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第79号建议的答复

类别:A

签发人:陈虎平


冉红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医学科普进社区的建议》(第79号) 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区人口老龄化、慢病危险因素人群携带率高、 知识技能知晓率低,使得慢性病防治工作形势严峻。各级卫 生健康相关机构结合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在医学健 康知识科普与慢性病早期防控上做了一些工作。

1、全区25个乡镇卫生院、7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下 设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每年举办各类健康教育活动, 充分利用宣传专栏、微信公众号、现场宣传等方式,普及健 康生活技能,促进健康生活方式的养成,提升群众健康意识 和行为能力,了解髙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流行性传染病 的预防知识,树立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平均每年发 放健康教育印刷资料50万份以上,播放健康教育音像资料 18万小时以上,更换健康教育宣传栏2500次以上,举办健 康教育讲座1300期以上,结合法定宣传日开展公众健康咨 询活动及义诊400次以上,与慢性病患者的随访相结合开展 个体化健康教育,书写处方65000份以上。

2、 按照国家《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 要求,我区卫生健康部门组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居民建立 健康档案,免费提供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65岁以上老年人 健康体检等服务,服务内容主要包括:血压、血常规、尿常 规、肝肾功能、空腹血糖、血脂、心电图和腹部B超等检查 及慢性病危险因素和生活方式干预。截至2019年底,全区 共管理65岁以上老年人32327人,髙血压患者35979人, 糖尿病患者10997人。

3、 八大健康细胞建设作为推进健康陕西建设的主要手 段,我区经过广泛宣传动员,健康机关建设已在榆林市林科 所、气象局、榆阳区税务局等机关取得成效,得到广大机关 职工的一致好评。另外榆林市委、市政府、市财政局、审计 局、人民法院、榆阳区委、区政府等机关也在积极进行健康 机关的创建工作。健康村庄、健康社区和健康家庭的建设则 是运用典型带动的方式,培植健康理念,改善健身文化设施 和人居环境,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下一步结合您的建议,我们将以创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 范区为契机,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 认真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由区政府主导, 组织开展健康社区、健康学校、健康酒店、健康餐厅、健康 单位、健康主题公园、健康步道、健康小屋、健康一条街等 支持性环境建设,并且为这些环配备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 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健康自助检测点,配备体重身髙 计、腰围尺、血压计、血糖仪等自助检测设备,由全科医师 对其进行解读指导。

2、 开展全区各项疾病及危险因素监测。逐步开展包括 居民健康素养、死因、肿瘤、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等相关监 测,以进一步了解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以及主要健康危害因 素,为下一步全人群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计划的制定、 慢性病健康指导及行为干预的开展提供科学依据。

3、 加强健康教育宣传,通过健康教育中心,使全区群 众能够掌握一定的健康预防知识,增强体质,加强防范意识, 提高整体素质。转变传统医学观念的治病重于防病。预防意 识的淡薄一直以来困扰着广大群众。让群众逐渐改变以往“治病重于防病”的错误观念,意识到防病更有利于健康水 平的提髙,更有利于减轻社会、家庭的经济负担。

最后,感谢冉红军委员对医学科嘗啄色和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