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第62号建议的复函

李静等代表:

你们提的《关于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建议》(第62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区全面加强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组织领导、队伍建设、教育科研和教育形式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不少成绩。但从全区范围来看,受教育观念和客观条件等原因制约,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还有待改进。

目前,我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主要做法是:一是健全了心理健康教育平台。农村中心小学以上学校建立了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建齐了心理咨询室,配备了情绪宣泄、心理放松、治疗和心理健康测评等软硬件专业设施设备,功能先进、配置齐全。二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为各学校配齐了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组织心理教师积极参加省市区各级培训,提高专业能力。邀请心理医生、专家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和培训,为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三是积极营造第二家庭活动。针对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儿童等特殊群体,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通过师生、生生间“手拉手”活动,使特殊家庭的子女在学校大家庭感受温暖,得到关爱,健康成长。四是强化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督导考核工作。区教育和体育局将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开设情况和心理咨询室建设工作纳入了学校年度考核,并加大学校心理心理健康教育督导力度,保障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针对各代表提出的建议,今后我局将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建立健全心理健康教育体系。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组织领导,定期举行交流研讨会,探讨解决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思路和方法;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联合卫健、团区委、关工委等部门,定期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协调公安、妇联等部门,加强校园周边综合治理、校园欺凌治理和家庭教育,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强化专业教师与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技能培训,定期组织教育实践探讨活动,形成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与班主任工作深度协作、双向促进局面;进一步细化德育工作,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帮助学生树理想、追目标,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加强班干部队伍建设,设立心理委员或心理志愿者,发挥他们在心理教师与班级之间的纽带作用,发挥在日常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小帮手”作用;加强家校合作,利用家长会、家长学校等渠道宣传心理健康教育常识,并根据学校具体教育实践为家长做专题报告,争取家长配合,形成家校共育合力。

二是加强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建设,根据实际需要,加大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教师补充力度,逐步均衡专业心理教师与兼职心理教师的配比,利用国、省、市、区四级培训平台,组织参加各类心理健康培训活动,定期举行市区两级心理健康教育交流研讨活动,遨请有关专家对心理教师进行专业技能培训,鼓励教师通过自主研修、同伴互助、专家引领,拓展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技能,进一步开展好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三是开设好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标准,开齐开足心理健康教育课程,逐步增加心理健康教育课时,进一步规范心理咨询室工作,用活用好心理咨询室;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内容指导,将各阶段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以及学生心理健康测评纳入到学校常规工作中;将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纳入薄弱学科监测范围,通过质量抽测,保证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扎实高效开展。

四是拓展学校心理健康教育途径,依托学校实际,大力拓宽心理健康教育途径,加强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和个体心理辅导,指导学校建立团体心理课、选修课或兴趣小组、专题讲座、学生社团和心理拓展活动,利用面谈、网站留言、网络在线、热线电话、邮箱以及信箱等多种形式为学生提供心理咨询和帮助。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工作,利用橱窗、展板、刊物、广播、电视节目、校园网以及大型活动等进行广泛宣传,尤其是大力引进社会资源,充分借鉴教育发达地区和名校经验,在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方面,积极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日”、“525心理健康节”、“心理健康活动月”、“家庭心理教育讲座”等特色活动,促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深入有效开展。

欢迎各位代表对我区教育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榆阳区教育和体育局

2019年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