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阳区召开政银企座谈会

3月27日,榆阳区召开政银企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的重要论述,搭建政府、金融机构与企业之间的互动平台,谈合作、谋发展、促共赢,为推动榆阳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区委书记李忠宏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崔飞,区委副书记吕明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新刚,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君,副区长惠生卫、付振及区级有关部门单位、省市驻区单位负责人,各乡镇、涉农街道党(工)委书记,驻区银行、中省驻榆国有企业、区内煤矿企业负责人,西安榆阳商会和部分民营企业家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全区“万企兴万村”工作情况。区发改科技局、区工贸局、区慈善协会、榆林农商银行、长安银行、双山煤矿、文昌集团、明杰农业公司相关负责人分别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持地方发展、企地共建等作了发言。

李忠宏指出,过去一年,面对困难和矛盾的交织叠加,全区广大企业家知重负重、顽强拼搏,带领企业爬坡过坎、闯关突围,干得很辛苦、走得很稳健,在稳定经济运行中发挥了压舱石作用,在产业转型中发挥了强引擎作用,在促进共同富裕中发挥了生力军作用,“大盘之稳”首功在企业,“产业之进”首创在企业,“民生之优”首位在企业。

李忠宏强调,政府、银行和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三大主体,三者之间紧密结合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榆阳的企业家要引领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向高而攀,敢闯敢拼勇争先,力争在更大的平台上参与竞争、赢得市场、扩大影响;要向新而生,参与实施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市场前景广的大项目、好项目,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要向诚而上,以自身规范的经营行为,去创造信用、维护信用,守法经营树形象;要向善而行,服务社会展风采,积极投身公益、慈善、社会事业,在促进家乡人民共同富裕中发挥更大作用。

李忠宏强调,驻区金融机构要创优服务,持续强化银行金融支撑,要讲责任,把自身摆在与企业平等的地位,主动与企业加强对接,“一企一策”研究出台金融方案,指导帮助企业改进管理、降低融资成本;要讲服务,用好用足政府贴息、风险补偿金等政策红利,向有市场、有效益、有信用的中小企业倾斜;要讲情怀,把家国情怀、实业情怀、绿色情怀和人文情怀有机融入自身发展,不断深化政银企合作,形成相互帮助、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各方多赢的良好局面。

李忠宏要求,全区上下要倾力支持,坚定不移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要始终对企业和企业家高看一眼、厚爱三分,发自肺腑、发自内心地尊重企业家、关心企业家、爱护企业家、服务企业家;要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倾听企业心声,快速高效解决企业困难;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的、服务便捷的营商“软环境”;要落实好惠企帮扶政策,对各类企业都一视同仁、平等对待,承诺的事项必须一言九鼎、坚决兑现;要开展国企带民企行动,通过“建机制、国带民、大帮小、强扶弱”的方式,实现国有企业对民营企业的理念带动、产业带动、管理带动;要坚持公平公正,切实维护好企业的合法权益,让企业全身心地投入到生产经营、科技创新、产品研发、开拓市场中;要亲清有度,领导干部要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民营企业家要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在高质量发展中扛起更大担当、创造更大业绩、贡献更大力量。

崔飞要求,要继续发力,塑造发展新形势,采用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产业实现智能化、绿色化高质量发展。要实质改革,开创发展新局面,加大产业科技创新支持力度,以信息化赋能制造业加速转型,着力推动政策扶持、银行服务、企业改革一体推进。要协调优化,拓展发展新空间,继续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聚焦伙场庭院经济“12345”发展模式,探索宜居、宜业、宜游发展路径,改善人居环境、增加农民收入、缩小城乡差距、让群众在家门口增收致富。要提振信心,汇聚发展新动力,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深化拓展“三个年”活动,创新开展营商环境“大比武”,认真开展高质量项目“擂台赛”。要服务企业,开创营商环境新形象,推行“红蓝章”审批新模式,用好帮办代办机制,持续开展企业纾困解难座谈会,鼓励企业支持地方发展,带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整体跃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