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阳区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工业固废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推进会召开

3月12日,榆阳区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工业固废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推进会,深入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市相关会议精神,全面部署2024年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动员全区上下以更大力度、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榆阳高质量发展。

区委书记李忠宏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崔飞主持,区委副书记吕明辉,副区长付振、高来伟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全区生态环保及工业固废污染防治工作情况,表彰奖励2023年度全区生态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详细安排部署造林绿化工作和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李忠宏指出,2023年,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齐抓共管、两手发力,始终坚持解决环境保护突出问题,接续推进国土绿化行动,厚植榆阳绿色转型的鲜明底色,推动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稳定向好,获得了多项来之不易的成绩和荣誉,为榆阳区在绿色转型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支撑。

李忠宏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生态环境“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高站位、着眼全局,锚定目标、接续奋斗,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更高质量、更有成效、更可持续。要践行“两山”理论,全力以赴守护“榆林蓝”,打好重污染天气防治、臭氧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防治三场攻坚战,落实“四水四定”要求,科学用水、管住用水,开展国家水网骨干工程建设,优化水利基础设施布局,推进矿区生态治理修复,抓好工业固废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要筑牢生态屏障,坚持绿色发展,持续推进“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扩大绿色增量,深化碳汇实践,巩固绿化成果,统筹抓好现有林业资源管护,严格落实封山禁牧、森林草原防灭火措施,以走在前、作表率的责任和担当坚定不移推进生态绿色高质量发展。

李忠宏要求,要统筹做好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决对标补短,对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线索和整改情况开展“拉网式”排查,抓早动快、重点预防,一抓到底、标本兼治。要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定期调度推进,强化严督实考,结合深化“三个年”活动,凝聚合力解决重点问题,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努力建设天更蓝、水更绿、山更青的新榆阳,为推动榆阳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增添更鲜明、更厚重、更牢靠的生态底色。

崔飞要求,要紧盯目标强推进,进一步深化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污染防治工作机制,共同打好污染防治“首季争优”主动仗。要久久为功抓提升,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深入开展铁腕治污攻坚行动,扎实推进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靶向施策、精准发力,全力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要协同并进促转型,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一体推进。要科学谋划春季植树造林工作,扎实做好清明节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要加快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不断拓展碳汇经济新路径,以实干担当奋力谱写榆阳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