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疾控中心十一月健康信息提示

秋去冬来,随着冷空气的到来,11月气温将进一步下降,各种病毒和细菌也开始“活跃”起来,是呼吸道传染病、诺如病毒等肠道传染病易发的时节。榆林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注意防寒保暖,做好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流行性感冒、肺炎支原体感染、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水痘、手足口病、狂犬病、猴痘的预防。

一、流行性感冒

关注原因: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动物源性传染病,主要通过破损的皮肤或粘膜侵入人体,被感染了狂犬病毒的狗、猫等动物咬伤、抓伤是最常见的感染途径。临床多表现为特异性恐水、怕风、咽肌痉挛、进行性瘫痪等,一旦发病,病死率几乎100%。

健康提示:

(一)科学管理宠物,饲养宠物的家庭应办理养犬登记证,及时主动给宠物接种狂犬疫苗,不要随意遗弃。

(二)外出遛狗时,应使用犬链、嘴套等,以便控制犬类的活动范围和行为,避免犬伤人事件的发生。

(三)避免接触野生动物和流浪动物,不要挑逗、玩弄猫、狗等动物,不要打扰在进食、睡觉或看护幼崽的狗,不要让动物舔舐皮肤伤口。

(四)被狗、猫等动物抓伤咬伤后应立刻用肥皂水彻底冲洗伤口并进行消毒,尽快到附近的规范犬伤处置门诊处理,及时接种狂犬病疫苗。

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关注原因: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是由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一种呼吸道传染病,人群普遍易感。主要传播途径为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经气溶胶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后也可能造成感染。最常见的临床表现为发热、干咳、乏力。

健康提示:

(一)继续做好个人防护。科学佩戴口罩,注意卫生习惯,做到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居家和工作场所定时开窗通风,做好居室日常卫生。

(二)加强个人健康管理。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咽痛、嗅觉味觉减退等新冠病毒感染症状时,尽可能减少外出活动,避免带病上学或上班,视情况及时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三)增强自身免疫力。坚持体育锻炼,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饮食,保证足够的营养,提高机体免疫力和抵抗力。

七、猴痘

关注原因:

猴痘是由猴痘病毒感染所致的传染病。大多数病例为男男性行为人群,主要通过男男性接触传播,其他接触方式也具有一定的传播风险。长时间近距离接触时通过飞沫也可传播,胎儿通过母婴垂直传播方式感染。多数病例临床表现典型,主要为发热、疱疹、淋巴结肿大等症状,无重症、死亡病例。

健康提示:

(一)避免直接接触猴痘病例皮肤、黏膜以及病例的污染物,尽量避免和有皮疹、疱疹症状的人发生密切的皮肤接触,避免与啮齿类动物和灵长类动物直接接触。

(二)猴痘的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外出时需要戴口罩,注意做好手卫生,及时用洗手液和流动的水洗干净双手。做好手部消毒,生活用品或用具的消毒可以采取消毒剂浸泡等方式。

(三)注意自我健康监测,如果有流行病学史,请立即主动联系当地疾控机构进行咨询和报备,如果出现发热、皮疹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告知接诊医生暴露史,以协助诊断和治疗。

八、肺炎支原体感染

关注原因:

近期全国多地出现较多肺炎支原体感染患者,尤以儿童为主。支原体肺炎是由肺炎支原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以发热、剧烈咳嗽等为主要症状,突出症状是阵发性、刺激性干咳,退热后咳嗽可持续1-2周。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为主要传染源,咳嗽、打喷嚏、流鼻涕时的分泌物中均可携带病原体,传播方式主要为飞沫传播。好发于5岁及以上儿童和青少年。

健康提示:

(一)高发季节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和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必须时戴好口罩做好防护。

(二)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掩住口鼻,或用手肘或衣袖等遮挡,将用过的纸巾丢入带盖垃圾桶中。

(三)注意手卫生,使用肥皂、洗手液在流动水下清洁洗手。如果没有流动水,可用含酒精的免洗洗手液等擦拭消毒双手。

(四)流行高发季节,注意室内通风,每次通风不少于30分钟,以保持空气新鲜。

(五)学校、幼儿园等场所要注意通风消毒,做好日常清洁消毒,加强晨午检,避免出现聚集性感染。

秋去冬来,随着冷空气的到来,11月气温将进一步下降,各种病毒和细菌也开始“活跃”起来,是呼吸道传染病、诺如病毒等肠道传染病易发的时节。榆林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注意防寒保暖,做好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流行性感冒、肺炎支原体感染、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水痘、手足口病、狂犬病、猴痘的预防。