儿园年检指标当中,针对不合格幼儿园,根据年检情况,坚决予以处理。进一步加强 家庭教育工作,将家庭教育讲座延伸至民办幼儿园幼儿家长,切实提升家园共育重要性,改变乡镇民办幼儿园办园理念, 促进榆阳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