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阳区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提案:关于加强农民工劳动权益保护的建议

案 由:关于加强农民工劳动权益保护的建议

主 办:区人社局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第一提案人:石福喜

办理回复:

石福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民工劳动权益保护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局高度重视农民工权益保护工作,不断强化机构建设、制度管理、宣传教育和执法监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逐步规范了劳动力市场用工行为,维护了社会关系和谐稳定。

1.强化监察机构建设。区上于1998年成立了榆阳区劳动监察大队,专门负责劳动保障监察经办工作。为进一步强化监察大队劳动保障监察职能,近年来,我局不断加快劳动监察大队标准化、“两网化”建设,为监察大队接入了宽带网络,按标准配备了先进设施设备,招聘了26名劳动保障协管员,全面提升了劳动保障执法条件和水平。

2.强化制度管理工作。逐步建立了企业欠薪预警制度、企业工资支付不良信用信息披露制度、解决企业工资拖欠问题联席会议制度、群体性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制度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从制度方面强化对辖区企业用工情况监督管理。落实了欠薪事件的主体责任,按照“谁用工、谁负责”、“谁承包、谁负责”的原则,要求企业履行按时足额支付工资的法定义务和主体责任,确保企业依法建设经营,依法用人。

3.强化宣传教育引导。采取现场讲解、发放资料、热线咨询、专题讲座等方式,深入开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陕西省企业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工作。2016年以来,深入厂矿工地、“五小企业”等组织开展培训活动12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万多份,解答咨询3000多人次,企业、劳动者知法守法和依法维权意识明显增强,去年来,受理因违规发包引发的劳资纠纷案件只有2件,建筑施工企业未发生欠薪案件,发案较往年大幅减少。多数劳动者能够主动要求签订劳动合同,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0%以上,对侵害自身权益的行为,不再采取过激或违法的方式解决,而是通过正常的法律途径维权,劳动力市场总体和谐稳定。

4.强化劳动执法监察。认真组织专项执法检查,每年春节前组织开展为期2个月的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对建筑施工、餐饮服务等劳动密集型企业,采取拉网式检查,近三年来共检查用人单位700多户次,立案查处违法行为215件,清欠工资2000多万元,确保了春节前我区农民工工资无拖欠。加大日常检查力度,每年3-6月,对城区住宿餐饮娱乐商场、城乡结合部及农村砖厂、楼板厂、小作坊等“五小企业”和工业园区的外来企业实施日常检查,把劳动合同签订、社会保险费缴纳、工资支付情况、劳动规章制度、休息休假等作为检查的重点,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严厉查处恶意欠薪、使用童工等违反劳动法律法规的行为。强化对用人单位落实工时制度的监督,督促90%以上单位落实了年休假制度,审批了两户企业不定时工时制和综合工时制方案。强化仲裁机构标准化建设和预防调解网络建设,妥善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结案率100%。

今后,我局将进一步扩大劳动监察工作覆盖面,加强执法人员学习培训,创新监察形式手段,畅通维权渠道,简化维权程序,全力提升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和能力,全面营造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最后,感谢您长期关心农民工劳动权益保护工作,希望您在今后工作中多提宝贵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